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悅圖圖他不知——為河圖生日而寫

心悅圖圖他不知——為河圖生日而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悅圖圖他不知——為河圖生日而寫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一次偶然,知道了你的名字;又一次偶然,聽到了你的聲音。然後,慢慢迷上你的聲音。最終,無法自拔。

  知道你,認識你,迷上你,也不過短短兩年時間。聽的你的第一首歌,同許多荼靡一樣,是《傾盡天下》,也是從小到大聽的第一首古風歌。可能因為你那時唱功真的還不算太好吧,並沒有引起我太多的注意,只是覺得歌詞很不錯。真正讓我開始關注你、喜歡你的,是那首你自己作詞譜曲演唱的《鳳凰劫》。在那段讓我尷尬糾結的時光里,你的那句“誰應了誰的劫,誰又變成了誰的執念”,輕鬆擭住我的心。

  自此開始關注你。無意間得知你的新浪微博,忙不迭便去搜索,關注你。為你,原本是擺設的新浪微博成了常駐地。你的粉絲破了五萬,每條微博下的評論都有幾百或者過千。你的無節操無下限“帶壞”了很多荼靡,所以每發一條微博便被“圍攻”也是活該。心情不好時看着你微博下的各種評論總是忍俊不禁。習慣了默默關注,幾乎不會去評論,截圖也只為記錄和分享你的點滴,而不為炫耀。一直覺得喜歡誰是自己的事,沒必要弄得沸沸揚揚人盡皆知,又焉知你自以為的張揚不會為你喜歡的人招黑,帶來困擾。從不覺得喜歡河圖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自然也就不會和黑粉掐架。有些人是應當同情的,因為他們的心被惡毒充斥,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卻對別人美好的一面視而不見,自以為伶牙俐齒聰明無比,卻是一直浪費時間在毫無意義的損人不利己上,原地踏步,沒有太大出息。

  沒能像一些荼靡一樣見證你一路走來的進步,卻依然可以從你的歌聲里尋到你努力過的痕迹:初聽那首《葬》,聽到高潮部分時總是心緊——那時的兔兔尚不能很好地駕馭自己獨特的嗓音,高音部分是一點不偷懶地吼出來的。而《傾盡天下》,相比《葬》,就連音樂方面完全外行的我也聽得出不小的進步。然後就是《隱》,我最喜歡的一首,戲腔婉轉,百聽不厭,這首歌里,兔兔nl不分的小毛病已經完全挑不出了。

  忘了是從哪裡看到的那個帖子,才知道曾經有那樣一場“大戰”。具體原因我仍是不知。我只知道,在荼靡被罵為“腦殘”時,已經決定放棄貼吧的你再次出現,“為荼靡買單”。你說“老子不欠你們的,荼靡也不欠你們的。不差幾個你們打着喜歡河圖的歌來說河圖怎麼怎麼了荼靡怎麼怎麼了的人。老子樂意跟腦殘玩關你屁事。滿意了吧各位?能閉嘴了吧各位?”你對荼靡說“聽你們愛聽的歌,調戲你們愛調戲的河圖(或被調戲),做好自己,你們不需要為那些不公正的言辭負責”。我不知道有幾個人會為喜歡自己的陌生人出頭,或許不多,也或許很多。但是在我認識的為數不多的幾個小有名氣的人中,你是唯一一個。全帖不過百餘字,不華麗,不煽情,甚至言語有些粗俗,我卻讀了一遍又一遍。

  有有心的荼靡將那些在我們之間流傳很廣的文字彙總,發在博客里。或是一條條列出你的喜惡,或是揭發你的“黑歷史”,或是控訴你的種種“惡行”,又或是訴說對你的情意。看着這些文字,或笑,或淚,或感動,一點點了解你的同時,也愈發無可自拔。

  你說你是“八線小歌手”,所以我從不拿你和所謂的“一線歌手”比。有人貶損你,我便會借你這句話發揮,更把你貶損到塵土裡。我說,河圖自己都承認是八線小歌手,您那偶像那麼高大,怎麼能掉了身價和我們這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比?

  你說你是風一樣安靜的美男子(對此我常有異議),你說“爆(我)照的死一戶口本”。很奇怪么,對於這種很不積口德的咒罵,一向厭惡粗口的我破天荒地不惱反笑,不但不嫌你粗魯低劣,反而覺得可愛。你是一個傲嬌得要死的人,然也的確十分低調。所以我從不公然貼出你的真顏照。哪怕是我的好友,若不是荼靡,我也決不會給ta看。

  你說,你們看着我,我唱歌給你們聽。我知道你很愛荼靡,就像荼靡很愛你一樣。只是喜歡你的人太多,你不可能每個人都關照到。你很少回復微博下的評論,但我知道,你是看過的。微博上的你沒節操沒下限,和唱着歌的你截然不同,曾不知狀況的我一度以為加錯了關注。

  你說,她叫羅尖尖,我們要結婚了。那段時間謠言四起,說河圖要封麥了。一時間荼靡們炸開了鍋。那些在慌亂之中激發出來的情深意切的句子,不知你看了之後,是否如我一樣熱淚盈眶呢?記得最清楚的一句是“用我餘生光陰,換你十年再唱”,道出了多少人的心聲。“傾盡天下為一笑,拱手河山討你歡”,我無天下可傾,亦無河山相送,惟願以餘生光陰記你,只求你停留得長久些。

  有人寫:“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圖圖他不知”。是呢,荼靡中有才華、能說會道的人不少,我又算什麼呢?或許我是沒有機會和他說一句話的吧。但是河圖愛他的荼靡,這是毋庸置疑的,不但愛在嘴邊,也愛在心裡。“你們想要,我就給你們”,這是兔兔的寵溺。這便足夠了呀。又何必在乎他知與不知?

  寫到這裡,突然察覺嘴角噙了一絲淡笑。不知何時起,一想到他便會陰霾盡散。那風一樣縹緲、捉摸不到的男子呵,不知何時,他便會離開我們的視線。我不敢想象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會怎樣的茫然無措,我只知,無論如何,我不會忘記,那些有他歌聲裝點的夢境。我沒有戀聲癖,卻獨獨迷醉在他的聲音里。

  (明日,10月31日,兔兔生日。去年的一首藏頭詩,今年一篇無甚文採的文。我是林紫菱,我愛河圖,在心裡。)

  文/林紫菱

  2014.10.30

  :

您正在瀏覽: 心悅圖圖他不知——為河圖生日而寫
網友評論
心悅圖圖他不知——為河圖生日而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