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舟中看霞生命的枝頭

舟中看霞生命的枝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舟中看霞生命的枝頭 標籤:傾聽生命

  我們學院聯繫了幾家國企,校企合作開展職工的崗中提升培訓,急需幾種培訓教材,下午,冒着霏霏細雨,我和培訓科的幾位教師一起到新華書店挑選教材。沒過多久就來到位於城區勝利四路與東山大道交匯處的新華書店。走過幾級台階,一座嶄新的書城就呈現在我們眼前。幾位老師在和書店營業員打聽教材,我便在書店裡隨意瀏覽起來。

  迎着大門之處的櫃檯上,十分醒目地擺着剛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小說,大概有十多種吧。我拿起一本《生死疲勞》翻閱了一下,又隨意看了看很火爆的《豐乳肥臀》。旁邊還有一本網上點擊率很高的官場小說《二號首長》,我看了看書底的價格,赫然印着人民幣58。00元。看起來,一本再普通不過的小說,印成鉛字,擺上櫃檯,價格也不菲啊。難怪現在的網絡寫手越來越多,由此窺見一斑,網上版和現實版的文字效益都還是很可觀的。

  算起來,我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進書店了。記得以前讀中學時,因為家裡窮,又喜歡看書,每天放學后我都要到書店來蹭書看。那個時候整個宜昌城也就兩三家書店。解放路一家、鐵路壩一家,再就是九碼頭一家。書店的名稱統一冠名為毛主席手書“新華書店”四個大字。改革開放以後,四人也可以經營書刊了,城區陸陸續續增加了很多私人書店。

  小時候,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手上所持有的小說資源,我們經常是換着書看。相互約好3天或者一個星期,然後再換其他書籍。記得我在讀小學時就喜歡看小說。至今還記得看的第一本小說名字叫《火種》。後來再看《水滸》、《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再看俄國的《紅與黑》、《復活》、《靜靜的頓河》、《安娜卡列寧娜》還有法國雨果的《悲慘世界》等小說。當時還時興豎版的書,感覺中國的四大名著,我就喜歡水滸和西遊記,三國演義看不懂,紅樓夢是不喜歡看。我最喜歡看的是《基督山伯爵》,被其中探寶的跌宕起伏的情節所牢牢地吸引。《基督山伯爵》主要情節跌宕起伏,迂迴曲折,從中又演化出若干次要情節,小插曲緊湊精彩,卻不喧賓奪主;情節離奇卻不違反生活真實。小說開卷就引出幾個主要人物,小說前半部主要寫主人公被陷害的經過,後面寫如何復仇,脈絡清楚,復仇的3條線索交叉而不凌亂,保持一定的獨立性之後才匯合在一起。因此,《基督山伯爵》被公認為通俗小說中的典範。這部小說出版后,很快就贏得了廣大讀者的青睞,被翻譯成幾十種文字出版,在法國和美國多次被拍成電影。100多年以來,這本書擁有了難以計數的讀者。特別是小說最後的情節,基督山伯爵大仇已報,他深深地感謝上帝。在他看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秉承上帝的旨意。他說:“現在我的工作完成了,我的使命終止了。巴黎,告別了!”於是,同收養的阿里總督的女兒埃黛遠走高飛了。掩卷遐思,我深深滴沉醉這本書可以說是我最入迷的小說。簡直看得如醉如痴。甚至吃飯時也捧住書不放,有幾次母親揚言要把書燒掉,我生怕賠別人的書,向母親保證以後吃飯時再不看書了,算是讓那本珍貴的書逃過一劫。那時我看書有癮,吃飯時手上沒有書就吃不下去飯,久而久之,已經患上胃病,有幾次疼得翻來覆去,被母親嚴厲管制之後,吃飯不準看書了,我的胃病也奇迹般地好了。要說起來,在那個時代,像《復活》、《基督山伯爵》這樣的書就是禁書,一是一書難求,二是被好事者發現告訴公安局了,是要被抓起來的。文革末期,當時的作家心存恐懼,都不敢寫小說,市場上的小說屈指可數,除了赫赫有名的浩然所寫的《艷陽天》、《金光大道》幾本具有文革色彩的革命小說之外,翻來覆去的就是幾本樣板戲,連環畫也是這些內容。於是悄悄地出現了一些手抄本。譬如《第二次握手》、《少女之心》等等。手抄本魚龍混雜,有抄書者隨意編撰,人為改動的;也有筆誤抄錯的。我和一些書蟲都是來之不拒,四處求索,沉浸在這些文字之中,記得當時我們的房子還在江邊,是一幢兩層的木板房。由於經常停電,每夜我都在樓上捧一本小說熬燈油,正如魯迅先生所言:“躲進小樓成一統,哪管春夏與秋冬。”呵呵!

