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故鄉的河在夢中奔騰

故鄉的河在夢中奔騰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一

  ??春節放假回老家,車窗外一切快速後退,在一片陌生重拾着一些熟悉,好像一個在垃圾堆里尋找寶貝的拾荒者,是啊,這麼多變化應該是一種欣慰,怎能講這些是垃圾呢,但,再美好的大腦存檔中這些的確比不上童年的記憶價值,甚至有些悵然。

  ??公路在伸展,汽車在急馳,路過小時候上學的村莊,一片繁華,一片現代,看到了一群打扮時尚的女孩,我只想起她們的眼神,無限的混濁,無限的慾望,渴望的東西不是莊稼,更不是如莊稼的芬芳,找到的是一種自我的失落和物質的追求。視線中,那麼多的樓房,那麼多的高牆,是一種象徵,人們進化了,記憶粉碎了!

  ??

  ??二

  ??

  ??社會在變遷,關鍵是觀念在變遷,回到了家鄉,回到了一種新的觀念之中。我的家鄉是一個不大的自然村,有一條曾經奔騰的河把它圍繞,充滿回憶。全村人不是很多,但卻有四分之一的回民,因此無形中給這個村子增加了點文化的氣息,好象和民族性一連,就顯得厚重一些,曾經的這些民族朋友居村子的西南一隅,但後來隨着融合,又將住宅分佈到東南幾角。這樣一切都開始了,變化了,經歷了,變遷了。

  ??但,這種變遷是一種必然的變遷,也是一種長時期的變遷,本質上是一種人性的融合后的變遷,並不屬於時代的變遷。今天的街道,今天的人士,今天的建築,今天路邊的一草一木,甚至街道牆上塗料的顏色,都在訴說著今天的變遷,一切都和所謂的“生態”掛上了鉤。汽車在村新修的水泥路上駛過,帶起的塵土覆蓋上周邊的一切,顯得自然,顯得真切。視線盡頭,看不到高高的榆樹,看不到土坯的民房,只有整齊劃一的人為的風景。

  ??突然看到高房林立中一片建築,是二層樓房建築,青磚訴說著它的古樸悠遠,啊,那是回民的清真寺,那裡有童年的回憶,63年那場大水沒有毀滅它,剩下了這座位的樓式建築;看到它,彷彿看到了家鄉的影子。

  ??

  ??三

  ??

  ??家鄉的味道,在於這裡有自己的爹娘,有自己的親人。

  ??家裡的老房已變了模樣,裡外院,高房大窗,瓷磚外貼,氣派得很。

  ??故鄉的味道就是親人的味道,今天,故鄉的味道只有親人的味道。

  ??車在家門口停下,狗叫聲從院中傳來,我和妻子忙着把年貨從車的後備箱中拿出,不覺發現很多,難怪有人講春節回一次家就像搬一次家,形象而客觀。家裡一片井然,應該講和想象的一樣,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父親一個人在自己的屋裡看電視,幾個小傢伙又到村裡的小賣部買玩的吃的,母親和二哥二嫂又在陪大哥大嫂打麻將,順便開始新一輪的投資和利潤回歸,沒有因為我的回家引起大的波動,我喜歡這種自然,每年都是這樣,這樣祥和。

  ??我們哥兒三個,大哥考上北京的大學,認識了大嫂,後來在國際旅行社工作,收入還算可以,不過奔波之苦只有他知道,尤其多少有點身在“異鄉”的感覺,但對於我們這個家庭來講,他還算大款;二哥經歷要複雜一些,初中輟學,不是不聰明,而是不正干,不正乾的學生往往是有出息的,於是開始外面的打工生活,並且找機會學藝,拜了個電工師傅,買酒買肉買煙讓老人家享受,最終學得真武藝,開始自己的打拚,後來師傅都改行了,他還在堅持,直到今天,他很會享受生活,他是任性的聰明人,很樸實;我不用多說,離開家鄉在縣城居住的小工人,日子過得還行,偶爾不滿足,更多時候找平衡,挺有意思。我們哥兒三個可以這樣講,行了大哥,苦了二哥,便宜了我吧!只有每年春節的時候才能聚一聚,想來是件很適中,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不多不少,老人不累,大人安然,孩子新鮮,可能人也都是這樣吧,距離不是壞事,若即若離是最好的處事原則,和諧相處的同時保持各自的獨立性,很好。

