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味是兒時

有味是兒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整理舊物,翻了出一本殘破的小人書。

  ??有多少年沒見過這小人書了?

  ??記憶的閘門一下子打開,古舊的場景傾瀉而來……

  ??那時,古鎮就一條主街。在縣新華書店門口有一條狹長的過道,擺着兩家書攤,一個是老婆婆的,一個是中年男子的。小人書一本本攤放好,靜靜地等候別人與宏觀世界的親密對話。看一本2分錢,二本3分錢,三本5分錢,到如今我還清楚地記得這價位,現在已忽略不計的2分、5分錢,但在那個時代卻被當寶似的。

  ??下午放學的時候,便和表姐湊到書攤前,逢到攤主們生意特別忙或者特別清淡時便可飛快地翻粗略地看,大概可以了解書中的情節,心裡就有小小的喜悅,沒花錢看也看得很精彩。不過在那老婆婆的書攤上很少“蹭”到書看,因她那經常有兩個老人,“監管”較嚴,多呆點時間不租書便大聲趕人,倒是那中年男子的書攤可以“鑽空子”,因他是一個人守着,偶爾還要和旁人下下棋聊聊天什麼的。

  ??於是,那時一點點省吃儉用的錢多花在看小人書上,3分錢兩本,和表姐坐在書攤邊美滋滋地看,看完一本趁攤主不注意的時候趕快和表姐換着看,但也有“失蹄”被逮的時候。

  ??有一天,手頭比較“富裕”有兩毛錢,一溜煙就直奔書攤,站在書攤前激動的有點不知所措。一會翻這本一會看那本,直到攤主“抗議”,最終決定把《紅樓夢》和《桐柏英雄》兩套拿下,倒是“美女”“英雄”欣賞兩不誤。看得天漸漸抹黑了都不知道,最後還是被爺爺揪着耳朵回家的,自然少不了一頓訓斥。

  ??不知道從哪一天起,小人書就漸漸淡出了我的視野,直至消失的無影無蹤……

  ??想不到,這本破舊的小人書,竟讓人一下子又回到兒時,曾經的過往還是清晰如昨:那條古舊狹長的街道,那條經年不息的費濟河,那用木條木板釘的簡陋的書攤架,還有那清瘦的中年男攤主和那豐城口音很重的老婆婆……

  ??細想,那時覺得平凡的,不值得一提的情景事物,回過頭來,卻因無法時光倒流而更加賦予其珍貴的價值。生命中的每時每刻,是“逝者如斯夫”的流水,而不是沙漏里的沙流,可以顛覆輪迴。大喜大悲也好,小情小調也罷,要緊的是留住自己。蒙上歲月塵土后的文字,最大的幸事當屬能成為用來回憶的載體,最小的意義,大概是在若干年後,還能成為我們重溫往事的線索,在心中溫馨地流過一遍又一遍……

  本文作者:毛毛瓊兒

您正在瀏覽: 有味是兒時
網友評論
有味是兒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