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蟬鳴,夏來,薔薇花開

蟬鳴,夏來,薔薇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夏熱,正以一種酣暢淋漓的姿態迎面而來。

  蟬還是不費餘力的唱着。彷彿是想用它的聲音提醒我們,它在用它的方式愛這個夏天。

  其實,任誰的心裡都知道它是夏的一道風景,沒有它的聲音,夏便不成夏了,沒有它的聲音,夏那該着多無趣啊。所以,就讓我們用心地聽吧。聽着,聽着你就會感覺是在聽一首經典的老歌。老歌總是會如花香般默默的熏染着心海,讓內心的浮躁慢慢的淡定而悠然起來。

  如上個夏,這個夏天就這樣在蟬的吟唱聲里輕輕地走着,走進那片濃烈,走進那片燦爛。

  七月,是花與綠的交織。只是淺夏里那讓人薄醉的綠彷彿在一夜間就清遠了,讓人都還沒有察覺到,就在一場又一場夏花的盛開里遠了……

  初春,我寫綠有些妖了。妖的無論你走到哪它都能牽制你的視線。那盡入眼帘的綠,蓬然的就會生出一種迷離的氣息瀲灧了你整個情懷。夏綠,已褪去了初春那抹風情,給人一種清寧的感覺。在這個消耗的季節,我喜歡這種感覺。然而,我更喜歡陽光透過一樹樹的綠而傾瀉下來的光影,喜歡那迂迴的光影讓心晃漾出一種薄醉與迷離的意境,這種意境彷彿是在心的時空里穿越,夢幻而美好。

  還好,這個夏天我一成不變的在安然中度着。夏日裡沒有太多的事情可做,清閑的我在雨落的日子聽雨,花開的日子賞花。日子,就在一落,一開間輕輕的翻過了多彩的扉頁。

  當然,閑來無事時最喜歡的還是在我的那一方小小的空間,寫字,養花,展現着我的小歡小愛,小情小調。以及享受着與它們一起斯磨的那份安好。

  不知為何,在這個夏里,心似被風吹過,輕盈的沒有一絲慾念。許是在過去的一年裡經歷一些事而讓心靜了下來。靜下來的心就像夏夜裡的那一彎安靜的月,淡然,清幽。而曾經那些濃濃的心跡,如含香飄飛在風裡的花兒,漸漸地遠了,遠了,只將一縷余香留在了心裡……

  小城,因連着下了幾場雨,陽光便沒那麼的亮烈了。推開窗,有風拂來,輕輕地閉上眼,竟還有着一種輕柔的感覺,這種感覺恍惚的自己變成了一朵在風中舞蹈的花兒,而我竟是那麼愜意的在花的世界里悠然而開,飄然而落。

  想來,我有多麼的喜歡花,以至於夢裡夢外都有着花的影子。是的,我喜歡花。春天裡我說我喜歡春天裡的花,夏日裡我還說我也喜歡夏日裡的花。其實,什麼季節的花不重要,重要的只要它是花,是花就會收了我的心。

  都說女子如花,花似女子。如若做花,那麼我就開成一朵薔薇。薔薇,這兩個字寫起來就讓人心生搖曳,讀起來就更讓人內心纏綿。在我,想開的薔薇不是開在陽台上的花盆裡,不是開在院子里花池裡的那種,我要開在那種能恍惚出光陰氣息的柵欄邊,或低矮的圍牆旁。在我的心裡,那種姿態且素又媚,就像一個舊時的女子,讓你只一眼便一定魅惑了你的心。

  是呢,不管你是鏗鏘之意的男子,還是柔情萬千的女子,入心的東西不僅會打動你還會讓你心生出一份軟意來。

  此刻在我的小城,薔薇已看不到一朵半朵。而我偏要漫過盛夏的風,在心靈的深處漫開一場盛開的花事。

  在溫柔的夢幻中,薔薇在我的心裡開啊開啊!一朵,二朵,三朵……越開越纏綿,越開越艷麗,難管難收的,就像是在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是的是的,薔薇是很容易就讓人聯想起愛情來,這樣的愛情只有薔薇可給。不是嗎?勞倫斯在瘋狂的愛情中不也寫了一首愛情詩——《所有的薔薇》。想來,她有多美,多寫意,才能讓勞倫斯寫下這首詩。請記得,不是一朵,是所有,是《所有的薔薇》。

  我一直相信,花是有愛情的,她纏了誰的心,誰纏了她的心都是命里註定的,任誰逃也逃不了。只是,深愛都來不及的愛情,又有誰會想逃離呢?想是不會有的吧!

