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警鐘長鳴,切實加強作風建設

警鐘長鳴,切實加強作風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警鐘長鳴,切實加強作風建設 標籤: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

  近段時間,本人自學了《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等黨內法規、文件,集體觀看了反腐倡廉警示片,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思想認識,再次敲響了警鐘,增強了更自覺地貫徹執行有關規定的信心和決心。現就從反腐倡廉,加強黨風廉正建設方面,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牢固樹立為民掌好權的思想

  黨員幹部特別是掌握權力的領導幹部,要正確對待權力、行使權力;時刻牢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權力的大小與為人民服務的責任是密切相聯的,這個權力只能用來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絕不能用來作為謀取個人和小團體私利的資本,以權謀私,搞權錢交易;要堅定不移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無私無畏地同一切損害群眾權益的現象作鬥爭。這是做人、為官的起碼要求,也是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起碼要求。黨員幹部要忠心耿耿地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努力工作,盡職盡責,秉公行事,自覺地做到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經受住名、利、權、位的考驗,面對物質利益的強烈誘惑,不沾不染,保持一個共產黨員的公僕本色。

  二、發揚密切聯繫群眾的工作作風

  “得民心者得天下”。政權的得與失全在人民群眾的擁護與否。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我們所進行的改革、發展等各項事業是一項極其艱巨複雜的任務,需要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地參與和實踐。失去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一切工作就無從談起。世界上一些長期執政的共產黨之所以喪失政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其領導集團內部出現了嚴重的腐敗現象,脫離了群眾,繼而形成了與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對立的既得利益集團,最終被人民群眾所拋棄。因此,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是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必然要求。黨要緊緊的依靠群眾,才能永遠保持其先進性。我們機關的黨員幹部,要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辦群眾所需;端正對群眾的態度,增進對群眾的感情;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要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堅持政務公開,提高行政管理的透明度,虛心接受群眾的監督,杜絕腐敗現象的滋生。

  三、狠剎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自由主義的歪風

  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自由主義影響黨的作風、破壞幹群關係,我們必須堅決地反對。當前我們幹部作風上存在的嚴重問題,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自由主義在一些人身上表現得十分突出。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自由主義作風,要從加強教育、提高覺悟入手,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做起。我們黨員幹部要深入基層,進行調查研究和指導工作及解決問題,充分調動每個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四、養成潔身自好和謹言慎行的生活作風

  領導幹部要自覺置身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置於法制的約束之下。領導幹部的生活作風往往被虎視眈眈的犯罪分子作為拉攏腐蝕幹部的突破口,漢源事件沉痛的教訓表明,腐化墮落往往是從八小時外的毫無節制的吃喝應酬、沉湎於燈紅酒綠之中不能自拔而開始的。我們通過健全、完善和強化權力制約機制,使每個黨員幹部樹立監督意識,明確人人都是監督者和被監督者,防範出現“個人逃避監督”的現象。黨員幹部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管好自己的眼,不該看的不看;管好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該去的不去。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做防腐拒變的典範。

  五、做到靜心和盡心

  黨員是黨的細胞,黨的先進性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一名黨員一面旗,黨員要保先,只有加強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只有加強修養,自覺利用科學理論武裝自己,堅定共產主義理想、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只有創新思維,確立把發展作為開展實際工作的第一要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只有嚴格自律,堅持清正廉潔,樹立良好作風,在本職崗位上爭創一流業績。做到這些,我認為關鍵是一名共產黨員要有一個靜心平和的心態,有一雙凈心幹事的手腳,有一股子敬心敬業的精神。

  首先,心要靜,戒浮躁。三國時期,諸葛亮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浮躁,是一種輕浮急躁的心態,一名黨員幹部,一旦沾染上浮躁之氣,就會沉不下心,穩不住神,心猿意馬,魂不守舍。這種心態帶來的後果必然是學習理論淺嘗輒止,一目十行。作為黨員,我們一定要加強學習,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鄧小平理論,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從而自覺提高自身理論修養。當前,確實存在相當數量的黨員學理論動力不足,幹事業風風火火的現象。也存在一部分黨員幹部由於長期放鬆自己的學習,思想麻痹,放任自己的嚴重行為。無數事實證明,心不靜無以言學,心不靜,貪慾就膨脹,就拒擋不住外部花花世界的誘惑。一旦碰上誘惑就會自亂方寸。這次支部組織集體觀看的警示片和四川省委通報的兩起近期發生的黨員違法違紀典型案例的查處情況說明:學習不靜心,長期放鬆學習,就會放鬆自己的要求,最終會斷送自己的前程,成為貪污腐敗的壞典型。不學習,思想無法進步,理想信念就容易動搖,黨性意識就會淡化,思想觀念就會僵化;不學習組織紀律,奉獻精神會退化;不學習也不可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學習更不可能改進領導方法,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因此,只有潛心研讀,才能有所思,有所學,有所獲,有所成。只有潛心學習,才能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使自己時刻處於清醒狀態,發揚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見五光十色而不眼花繚亂,遇名利競逐而不心神不寧。聯繫自己,作為在一個業務部門工作的共產黨員,我們往往十分重視對自己所屬專業的學習,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學習政治理論不積極,造成對政治上的敏感遠不及業務上的敏感。

  其次,心要凈,不存私心雜念。“出淤泥而不染”。在現今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侵蝕下,共產黨員要保持人格力量,自重、自省、自勵,一塵不染,一身正氣。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乾事。始終保持清正廉潔,堅決抵制歪風邪氣,帶頭弘揚社會主義優良道德風尚。貪一己而誤終身,圖一蠅頭小利而身敗名裂的深刻教訓在一部分黨員幹部身上也為我們敲響警鐘。為子女就業、讀書開後門,為朋友說情辦事開綠燈,為自己陞官就鋪路子,這樣的行為必為人民所不齒。守不住清貧,耐不住寂寞,抗不住誘惑,必然管不住自己。私事辦多了,私心雜念也就充斥其間,黨員幹部必然滋生腐敗。“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我們要從自身思想源頭上找問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正確對待權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始終做人民的公僕。要時常捫心自問:入黨幹什麼?現在幹什麼?將來給黨留什麼?增強防腐拒變的能力。“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人格力量曾經令多少中華兒女為之敬仰。孔繁森、焦裕祿、雷鋒,一面面公而忘私的旗幟為我們樹起了學習的榜樣。

  再者,要盡心,不能懶散鬆懈。一名黨員,對待自己的事業就是要恪盡職守、紮實肯干、勇於進取、拼搏向上、知難而進、忘我工作。就是要按黨的十六大提出“四個新”的要求,聚精會神搞建設,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一個黨員一面旗。”作為一名黨員,一位科技工作者,我們的工作要不斷增強責任心。大力弘揚“三實”精神,落實“四干”要求,在工作業績上保先,力爭把自己的各項工作做到位。

您正在瀏覽: 警鐘長鳴,切實加強作風建設
網友評論
警鐘長鳴,切實加強作風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