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苗女與月

苗女與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阿黛是一個美麗的苗家女。我相信,大凡去過黔東南苗寨南花村的遊客,多半會注意到她。在我們去南花村的那天,就有不少遊客爭相與她合影。我則遠遠地支起腳架,抓拍了她一些肖像。後來,在她的攤位,我們觀賞了不少苗家綉品,阿黛還饒有興趣地教了我兩句苗語。

  臨走時,德國專家馬蒂亞斯先生也想與她合影,由我操機。在拍完這幅合影后,我告訴她:如果有機會再來,我會將照片帶給她,若短期不能來,只好郵寄了。

  黔東南的苗鄉山重水複。在離開南花村后的旅途中,意外地收到了阿黛發來的短信——是這位苗女一份又一份關切的問候與祝福,透着樸質的心語。

  短信往複中,我看到了苗區青山綠水間深藏的美麗。

  在中斷了一年多的聯繫以後,阿黛再度發來了信息。幾天以後正是中秋,這天,原本十分陰晦的天空,晚間卻奇迹般地出現了一輪圓月,我趕緊給幾位或許也會喜歡月亮的朋友發了短信,問他們是否同樣看得到這輪中秋月。其中包括阿黛。

  阿黛很快有了回復:“與 你 同 賞 美 麗 的 大 月 亮”。

  我依稀看到了亘古不變的苗寨風情。

  月的魅力難以言諭。每當在不經意間瞥見夜空中的月,都會在剎那間攝住我的魂…… 寂然無聲中,能與心關照的,惟有這安靜的月。它的寧靜,足以令我潸然淚下。

  “繽紛世界,茫茫夜空,惟有月,才是我的最愛。”

  我用極短的文字,將這感受發給了阿黛。

  很快得到了回復,同樣是短短的六個字:“也 是 我 的 最 愛”。

  這六個字,從此保存在了我的收件箱里,不忍刪去。

  ——能將月作為最愛的人,我會永遠珍惜。

您正在瀏覽: 苗女與月
網友評論
苗女與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