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十五年前的茅台

十五年前的茅台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十五年前的茅台 標籤:萬曆十五年

  老校長馬上就要退休了,誰來接他的班還是個懸念。競爭者有三個,但老校長最中意的還是校長助理周沖。

  周沖知道老校長器重他,但能否接替老校長,自己心裡也沒底。他聽說那兩個人都給老校長送了禮,而且最近往老校長家跑得很勤,自己與老校長反倒有點疏遠。

  晚上他跟妻子說起這事。妻子說:“人家都送禮了,你不送禮,還想當校長!”周沖的確想當校長,他要實現自己一整套的治校方略,當不當校長對他很重要。他對妻子說:“那就這個周末,買兩瓶茅台去老校長家坐坐。”妻子說:“現在誰還提着酒去送禮!聽人說,都是一個信封。”

  周末的時候,周沖先給老校長打個電話,說一會兒和妻子過去看看他。老校長放下電話,對老伴說:“不年不節,天天學校里見面,來看我幹嗎?”老伴說:“人家來看看你不好嗎?”老校長說:“恐怕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吧!要是他也來送禮,哼……”

  放下電話,周沖與妻子來到校長家。老校長見他倆是空着手來的很是高興,無論如何要留他們吃晚飯。周沖摸摸口袋裡的信封,那裡面裝着五千塊錢,他愁的是如何拿出來交給老校長。

  老校長家裡只有他和老伴。老校長叫老伴弄幾個菜,說今天要與周沖喝個痛快。

  周沖妻子也進廚房去幫忙。飯廳里只剩下周沖和老校長。老校長突然想起什麼說:“也沒什麼好招待你的,今天就請你喝瓶好酒。”說著,打開酒櫃,拿出一瓶茅台,而且是老式包裝的茅台。周沖看到那茅台一怔,他突然想起了十五年前的那天晚上。

  那時,他剛剛大學畢業分配到學校,立志要干一番事業。他深知同領導搞好關係有多麼重要。聽說校長喜歡喝酒,便攢了兩個月的工資買了一瓶茅台。那是他頭一回給人送禮,他永遠也忘不了走出那一步有多麼艱難。他揣着茅台酒,在校長家門外猶豫徘徊了一個多小時,最後,終於硬着頭皮,敲開了校長的家門。好在校長不在家,接待他的是校長的老母親,才叫他不至於太難堪。果然,他在同批來的大學生中備受青睞。老校長一手培養、提拔他到現在的崗位。他始終認為,這裡面除了他的聰明才幹外,那艱難邁出的一步也極為關鍵。

  老校長把酒放在桌上,指着它道:“這酒的來歷我給你說一說。那是十五年前的一個晚上,一個不知名的青年人送到我家裡的。他放下酒就跑了,當時家裡只有老母親,她年齡大了,既沒攔住他,也沒問他的姓名。我猜想他可能是找我有事,不是學生上學,就是調動工作,一定還會再來。那個時候一瓶茅台還是很貴重的,這酒我就一直放着,想等那個青年再來時退還給他。誰想這一等就是十五年,至今也沒等到那位青年。我馬上就要退休了,估計那青年人也不會再來,今晚我們就把它喝了吧,反正如今一瓶酒也不算什麼了。”說完,老校長打開了瓶塞,頓時酒香滿屋。

  周沖眼睛有點潮濕,他急忙低下了頭。他還從未喝過這麼香的美酒。飯後,他摸摸衣袋中的信封,把它又帶了回來。

  一個月後,周沖接替了老校長,他決心不辜負老校長對他的培養。

您正在瀏覽: 十五年前的茅台
網友評論
十五年前的茅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