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在夢中】夢春

【人在夢中】夢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夢春

  剛剛進入春天,氣溫一下子就攀升到了20度左右,讓人都適應不了。更讓人無法忍受的是,早晚的氣溫太低,中午的天氣又非常熱,連衣服都不知道咋穿了。這讓樹上的花,也不知不覺的綻放出了燦爛的笑臉。瞧,紅的刺玫瑰,花兒鮮艷;白的野梨樹,花兒雪白。再瞧,翠綠的菜苗,整齊的淹沒了菜畦;泛綠的柳枝,柔順的隨風披拂。啊!春天,真的來了。

  曾經渴望春天的心兒,在這時忽然不知道是應該高興,還是應該傷悲。你肯定很奇怪,怎麼能有悲哀的情緒呢?這是因為,春天是個善變的季節。這一會兒是溫情款款,下一會兒說不定就是冷若冰霜;這一會兒細語軟軟,下一會兒可能就是狂風暴雨。你都來不及準備,就會遭遇劈頭蓋臉的嚴重打擊。我真的替這些含苞待放的花兒擔心:嚴寒來臨的時候,你鮮活的生命和飽滿的熱情,以及美好的憧憬,將連躲閃隱藏的機會都沒有,就被扼殺在搖籃里了。那些已經開放的花兒,它們已經將自己的心愿在春天裡綻放出來了,所以,它們就是遭遇了這樣殘酷的傷害,它們也會從容的去過完自己的這一年的生命歷程。那些還在孕育新希望的柔嫩枝椏,怎麼能夠經受住如此寒暖懸殊的待遇呢?在夜晚有時氣溫還會降到冰點以下,那些還在期待開花的苞芽,又怎麼能夠經受住漫漫長夜的煎熬呢?

  相比較而言,夏天雖然炎熱,熱得讓人無處閃躲;秋天雖然凄涼,涼得讓人感到蕭瑟;冬天雖然寒冷,冷得讓人非常難過。但是,這是它們一貫的秉性,不會有這麼大的變化。經歷了從夏到冬的折磨,生物都在熱切的渴望春天的到來。可是,春天遠不像這些生物所期盼的那樣溫暖,那樣柔順。在它們的夢裡,春天是新希望的開始,是新生命的煥發,是新征途的起點,是新花兒的綻放。在它們的夢裡,把春天想象成救世主,只有她可以拯救這一切苦難。豈不知,真正的春天,如所願的時候少,不如所願的時候多呀!

  你是角落裡的一株刺玫瑰,渾身的刺兒讓人難以親近。可是,你有艷麗的花兒,讓你可以向人炫耀。當你開花的時候,別的花都已經老去,甚至殘了。你,鮮花盛開的時候,艷麗的花兒就將渾身的刺兒遮蔽,滿眼的得春之色惹人喜愛,令人會不由得去親近,去攀折。沒有想到的是,你尖銳的刺兒在保護你的同時,扎疼了那些愛美的人,令他們只能垂涎於你的美艷,而無從插手其旁,唯有“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了 。

  而今,你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寒冬的蹂躪,心中渴望着春天的到來,不知不覺中傾盡了自己的所有心血,努力在高高的枝頭硬挺出一個個妍麗的花苞,等待溫柔的春風來親吻你溢滿芳香的花蕊。你渴望,你期待,你嚮往,你憧憬。你滿腔真誠的等候着春天親密的相聚,你凝神靜氣的聆聽着春天臨近的腳步。夢想着春天光臨時的熱烈氛圍,自己將捧出最真摯的赤誠之心,來得到她的臨幸,來得到她的垂青。總之是,天氣越暖,希望越是迫切!

  然而,你等到的卻是一個善變的春天,遠不是你曾經無限渴望的那種情景。難道你不記得那年四月初的大雪了嗎?那漫天飛舞的雪花將一切都予以掩蓋,你辛辛苦苦孕育的傑出花蕾,都被它無情地深埋在自己的雪白之下。等積雪融化了,你也無力再揚起自己的笑臉,更失去了開花的興緻,默默的褪去自己滿心的期待,終於沉靜的過了一個凄惶的年景。真的讓人為你擔心,假如今年依舊如此,你那開花的夢何時才能夠實現呢?因為,心中有花,所以,你依然在充當那個傻瓜;因為,心中有夢,所以,你依然在懂裝不懂。哪怕是再殘酷的劫難,你也願意去經受那麼一場開花無望的摧殘。因為,開花就是你與春天的一種最唯美的邂逅。因為,你渴望春天光臨的最偉大夢想就是開花。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你的這種執着,今年春天會幫你實現那個美麗的花夢嗎?你,無語,獨立於風中,依然懷抱那個美麗的夢想,靜靜的等待着春暖花開的時刻……

  如果擁有的好無可替代,那就是最真的好……

  【康建設原創散文作品,請君光臨品賞,謝謝惠顧!】

  2014.03.24

您正在瀏覽: 【人在夢中】夢春
網友評論
【人在夢中】夢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