  ??爸媽老了許多,收斂了許多,母親更明顯一些,父親可能更頑固一些。母親是一個偉大的女性,其實妻子一定程度上和她相似,也不只是因為像媽而選擇了她,還是看見她容易想起過去的事,總之記憶中的母親是一個偉大的母親,父親遇到她的確是一種幸福和幸運,但每次春節回家都感到母親蒼老了許多,它蒼老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她天生操心的命,二是我那個頑固愛生氣的父親;父親是個好人,是個老實人,村中他的人緣那時有名的,但家中就不一樣了,好像幾乎沒有人不對他有“看法”的,因為他倔,因為他急,因為他容易情緒化,因此家裡他總是躲進自己的屋子,干自己的事情。共3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空城人

  ??親人老了,他們的情誼是世界的恩寵,禁得住時間的考驗,在記憶中沉醉。

  ??

  ??四

  ??

  ??吃了午飯之後,每個人有自己的事情來忙,我自己坐在客廳中看着dvd,父親進入自己的世界欣賞着他的藝術,大哥他們又開始修築“長城”,母親里裡外外的開始忙碌,春節的時候她總是最忙的。

  ??突然想起還是干點兒活吧,於是叫了侄女拿出別人送的春聯和福字貼起來,大對聯,小對聯,大福字,小福字,正福字,倒福字,忙得不亦樂乎!

  ??小時候沒有暖冬,記憶中這幾天是最忙的,現在各個村都有集市,當時五鄉八店才一個集,到了臘月二十八,全家人穿上新衣服,丈夫騎車帶着妻子,妻子懷裡抱着孩子,都朝一個地方而去,走到路上,放眼看去,大路,小路,大堤,地里,三一群,倆一夥,老人,孩子,到處都是人,而且都穿上一年最乾淨最美麗的衣服,手揣在兜里,使勁攥着自己的小小財產,打算着自己的花銷,好不快樂。

  ??記得當時我最喜歡的事情,是爸爸給我們每人發五毛錢,甚至一塊錢,可以買一至兩本小人兒書,或一本《兒童文藝》,而且一個集都在書攤上呆了,不知道回家,不知道吃飯,一雙貪婪的小眼睛似乎要把書看完。但,由於貪婪,也犯過錯事,有一次竟然偷了一位攤主的小人書,內容和歷險有關,後來這本書竟然找不到了,當時被當場抓住很尷尬,現在想起來還有些臉紅。記憶中,那位賣書的很可怕,後來都躲着他走,那時的一切都很誇張,都是魔鬼,當然現在那些都是笑料,都是經歷而已。那時的集市是喧鬧的,人山人海,不為趕集,只為熱鬧的樣子,現在全變了。

  ??當時記憶里很少買春聯,爸爸是要自己寫的,記得是在家裡的破圓桌上完成的。我和大哥二哥割紙,爸爸負責寫,他伸伸腰,甩甩手,雙腳叉開,吸腹挺胸,頭往前傾,一筆一劃的寫着,好壞不知道,但感覺他在用很大的力氣完成。後來,春節的時候就是我買春聯了,錢也由幾毛變成了幾十;好像一年中,那時的父親是最可親可愛的。父親是一個要強的人,不喜歡男孩子做事婆婆媽媽,記得有一次趕大集,我上自行車磨蹭一些,就受到父親兩巴掌的賞賜,現在想起來,倒是有趣得很。

  ??現在,人們都忙了,人們都有了屬於自己更多的故事,曾經的記憶也就真成了故事。

  ??

  ??五

  ??

  ??閑來,突然想起村邊的河,於是提議到河邊走走,到橋上看看;當下,孩子們早跳上三輪車,大呼小叫着出門去了,我也急忙扯了外套跟出門去。

  ??村邊的河大體上也是東西走向,只是在經過我們村村西時變成南北走向,在河兩岸就有了兩個自然村,東邊的就是我們村。同樣也是因為這條河,又比較重要的戰略意義,也就成了兩村必爭之地。小時候,在兩村邊的大堤上開始唱對台戲,戲台搭得老高,老人講那時沒有什麼擴音設備,但從對面的大堤上就能清楚地聽到戲子的唱音,父親是愛戲並喜歡唱兩口,還能用樂器伴奏,這樣征服了河對岸的愛聽戲姥姥,也就認識了母親,這是件據說而且有趣的事。

