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在追求什麼

我們在追求什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在追求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也許我們都會想到自由,想到物質,想到精神,想到愛情。現在時髦提法是個性時尚。根據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思維層面差異,社會地位差別,就直接決定了追求的方向與目標。然而,追求是隨着發展變化又在不斷重新變化,讓自己時時處於不得不重新更新自己的過程。

  自由是一種非常廣泛的無障礙活動空間。都想得到,都想擁有,都想在實踐過程得到充分的發揮與應用,然而事實上真正的自由是不存在的。即使人類在沒有出現社會之前也不存在這種可能,至少還有家族與裙帶的行為制約,有自身善良一面的剋制,有自然環境選擇上的考慮。古往今來,好像人們習慣於這種邏輯思考,都在為掙脫各種束縛尋找理由,以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捍衛這一神聖概念。可是法律,武裝,軍隊這些強大的國家機器無時不在維護一種秩序,構建一種安定的社會環境,擁護一種發展方向。任何個人行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都是服務社會又是被社會支配的對象,我們的自由也只能是一定範圍內法律劃分下的自由。這樣一來,我們任何個人行為都必須在法律的監督下方可有序安定地生活。

  也許追求物質生活是人們普遍認定的行為習慣。都想自己富有,讓金錢把自己帶到想象的自由空間;或許是因為貧困,生活處於衣不遮體,食不裹腹的原因,改變自己的命運成了畢生奮鬥的課題;或許傳統思維的影響作祟,把金錢看成是最萬能的實用選擇,現實生活一在推崇金錢的至高作用,其重要性要超過所有的形式話題。可是我們看到的現象並不盡然,這種追求的背後也有諸多困惑的矛盾。一但物質豐富了,人們馬上會想到精神富有,心情舒暢,理性光彩,人性高尚,思維飛躍。會跳出被物質財富折磨已久的這個圈子,重新尋找快樂,重新認識自己的一切努力有沒有價值。

  也許追求精神生活更能體現人生真善美不同層面的審視標準。因為這個很容易辦到,往往因為生存上的壓力不得不重新選擇,半途而廢,走進平凡而又很無奈的圈子。所謂的容易,其實就是虛的,思維上可以任意發揮,而實際是千難萬險的,只有符合生存上的低調邏輯才有望實現。這個低調就是順勢調整,一切大而空不切實際的想法都會被看成是垃圾,因為生活中吃飯是第一。經濟是主導地位的形成,這並不意味着精神文化追求就沒有市場,一切聰明才智發明創造要受到制約。因為人類最終的嚮往是實現夢想,精神必然是傳承生命的一道曙光,是永遠被人仰慕的尊敬的高尚意識,反而那些既沒有理想又不腳踏實地的人才不被人重視。看來,無論那一種追求都需要一種理論力量作支撐。

  追求愛情是精神層面最激動人心的永恆主題歌,它是超越理性判斷的高尚美德,能喚醒死亡,催化未來,實現超越自己的生命意志。她的偉大在於連接亘古迎接希望,是一切動力因素的開始,那裡有美麗,有崇高,有嚮往,有改變自己神秘感。從古唱到今一直魅力無限,她應該是物質與精神完美組合光輝表現,同時也是二者不斷互換的生動見證。都說愛情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我們誰都不會否認。也許是她綻一時會永生難忘,也許她長盛不衰會感動一世,讓所有的人窮追不捨。

  現在人們開始追求個性化發展思維,崇尚完美組合的高品質意識,這應該是社會發展進步的生動體現。因為視野的擴大,經濟,文化歷閱,知識吸收,環境制約,思維領域等諸多方面的差異,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作出選擇。我們不可能用一個模式來見證繁榮,不平衡的現象永遠存在,誰在追求什麼也無可厚非。我們可以這樣認定,這種追求是社會給予的實現自我,展現自我非常難得的自由空間,同時也是理性得到重視,人性不斷閃亮的大好時期。我們在追求什麼,可以鄭重地選擇了。

您正在瀏覽: 我們在追求什麼
網友評論
我們在追求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