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古詩中的勞動讚歌

古詩中的勞動讚歌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古詩中的勞動讚歌 標籤:雨中的樹

  勞動自古以來就受到文人墨客稱讚。五一勞動節讀古代詩人勞動讚歌別有一份感受。

  唐代詩人李紳把勞動者的勤苦寫到了極致,他的那首《憫農》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全詩生動刻畫了在烈日當空的正午,農民依然在田裡勞作,那一滴滴汗珠灑在灼熱土地上的情景,勸導人們珍惜勞動成果。

  明代馮夢龍有詩云:“富貴本無根,盡從勤里得。”告訴人們所有的富貴榮華,無不是從艱苦的勞動中創造出來的。除此之外,無論是劉禹錫的“美人首飾侯王印,儘是沙中浪底來”,還是鄭遨的“一粒紅稻飯,幾滴牛頷血”,都在告誡我們,要懂得尊重勞動人民,並珍惜那來之不易的勞動果實。唐太宗李世民在這方面做出了表率,他這樣教育太子:“朕一食,便念稼穡之艱難;朕一衣,則思紡織之辛苦。”意思是說,我每逢穿衣吃飯,都會感念耕種的農民和織女的艱辛。

  生命因勞動而美麗,美麗因勤勞而精彩。宋代范成大在《四時田園雜興》中如此描述農民通宵打稻的情景:“笑歌聲里輕雷動,一夜連枷響到明。”寫出了農民收穫的歡樂和勞動的愉快。而他在自己的另一首同題詩里有云:“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又把那種男耘田,女織麻,孩童也學種瓜等幾幅饒有意趣的農家生產小景描繪得淋漓盡致。李白一生寫詩無數,流傳下來的就有近千首。他有一首題為《秋浦歌 爐火照天地》的詩:“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這是一首正面描寫和歌頌冶鍊工人的詩歌,在我國浩如煙海的古典詩歌中較為罕見,因而極為可貴。透過短短二十個字,我們不難感受冶鍊工人的辛苦以及作者在字裡行間對他們的讚美之情。

  勞動是生活的源泉。五月是麥收的農忙時節,熟透的小麥猶如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風一吹,沙沙作響,但收麥的勞動是艱苦的。白居易在他那首著名的《觀刈麥》中這樣寫道:“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描寫了婦女領着小孩往田裡去,給正在割麥的青壯年送飯送水的情景。而勤勞的青壯年農民在南岡麥田低着頭割麥,腳下暑氣熏蒸,背上烈日烘烤,已經累得筋疲力盡還不覺得炎熱,只是珍惜夏天晝長能夠多干點農活。

  勞動是人類永遠的主題,美好的生活需要雙手來創造。在古代,雖然沒有一個固定的節日慶祝勞動節,但這絲毫不會影響人們對勞動以及生活的熱愛之情。而今,我們從那千年的古韻里,依然能夠讀出勤勞質樸的人們對美好明天的嚮往。

您正在瀏覽: 古詩中的勞動讚歌
網友評論
古詩中的勞動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