  ??每當農忙時,特別是乾旱之年,這條河就成了人們的救命河,兩個村的農民都從家裡拉來柴油機和水泵,將橡膠管子伸進河中,在嗒嗒的機器聲中和水如甘霖一般進入田地,讓禾苗莊稼得以再生。那時的我總會拎一個小鐵桶,順着流着河水的溝渠撿拾上岸的小魚,有時也能撿到大一點的,回家後母親可以和些面給煎着吃,很香很香,也算改善一下貧瘠的生活。

  ??夏天,這條河就成了孩子們的天然浴場,小夥伴們在水中一起嬉戲,扎猛兒,捕魚,當時的河水很清澈,站在水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底的細沙和紅色的石頭,以及幾尾小魚,頗有“魚翔淺底”的意思;不遠處,母親和一群婦女在洗着衣服,沒有洗衣粉,但當時感覺洗的衣服比現在要乾淨得多,不時傳來她們的笑聲,如一層層清波滌盪了生活中的負累,這時的我們總會遠遠的傻笑,幸福的傻笑。到了冬天,河變了樣子,結了厚厚的冰,小夥伴們便從家裡帶來各式各樣的冰床,手裡拿着兩個通火用的鐵條,高興得玩着,忘記了回家,忘記了上學,忘記了所有世上的事。最後,用鐵條撬開厚厚的冰層,可以抓到出來透氣的魚,如果一無所獲,就撬下一大塊冰來回家去,當也總是扔在了半路上,到今天都不明白這樣做的意義。共3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空城人

  ??對於孩子來講,河是樂園也是戰場。戰場之說,就是兩個村的孩子們到時間就開一次仗,想來一是因為村級思想嚴重,二是當時時代還有武鬥的遺迹,現在看一些當時時代的片子看到類似的情節總有同感。每次這樣的戰役持續時間都是固定的,參加人員也是差不多的。時間要在一星期左右,每天從下午五點到六點多,放完學幾乎所有人都立刻向河邊跑去,整理行裝和彈藥。主要是一些木棍,石頭片兒,土克朗,有時戰役大一點,會加上二踢腳的火藥武器,甚至還有獵槍,因此每次戰爭都互有傷亡,要見一些血的,有時還有深入敵後抓幾個俘虜,繳獲一些彈藥。現在回憶起來,不覺失落,不覺輝煌,只是一種甜甜的淡然。似乎還能看到幾百人衝上衝下的場面,稚嫩的呼喊還在耳邊回蕩,多次將事故的自己從僵化中喚醒。

  ??故鄉的河現在已離我遠去,上世紀出現了幾次斷流,後來變成了一條潺潺綠色河流,人們依舊由它來滋潤土地,人們依舊趕着羊群從它身邊走過,只是孩子們從它的懷抱中消失了,只是那種清澈的夢不再有,也許真像文章中寫的一樣飛到天上去了。

  ??後來的水不是上游水庫的水,我曾經到過那個水庫,已經很瘦小了,這些水都是從兩岸造紙廠工廠中排出的廢水,所以孩子們不再從河底撬冰了,而是揭走一層層僵化的紙漿,聞到的是一種令人噁心的腐臭了。後來記憶中的河流,是滄桑的,像什麼呢,對了,像一個吸毒者。

  ??我們的車停在河邊,這時的我就站在河岸上,放眼看去,連一點水也見不到,人們在河邊開闢了一塊塊地來種麥子玉米,當讓,沒有了河流,這些生靈也只有靠天收了。走下去,站在乾涸的河床上,腳下是一片片化石般的水草,它們導向一個方向,那就是水的流向,那就是河的影子,人在回憶中死去的感覺就是這樣,一樣僵化了,一樣化石了。

  ??回頭,孩子們也在嬉戲,他們手中的玩具,他們眼前的河流,他們已經熟悉的一切,在我的眼中已經分外陌生,這種陌生甚至有些殘酷;是的,當一切只能成為記憶的時候,我們所存活的空間將是一種化石的內涵,有一種方向,卻失去一種生命生機的內涵。

  ??晚上一個人獨處,又想起白天的河流,當然又想起曾經的河流,在一種悵然中竟然睡去了,夢中,好像又站在了河邊,看到了奔騰的河流,看到了依舊生機無窮的世界,也看到了自己和現實的距離。

  ??這樣的夢,無疑是一種紀念,或者說,是一種祭奠。

  共3頁,當前第3頁3

  本散文作者:空城人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河在夢中奔騰
網友評論
故鄉的河在夢中奔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