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塞上聽雪

塞上聽雪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從故鄉來,抖落一身秋葉,心仍被它的秋烘烤着。我渾如當年,還是一個玩皮的孩子,拍拍身上的土,又裹滿了周身秋的聲韻,並在文字裡頭,盡情咀嚼着故鄉深秋特有的餘味。

  東西五千里,秋冬各涇渭。我的心躺在故鄉深秋的懷抱里,雙眼微合,便能看到那火紅的山坳和紛繁的大千,溫暖着我的心田。和着故鄉深秋的晨霧,還有晨霧裡那清冷無言的薄霜,竟不自覺地又打濕了我的眼睛。於是我在想,新疆是個什麼模樣呢?時令入深,秋色褪盡,冬的風鈴是否如往年如約擊響?

  歸程的火車,風一樣馳近鹽湖時,我看到了她熟悉的臉龐,依然那麼冷峻多情。我眼前的雪山,比我走時更白皙嬌妍。聽說雪已兩次叩問我的歸期。我在歸隊的路上,雪就零碎地、含羞地、輕柔地敲在我擋風玻璃上,一路攔我,想要親吻我這個遠行歸來的人。也是,我怎麼可能離開這片疆域呢?即使離開,又如何能釋懷二十多年與你的情感呢?我在雪國伊犁成長,在天山腳下讀你,在南疆北國里吟你,而當我果真離開你,或許你又會變成我在故鄉中懷念另一個故鄉了……

  轉身,你已在我執筆敘寫對你的念想之時,正放膽地飛,飄飄洒洒,鵝絮一般鋪天蓋地而來。你舞美的身姿,如同千萬白鴿,歡呼着、追逐着,錯影交臂地隨風而舞。風是你巧弄姿態的琴師,一個漫無邊際的蒼穹便成了你的大舞台,迷濛萬象,緊一陣疏一陣地追風,輕一聲高一聲呼喚着大地。你欲回故鄉卻無處着落,你有情卻無根,今冬,你將歸落何處?

  雪落無鄉,你是遊子歸來,眼看着熟識的故鄉卻悄然飄去。我知道你的心思,是怕那些曾經的日子再度惹起你寂寞的心事,或是怕母親因你的歸來驚慌失措忘了手中的活計。於是,你在故鄉的門前躊躇着,旋成一群白色的蝴蝶,累倒在它鄉的道旁,融化在歲月的懷抱里,終究成為它鄉客。

  看着你,我忽然想起了那些溫暖的腳印,那是帶有童趣的、丟失在歲月里的足跡。我曾經把你踏成車輪的痕迹,串成一串串玉米棒,拉長成親情的繩索,堆成童話的屋子。我還把你捧在掌心貼在那個小姑娘的臉上,把你刻成一張白紙貼在窗前。我與生俱來就與你不離不棄,任憑太陽的光與熱,歲月的清貧與富有,都不可從我心底偷走我對你的愛戀。

  我知道你在盼我歸來,這片土地我能不回來么?我東去是雨之子,西歸成你的孩子。我看你傾瀉着欲與我對話,霎時覆白大千,我能讀懂你的心思,與你也總是心照不宣。我們同駐塞北,走過了多少年?你記得我初來乍道時的模樣么?那時我稚氣未脫,前前後後捕捉你,而你總是躲躲閃閃,給了我一頭的霧水和一雙疑惑的眼睛,惹得那些老兵哈哈大笑。我卻記得認識你的第一眼,那時候我的班長要走了,你在清晨響亮的喇叭聲中低吟徘徊,覆了我和老兵們厚厚一身,我知道你想要讓我與他們再度同睡一張大被下,但我們仍在你溫暖的情懷中不舍地分手,喉嚨里凈是你的味道。我也記得他們對你的情懷,說好了一定在你飄來的時候來看我,看我這個遠離父母和家鄉的小男孩,而這一等,用了我二十多年的時光,錯過了一個世紀的約定,我真就在塞北與你一道守望天山,守望疆土,把一個年輕的臉龐守成了冷峻,把一個青春的身影守到了如松般挺拔。

  今天,我還踩在你的背上,像童年一樣,來回地在你廣袤的懷抱里走,踏着當初那些幻想與你對話。那個年代我踏的是青春的夢想,今天我踏着歲月的懷想,把整個心掏給你聽,你或許能聽到隱隱的聲音,有些微弱有些抽搐,那是歲月在抽打它。我只說我們的友情,你是我每逢必訴的最忠實的朋友,也許因了你我才認識了雪嶺雲杉,而這些已經構成了整個塞北的風景,我的第二個故鄉喲,因了你而美麗生動,我能不盡我的情感來歡呼你美麗的舞姿、能不以我綿薄之力來拱守你可人的容顏么?

  你是冬的使者,是我的戀人,我可以看着你落入它鄉,卻不可以讓他鄉替代了我的塞上。你看,在我用腳印碾成昨天的時候,身後仍跟了那麼多如我昨天的年輕的臉龐,他們也學着我,以我對你的情懷在與你對話,與塞北對話,與祖國對話!你更不必因了我隨着歲月而來的老氣而悲哀,還有那些富有活力的人呢,他們就是昨天的我,也必將成為現在的我!

  我愛你,塞北的雪!

  2010年11月-烏魯木齊

您正在瀏覽: 塞上聽雪
網友評論
塞上聽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