  高中畢業下鄉時,我帶了一隻大木箱,裡面除了幾件換洗的衣服,母親特意熬制的一大瓶豬油,滿滿地都擠着小說。就這樣我拎着木箱和小提琴,來到枝江大平原,白天務農,晚上看小說,在稻場拉琴,也結識了和我一樣喜歡看小說的女朋友,我們一起爭論《復活》里的情節,一起討論小說中的經典段子。歲月像琴弦劃過。留下一段醉美的華彩段。

  上世紀末的1989年,我和宜昌的幾位教師到華中師範大學進修。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學之後,我和一個寢室的梁華同學一起擠到華中師大校門口的書店瀏覽書籍,碰到喜歡的書,我和梁華同學商量,各買自己選中的書,然後交換着看。記得我曾經買的一本《世界十大思想家》一書,是梁華同學向我推薦的。通過閱讀這本書,走近了康德、孔子、柏拉圖、亞里士多德、托馬斯、哥白尼、培根、牛頓、伏爾泰和達爾文。神遊書海,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偉烈豐功費盡移山之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鍾,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秋霜!我以為,最經典地還是雨果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在華師學習的4個暑假3個寒假期間,每次回宜昌時,我要到武昌街道口或者中南商業大樓的外文書店處,給女兒選幾本兒童書籍。如《安徒生童話集》、《鋼筆硬筆書法》等。這些書給成長中的女兒肯定也帶來了不小的幫助。隨着時代的進步,網絡進入了我們的生活。所有愛看的書在網上搜索,都會一覽無餘。有了網絡,現在我即使看小說,也是在網上閱讀。有幾次熬夜在網上看小說,被老婆管住。再也不敢熬夜了。現在很少光顧書店了。但是幾十年的書店情結,一直深深滴藏在心底。

  前不久市人社局組織了一場讀書演講活動。我校姚玉華老師以《與書為伴,體驗幸福》展開了一次聲情並茂地演講。其中幾句我記憶猶新:“走進書香的世界,宛若走進人類心靈的家園,展書悅讀,生活就多了一種滋味,多了一抹亮麗,人生也因此充實和生動起來。如果人生的豐富可以用色彩來比喻,書就是透射五光十色的水滴;如果世界的無垠可以用廣闊來形容,書就是普照萬物的陽光。……正是選擇了書籍,我的生活才會象今天這樣充滿生氣。是書籍,滋潤了我粗糙的感覺;是書籍,喚醒了我沉睡的智慧;是書籍,點燃了我冰冷的激情;是書籍,放飛了我稚嫩的理想,我平凡的生命因書籍而精彩!當我灰心失意時,是書教會我“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當我得意浮躁時,是書教會我“非淡薄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我常想,如果我是一隻小鳥,那麼是書給了我一對隱形的翅膀,讓我在跌倒之後能夠站起來,並激勵着我飛得更高!曾經聽說這麼一句話:社會的前進不在於忙忙碌碌,而是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我想,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要在漫長的教育教學生涯中,體驗教師的幸福,與書為伴,春暖花開。”這段話引起我深深滴共鳴。

  與書為伴,就會找到紅袖添香的感覺。與書為伴,就會終身不寂寞,漫漫歲月,滾滾紅塵,今生與書為伴,生命的枝頭就是一種淡定人生的意境,是一管短笛共流水,慣看春風秋月,是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生命的枝頭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生命的枝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