  此時,我心生潮汐,彷彿這場愛情是為我而來。我要多濃烈就多濃烈,我要多浪漫就多浪漫。愛情就這樣攻略了我心裡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寸角落。呀!這樣的感覺真的好。如若你愛過,便會懂得。其實,愛情不愛到這般又怎麼能算是愛情?

  愛情,多麼幸福而美好的事啊!我希望我的愛情來自薔薇而不是玫瑰。在我,愛情的花朵唯有薔薇才開得更為飽滿,豐盈。只是,這場愛情薔薇知道么?

  其實很多人是分不清薔薇和玫瑰來的,原本她們就是一對姐妹花,幾乎同樣的花色,同樣的大小,不仔細看,還真認不出她們。而我不知為何只一眼便知道。

  玫瑰雖代表着愛情,而我卻不傾心於她。在我的印象里,玫瑰受到的恩寵太多太多。以至於她內里內外都肆無忌憚的泛着一股張揚和跋扈的氣息,這樣的氣息不是我這個常人能沾染得上。是的,我可以擁有一千朵薔薇的愛意,我也受不起一朵玫瑰的馨香。就如有的人說的,玫瑰那裡面有着傾城的漣漪,是愛也愛的痴狂,分也分的決絕。

  薔薇不會,她懂得愛情,懂得愛情會蔥蘢了一個季節,也會凋零了一場繁華。所以她沒有玫瑰那份貪戀,她不受世間太多的愛。是的,她懂得,她真的懂得,愛情里誰與誰都是有定數的,貪戀的太多必會為其所傷。如是,她只認定只一眼便懂得的愛情,這樣的愛情溫情,濃郁,綿長,是經得起光陰的。

  光陰,在流水般的時光里讓我溫柔地沉淪在它的懷裡。雖然有涼,有暖,那有什麼關係呢?就如,花開。也許,我走遍一生都無法參與到一場盛開里。可我,還可以用文字的方式去觸摸,給自己一份安好!其實,有時候心境或意境是自己給予自己的,你認為有,它便有,你認為它不存在,即使在眼前,也只視不見的。

  我很喜歡光陰這個詞。在最近的文字里我頻繁的用到。每每寫了,讀了,心都會滋生出一蓬纏纏的情意。這個詞我用在哪裡感覺都很貼近自己的心意。它比時光,歲月更讓人懂得,懂得它內里的那些細碎,庸常以及小歡小愛。在我的心裡,這個詞還有着一種想象的意境,彷彿看到在一棵有着年代的老槐樹下坐着一對相依相偎滿頭白髮的老人。他們這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是我要的,我要的光陰啊!

  七月,如此清淡,而我卻如受蠱惑的沉湎於一場心靈的奼紫嫣紅的花開里。有人說我是個極愛夢幻的女孩子。夢幻,在我的腦海里自有它的曼妙和意境,在我的心裡更是可以擬雲成畫,拈花成詩,這樣的夢幻於我來說是快樂的,是幸福的…

  也有人說戀上文字愛上花的女子有着太多的繾綣情長。是的,如我,在自己的世界里淡着,暖着,懂得遇見,懂得感恩。真的,如果可以,我永遠都做這樣的女子。在文字的妍開里婉約着細膩的心事,在花開的馨香里細數着幸福的時光。

  在雪小禪的博客里看到這樣一段話,“女人的一生,大概就是一朵花的過程。人生四季,綻放的只那一季”。看了這句話,心忽的就生出一份軟意來。這段話多貼切,多意境。是啊!女人不就是一朵花開的過程么!在自己的世界里,靜靜的開,幸福的開,唯美的開……做為女人,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浪漫,更詩意?

  日子,水一樣淌過,不經意間已近秋了。暮夏的夜很美,一縷清輝款款而瀉,有一種溫潤浪漫的氣息。在這樣讓人沉迷的夜色里,心柔柔的,淡淡的,彷彿是一首安靜的詩,悠然而淡遠。此時,於我想做的只是,凝望,不語,坐在這片安靜的時光里,守一場心靈的花開,唯美而浪漫的做着如花的夢境連同生命中的風風雨雨,走在四季,走在時光的最深處……

  這個夏天,就這樣在輕雋的時光里走過。

  下個夏天,我等你。

  等蟬鳴,等薔薇花開!

您正在瀏覽: 蟬鳴,夏來,薔薇花開
網友評論
蟬鳴,夏來,薔薇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