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母女論(續)

母女論(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電話響起之時,我已在恍恍惚惚中睡了半個小時,倦意減少了幾許。母親打來電話,問我所住的地方怎麼走,我沒精打采地說著各種標誌。而後開始下床準備做飯,母親他們倒是吃了,可我還沒呢,雖也不覺得餓,可這不多少吃點,這麼長的夜,也是不行的。

  淘米,插電,煮飯,切幾個西紅柿,一個人的晚餐簡單得很,一個番茄炒蛋就足矣。當電話再響起時,母親他們已在我指定的地方等候了。匆匆換上鞋,去接他們。

  看見母親那一秒,我只覺得她又瘦了一圈,整個人看起來更小了。自從弟弟過世后,她的身體就變得大不如從前了,失去愛子的打擊對於年近半百的人來說是極其殘酷的。

  我們親切的微笑,說話,和姐夫及其朋友道別,三母女一起走向我的住處去。路上,我們斷斷續續地聊着家常。家人,永遠不會覺得生疏的家人,在開口的第一秒就是親近,我深深地感覺到。

  姐姐開始抱怨,說起姐夫的種種不是來,大意就是姐夫不太靠譜,她對姐夫的了解還是太少了,畢竟他們戀愛認識沒多久就結了婚,多少是有些倉促的。

  她說,以後要戀愛時間長了再結婚,看清了解清一個人再決定要不要和他過一輩子,這戀愛和婚姻根本就是兩碼子事。我懂,她定是對自己的婚姻不滿意了。

  我笑言,像你這麼說我以後不要結婚了,一個人過一輩子算了,既然婚姻如此讓人失望。

  一旁的母親輕輕笑着,叫姐姐將就一點,別要求那麼高,要學會欲擒故縱。

  很快,我們回到了我的住處,母親和姐姐四處打量着,都說還不錯,像一個自己的小家,什麼都有。

  我們又開始有一句沒一句地聊起了天,母親說起了父親,還是那些我耳朵聽起繭子的話語。父親老愛賭錢,不把錢往家裡送,偶爾,他們還吵架,甚至是打架。這些話,我聽膩了,只在心底里嘆氣地聽着,不想多言一句。他們鬧了一輩子,這就是宿命。

  一旁的姐姐此時又說起了自己的婚姻,她的話語里透露着不平。她說自己把孩子生下來,等到其半歲時,她便要開始自己找工作,不想管了。並且她總多疑地覺得姐夫似乎有問題,她說得很瀟洒,以後自己沒準會離婚。

  說到離婚時,母親便不開心了,說她不該持有這樣的想法,能過就過,幹嘛非要那麼想呢?

  我靜靜地聽着,不敢想象自己以後的婚姻會是怎樣。婚姻難道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現代人的婚姻總都要面臨一個“出軌”問題嗎?

  無論是對於愛情還是婚姻,我的看法就如風起中文網上“落夢沉”在其《底線》一文中所表達的那樣。

  我的愛情和婚姻是有底線的,我可以容忍一切的一切,除了背叛。我的自尊告訴我,背叛於我而言是最大最深的傷害,我將無法原諒,無法忍受。

您正在瀏覽: 母女論(續)
網友評論
母女論(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