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日隨筆

冬日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冬的魅力,總是蘊藏着秋天的收穫與成熟的喜悅。然後冬的味道亦飄揚在寒瑟中濃郁、別緻。

  一年中最豐厚的珍存,和回憶一起,迎合在此季的清冷和聖潔之中。而最美的最初,總被時間、環境,情緒、經歷等等因素擴充並分佈在每個生命段落的沿途,游移。於己而言,最重要的還是源自時間清晰見證的,取捨。想來,如此純粹。

  回憶過往,就這樣定格在某一時刻的記憶里了;畫面,清雅錯落。美,依然。停下來梳理思緒的凌亂,那掠過沉默寧靜中的間隙,不難看到一點一點放下的跡象。

  只是過程的難,冷暖自知。並做到了依然堅持着、一直堅守着,堅定的不斷努力着。還因懂得心中充滿陽光,生命的綠就會永遠鮮活、旺盛,綠意盎然。而明媚照耀的前方呢,好像永遠看不到暗色的行程;惟有美好,一路溫暖隨行。

  興趣和愛好總和日子一起,成為生命的很難割捨。還是回憶里記憶的主角。因為什麼都沒有時,至少興趣和愛好是心中的暖;她閃爍着光芒,希望着力量。

  即使再有不着邊際的遐想和不經意,也會在可以信賴、可以傾訴的過濾中,影射出一直不離不棄的信念。以至於,在話語的接受與否面前,亦漸次在沉默的小憩中平息了蹤跡。

  記住值得記憶的,忘記本應忘記的;在生命的珍貴中,從始至終都做好儘力而為,無愧於心。而記得忘記,更是一種生命的態度,和在乎與否,息息相關。

  回憶總和年齡有關。無論是容顏抑或心態,惟有年齡,是自然規律中不需要努力的客觀存在。許是慢慢變老的任何,已然走進了心靈的碎碎念吧;尤為喜歡安靜,喜歡靜寂的空間,喜歡我行我素的淡然。還一直喜歡繼續努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因為這,是生命的責任和重任。

  只是有時的勇氣和力量,在日子的前行中有阻擋停駐和起伏的變化。平衡的掌控,有些難。那複雜過的情緒亦阻礙過前進的腳步,后經角色肩負的重任又及時調整好了心態停擺的走向。

  太陽每天照常升起,日子每天循規蹈矩。生活的現實在真實中見證悲喜,只不見了大起大落。

  拋開忙碌的繁雜、以及很累,很煩、很亂又瑣碎過的困擾,平緩的心情,靜下來的心思,尤為喜歡翻閱和回憶了。看,瞬間清寂里的空靈,好像真的體會到了一點一點變老的痕迹了。

  經歷便懂得。想到不能改變別人,就先改變自己吧。這權宜之策,覆蓋面很廣。只是曾經難忘和深刻過的記憶、附着着回憶,總是抵不過時間的侵蝕和修復;有時由清晰變得模糊再到漸次陌生,還,可有可無又可以取代了。原來,分辨中的重要和不重要,只在一念間。

  常覺得適時學會的隨遇而安、逐漸努力中的簡單淡泊,每天微笑向暖、靜默安然,又何嘗不是一種樸素的情懷最美好的心境呢?總之,隨緣安樂才最重要。其餘,總有太多的忽略不計。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冬日隨筆
網友評論
冬日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