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日隨筆

冬日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冬日隨筆

  BY安槿

  一

  從上學的第一天起她就哭。哭得眼圈紅紅的,嘴巴嘟着,看着叫人心疼。

  開學都要三個月了,他還是整天一副“苦瓜臉”。每天早上我們都是六點五十起床,她卻六點半就要起來,說是她動作慢,還要打電話給媽媽。出乎意料。一天中午,她興奮地蹦着跳着回了寢室,嘴裡哼着小曲,坐在床上幹些什麼。

  全寢室的人都很鬱悶——這孩子怎麼了,受了什麼刺激不成?

  彷彿是看穿了我們的心思,她一臉藏不住的激動,好像有什麼大好事要與我們分享——“我換班了!”

  “換班?換到哪班?”

  “六班。”

  六班。與她原來所在的三班相比差了很多呢。聽人家說,三班是初一年級的重點班,分班前,很多人都想進三班,找了各種各樣的關係費了好大的勁才把孩子送進去的,這次期中考試三班也考了全年級第一。而她卻選擇離開。我不禁有些嘲笑的意思。

  “哦。這樣啊。那,換班愉快。”語罷,我便離開了。

  二

  下午放學后,我和小意[同寢同班同學]回到寢室,一進門就看見哭得滿臉淚痕的她和在一旁束手無策的她的母親。又哭了,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小晴,怎麼了?”我試探着,小心翼翼地問道。彷彿手中有一片薄而透明的紗,一不小心就會被風吹走。

  “唉,她換了一個班,不習慣,心裡念着三班的同學。”小晴的媽媽無奈地嘆着氣,心疼地看着她。

  “小晴,別哭了!哭什麼嘛!既然選擇了,就走下去,別再想了啦!”我有些心疼又有些無奈。她總是這樣的。

  到了晚自習的時間,她和我一起去教室。她抱着我,我也撫摸着她。

  “啊絮……”她輕輕地叫着我。

  “怎麼了?”我溫柔的摸着她的頭。

  “我希望你是我媽媽……”她抽噎着,聲音沙啞。

  “為什麼呢?”

  “沒有為什麼,反正,我就希望你是我媽媽……”她說著,“現在,我,我只有你一個朋友了……”

  她就像是一個嬰兒,不停地哭——或者,比一個嬰兒哭得還猛。凄慘得令人心疼。

  “乖,小晴乖,你還有三班的同學呀!他們,依然是你的朋友喲。”此時的我無能為力,只能輕輕地安撫着她的心靈,希望能帶給她一點安慰——至少,要想得開吧。

  擦了擦眼淚,她躲在我的傘下,像是一個孩子依偎在母親懷裡……[由於身高差距!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x=]

  三

  這幾節課聽的都不怎麼好——因為小晴。

  她昨天晚上的哭聲讓我不得安寧,總是為她擔心。

  吃了午飯,匆匆地就跑回了寢室。

  當我去的時候,她坐在床上,還是像昨天那樣,一臉的悲傷,眼圈紅紅的,像是大哭了一場。

  我懷疑她沒有吃午飯。

  早上,我吃一碗米粉三分鐘就見底了,她吃了十五分鐘還沒有吃完。

  現在怎麼會這麼快?

  我有些擔憂地看着她,無奈地嘆了口氣。

  “啊絮……”[阿絮絮饒了我吧QAQ]離開宿舍時,她走到我身邊,十分憔悴的說著,好像大病了一場,“我現在,一個朋友也沒有了……”

  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我不由得顫抖了一下,在外表很單純的裡面,竟然是那麼複雜、糾結的內心。

  “我發現,短頭髮的人,都好老師的……好容易被人欺負……你是的,我是的……還有她[這孩子在三班唯一的好朋友],她,也是的……”

  我很無奈地看了她一眼,不住地嘆息,慈憐地摸了摸她的頭,向教室走去。

  小晴,面對現實吧……

  本來以為事情就會這樣發展下去,但現實往往和想象中的作對。

  又是一個中午,我回到寢室,小晴悲哀地看了我一樣,說:“阿絮,我現在沒有朋友了,一個朋友也沒有了……”

  我心頭不由得一緊,疑惑地看着她,說:“怎麼這麼說?我,小意[嘿前面有介紹。小意咱對不住你才提到兩次],還有你現在班上和以前班上的同學都是你得到朋友啊!”

  她麻木地看了我一樣,用十分悲哀的口吻對我說:“不,他們不是真正的朋友。”

  語罷,只留下一聲聲腳步聲。

  我不由得怔住了。

  沒有真正的朋友,不受到尊重,自己也曾經歷過呢。不過,她,怎麼會呢?即使事實卻是如此,像這樣又有什麼用處?

  熬過去吧,孩子,總會結束的……

  四

  給小晴

  小晴,當你迷茫無助的時候,必要選擇哭泣,堅強低走過去,才是你所做的最正確的選擇。

  ——不是有句名言叫做“做自己的了,讓別人去說吧。”么。

您正在瀏覽: 冬日隨筆
網友評論
冬日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