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刀瓷藝----劉余省--(一)

一刀瓷藝----劉余省--(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齊魯大地,地靈人傑,人才輩出,多少藝人的名作在歷史的長河裡熠熠閃爍着奇異的光輝。如今,又有一位後起之秀,他的作品越來越被人們認可,被藝術界里的大家們誇讚。他借鑒着民間藝術家的經驗,吸收着現代的先進理念,憑着頑強的自學精神,二十年如一日的兢兢業業苦鑽苦修,不避寒暑,在辛苦養家的同時,成就了自己精闢的手藝,得以馳騁在藝術的廣袤原野上。這個人,就是我的弟弟,劉余省,一刀瓷藝。

  我家在山東省,成武縣,黨集鄉,鄭庄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祖輩就留下來勤勞善良寬厚忍讓的美德,家裡的大人孩子,都是遠近村裡人們豎大拇指的人品。“吃虧是福,”這句話,是父母給予我們最多的教育;“人,越幹活,身上越有勁,身體也就越健康,”這是父母言傳身教給我們的生存法則;“人再窮,再餓,也不能生出‘偷’這個念頭,哪怕是一根小木棍,一粒糧食。借一要還二,要記住人情,”這是父母教給我們做人最起碼的起點。正是在這樣的家庭里,我和弟弟妹妹和睦融洽的成長着,只有相互的關愛,從沒有為任何事情而爭持過。

  我上小學那年,小弟弟出生了。母親在午飯後,忽然血流如注,少不更事的我,眼看着鮮血沿着母親的腿,一直留到地上,當時嚇得不知所措,只記得,好多人來到了我的家裡,直到晚上,我還發現鄰村的一個老太太在我家的院子里,焦急的坐立不安,人們不讓我進屋看望母親,姑姑拉我去睡覺。

  第二天早晨,我放學回家,看見父親高興的對人們說著:“生了,是個男孩,眼睛撲閃撲閃的,可有精神啦。”但是,我卻又得知,原來母親是在醫院裡生下的小弟。

  幾天以後,我終於見到了母親和小弟弟,母親那麼虛弱,頭上抱着頭巾,小弟弟真小啊!那麼瘦,那麼安靜,只是他的眼睛那麼有精神,在到處審視着這個世界。

  大娘也特別的喜歡小弟,她抱着小弟時,總說:“這可是我的功勞,要不是我的那一句話,讓那個醫生再多拍打幾下,咱這孩子可就沒了,你長大了你可得疼我啊!”

  是啊,我們是應該感謝大娘的,那時,剛出生的弟弟渾身黑紫,沒有呼吸。醫生提着弟弟的小腳丫,全身的拍打着弟弟。現在我懂了,那是讓弟弟哭出聲來,新生兒是要用哭聲來擁抱這個世界的,似乎哭喊聲,才能驚動上帝,才能得到第一縷生命的氣息。但是,直到醫生打累了,把弟弟放在在一邊,說:“這孩子不行了……”當她要離開時,在一旁的大娘忍不住拉住她,懇求道:“求求您,您就再試試吧,也許再打幾下就行了,這麼好的孩子,咱不能就這樣放棄了啊,怎麼著,這也是一條命不是?”

  於是,醫生又一次抓起弟弟的小腳丫,拍打了幾下,“哇”的一聲,雖然輕微,卻是那麼響亮的震撼着在場人們的心,所有人都驚喜的迎接着這個艱難的來到世間的小生命。生命之路那麼的漫長,那麼的苦難,差一點堵住了弟弟生的希望。但是,這世間有愛,有陽光,這一切,都吸引着弟弟,他頑強的張開嘴,吸進去這世界的生命之靈氣,真好啊!他帶給所有人驚喜,讓所有人都愛之不及。而且,他怎麼那麼有靈氣,而且還那麼安靜,只有那一雙黑亮的大眼睛,骨碌碌的轉着,有時候,他會自己咧嘴笑一下,真好看!但有時,他又會小嘴一撇,特別委屈的想哭出來,真是令人心疼。母親說,那是笑婆婆和哭婆婆在逗引他,我信了。原來弟弟擁有那麼多的愛啊!

您正在瀏覽: 一刀瓷藝----劉余省--(一)
網友評論
一刀瓷藝----劉余省--(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