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就這麼翩然而至,在我熟睡的晚上悄然潛入,不聲不響,靜謐呈現。早晨拉開窗帘,漫天飄舞的雪花、銀裝素裹的世界、枝頭綻放的冰花讓人難以掩飾住欣喜,更重要的是,雪后的眼前一切都顯得那麼潔凈無塵。

  原本以為這個冬季即將進入尾聲,這片隸屬於江南之地的古都不會再有雪的身影。而那踏雪尋梅、雪中漫步、與雪共舞、聆聽雪花的場景也只能成為下一年的期待。可大自然卻還是如此慷慨和善解人意,在新年伊始,予我如此饋贈。良辰美景,內心的感激之情自不必說,那就只有用心聆聽雪花飄落的聲音,方不辜負大自然用獨具匠心勾勒出的天籟之音。

  風中的雪花可愛調皮。她們無拘無束,追逐嬉戲,毫不拘謹含蓄,興奮地四處鑽竄。有的鑽到我的脖子里,有的跳到我的手上,有的乾脆親吻我的眼皮和臉頰,只是她們的停留如此短暫,只在頃刻間便化為點點滴滴的水滴,讓我來不及細細品味,仔細把玩。而雪花卻在消融的瞬間帶着莞爾一笑,留給我絲絲笑意,還有下一個不遠的冬季里無聲的諾言和期許。

  此刻,彷彿能夠聽到田野里秧苗酣睡時均勻的呼吸聲,又若它們如饑似渴吮吸雪露的聲音。那厚厚的、潔白無瑕的雪絕不僅僅為裝扮世界、扮靚季節而來,而是懷揣着濕潤乾燥的冬季、潤澤乾涸的土地、拯救饑渴的生命而來。那層層雪白的棉被下正孕育着一個個五彩斑斕的夢。那是雪后的麥苗迎着明媚的春光蓬勃生長的夢,是蟄伏一冬的樹枝舒展笑容、在三月的杏花雨里搖曳綽約身姿的夢,是耕種者們在秋日餘暉里,滿心歡喜收穫的夢。我喜歡在這樣的季節里,作一個奼紫嫣紅、鶯歌燕舞的夢。

  遠處,是大大小小的夥伴們打雪仗、堆雪人的歡笑聲。近處,是兒子的呼喊聲,“媽媽,快呀,快點我要拿雪打你了。”看着孩子們被凍得通紅的小臉和小手,看着他們一次次毫不畏懼地抓起雪彼此間互相攻擊的身影,看着那被雪水打濕的衣服,看着他們一次次偷襲成功后的哈哈大笑,更讓我對雪多了幾分難以言說的愛意。如若無它,孩子們的冬季該會多麼的無趣和寂寞啊。

  一個個腳印深淺不一地印在雪地里,彎彎曲曲地延伸而去,伴着咯吱咯吱的踩雪聲。整個世界變得安靜而柔軟,似乎都在聆聽、都在暢想、都在感受這漫天飛舞的雪花。雖不能與北國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沿河溜冰的冬日奇觀趣事相提並論,但在一座江南小城能有如此雪景實屬難得,又怎能不令人欣喜而珍惜,連我這個時時渴望明媚陽光的人都禁不住在心裡祈禱:雪不要停,陽光不要來的太早!

  漫步在雪地里,徜徉在雪花中,感受靜謐時光,眺望歲月匆匆,心境竟如此平靜,真想時光就此停住,讓寒冷將一切美好的過往和現在冰封,永不解凍。可任你再如何挽留、心再如何虔誠,終究抓不住如水的青春。

  一抬頭,幾樹早開的碧桃粉紅粉紅,如婉約妖艷的女子立於雪中,煞是奪目,令人動心,忍不住快走幾步,輕輕拉住花枝,輕嗅嬌艷欲滴的花蕊,與之合影。白色的羽絨服,淡綠色的圍巾,還有那粉紅的桃花,望着照片上那定格的畫面,眼睛里頓時一片明媚。春的使者嫣然已經來臨,拂堤楊柳已在江南朦朧的煙雨中向我招手……

您正在瀏覽: 聽雪
網友評論
聽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