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蜈支洲潛海

蜈支洲潛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蜈支洲潛海

  李明

  這次邁過了大江、大湖,直接從幾十年前曾經泅過的小河一下子撲入了大海的懷抱,沒有太多的驚恐和不安,有的只是極度的震撼與刺激!

  三亞的蜈支洲島,海水清澈透明,水下能見度8—28米,是世界公認的最佳潛水勝地。在這裡,我們選了一個最貴的船潛。

  快艇把我們載到一個小島后,卸到了一個大的船舶上。這才發現,並不是在船艙里電視畫面上看到的那樣身着潛水服、腳蹬蛙蹼、背負氣罐那樣從船舶的甲板上往海里縱身一躍那樣瀟洒,而是沿着船舶甲板上特製的梯級大約下到水下淹沒膝蓋的地方,由一對一指導的教練幫助套上氧氣罐,戴上咬嘴,再次核對培訓師講解的水下與教練交流的手語后,教練問我:“會游泳嗎?”我說:“會一點點。”教練把咬嘴裝好塞進我口中,說:“來,先練習一下呼吸。咬緊了,用嘴巴吸氣、再吐氣。”我戴着潛水眼罩,鼻子被封住了,一時還不習慣用嘴吸氣,憋得十分難受,練了好幾次呼吸才算順暢起來。於是,在教練的牽制下,緩緩沉入海中。

  大約下到了七八米,我有些緊張,只顧着不停地通過咬嘴大口大口地呼氣、吸氣,急促地帶出咕嚕嚕的聲響和一串串向上奔跑的水泡,時不時還吸進一些海水,只覺得滿口生咸,很不舒服,我不知該怎麼辦,腦中一片空白,再也想不起培訓時那些粗線條的注意事項。

  滿身彩紋、形態各異的扁平的熱帶魚一群群從我身體外的四面八方包抄攏來,我彷彿生活在一個巨大的魚缸里,與魚共舞。我欣喜地出手胡亂去抓,那些魚旁若無人十分悠閑地在我周圍自由游曳,與我嬉戲,每次都在我就快抓到它的時候,從我兩手的指間不慌不忙地溜走了。倒不是我吝嗇,下海時我沒有買魚食,因為首次入海,那種讓人窒息的呼氣吸氣就已經讓我夠嗆了,哪還有取食餵魚那種閒情逸緻?

  繼續下潛,透過眼罩,淡藍淡綠的光線輻射下的海底,有灘涂,有石脊,有海草,有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魚,實在讓人驚嘆!我像海蝦一樣,張開雙臂,晃着腳蹼,往有珊瑚的地方游下去。教練拽着我,幾次打着手勢問我,我都做了“OK”。我看到了搖曳的,一動一動、前後左右搖晃的珊瑚叢,這兒一簇,那兒一叢,就像一片片小的灌木,不知裡面還藏着什麼。珊瑚礁上附着靈動的貝類生物和一些五顏六色的東西,我不敢去碰,只間或去摸摸那表面粗糙的珊瑚石,觀賞着那些魚兒在珊瑚間靈巧地飄進飄出,游來游去……

  再往下潛,我的耳心受不了水壓,開始疼痛,我於是不停地吞口水、擤鼻子,想緩解一下,但終於忍受不住,想到培訓時說的,“不要在受不了時仍堅持,可能會導致耳心穿孔”的話,於是,我拇指朝上,給教練打出一個向上的手語,教練馬上把我帶出到海面……

  剛透了一口氣,教練示意我再潛。這次,他把我帶到更深的地方去了。海水的碧藍輕擁着我,各種魚更多了。眼前晃動着拖着長長蛙蹼、戴眼罩、背氧氣罐子的人,有的在我上方,有的在我身旁,有是則在我身下的深海中。我的手再次輕輕滑過珊瑚那軟軟的枝條,撫摸着海底峭壁凹凸的表面……以前在書上看過各種各樣的珊瑚,五顏六色、儀態萬千,可惜我在的這片海域的珊瑚沒有那麼多斑斕的色彩,珊瑚礁的顏色也趨於平板單調,只有那些熱帶斑馬魚是彩色的,但慌亂中似乎也只看清了一種……

  當教練再次帶我出水面時,我潛水的時間也結束了,前後兩次可能也就十多分鐘,離預定的半小時還差了很遠。

  望着遠處的小島和椰林,齏粉一樣細膩的沙灘,一撥接着一撥的白花花的海浪從海的中間趕向岸邊,層層疊疊,很有規律地來來退退,發出輕輕的嘩嘩聲,真是風光迤邐啊!

  耳心疼了好大一陣,感覺人體力透支也有些厲害,頭昏腦漲起來,趕緊隨快艇逃回岸上……

  儘管如此,在海中那種不一般的快樂和放鬆,在陸地上是永遠體會不到的,也是陸地上永遠無法比擬的!

  二0一四年十月八日

您正在瀏覽: 蜈支洲潛海
網友評論
蜈支洲潛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