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切莫“為富不仁”

切莫“為富不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切莫“為富不仁”

  頻繁出現於大眾傳媒的“仇富心理”一說,似乎告訴人們,“仇富”在我國已經成為普遍傾向。對於廣大勞動群眾由開始“崇富”變為現在“仇富”的表象,不要簡單地認為這是“猴子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因為那些先富起來的少數人的確有值得“說道”的地方。

  例如,某村一暴發戶拆舊房建高樓時,為把樓房建成全村最大的樓房,強行拆除鄰居的舊房,鄰居不從,就請人大打出手。自以為有錢就可以蠻橫,可以不講理,可以咄咄逼人,這已經不是單純的道德素質高低的問題了,而是一種赤裸裸的為富不仁,是財富倫理缺位的表現。其實,在“富人”堆里,為富不仁者大有人在:斥巨資為活人佔地造墓的、賭博嫖女人花錢如流水的……不一而足。之所以激起勞動群眾的“仇恨”,就是因為他們忘了自己的先富是得益於改革開放,自己的財富是得之於社會,本該回報社會;他們富了就忘本、為富卻不仁。

  和諧社會不容為富不仁。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一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指出,要在轉軌時期盡量縮小貧富差距、阻隔兩級分化。我們一方面要加大扶貧幫富力度,讓更多的窮人變成富人;另一方面又要把“將富人改造成文明人”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給有錢無德、為富不仁的富人補上如何做人這一課。我們衷心希望那些為富不仁者們能自省、自重,否則,不僅會遭到社會的唾棄,而且會受到法律的嚴懲!

您正在瀏覽: 切莫“為富不仁”
網友評論
切莫“為富不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