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送你一輪明月

送你一輪明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月光如水,不經意間叩臨面前,清清柔柔地流淌着,靜沒聲兒地浸潤山嶺田園野徑,灌滿大街小巷,空靈明凈中略略一動,波光蕩漾不已。

  月光跚跚步向高樓——

  你浴一身月光,拍遍欄干,是踏月放歌,是吟誦推敲,還是望盡天涯路?

  你擊金鼓,舞劍弄清影;你綉鴛鴦,盼結連理枝;你筆走龍蛇,風雲奔心中。

  你邀清風同坐時,又恐夜深花睡去,呼來金童玉女吹洞蕭。

  這時你驚呼: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月光羞怯怯輕叩窗欞——

  你策劃於密室,是約嫦娥奔月,還是謀驚天動地?

  你輕解羅衫,噠噠馬蹄聲從飄着丁香長巷遠去,忽覺花影上粉牆、疑是玉人來。

  你頭懸樑錐刺股挑燈夜讀,不如租個美女陪着寫詩有趣,讓放飛的夢想撥動地上月光窗外風。

  你一遍又一遍吟詠床前明月光后,是否向孩子們講過猴子撈月的故事,可曾想起寒月空照古戰場的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寂寂。

  這時你才發現,明月下有許多秘密待解。

  月光輕輕揮灑在家后的山林——

  一朵蘑菇探出頭,聽風犁樹梢,瞅月掛中天;

  一朵花兒講了個笑話,惹得滿樹滿林子花嗬嗬大笑;

  一隻只螢火蟲提着燈籠亂竄,是蘸着月光作畫;

  一隻小鹿含着乳頭,蓋着月光,枕在母親懷裡睡了;

  一位少女月下拾一朵半朵帶露花瓣,分明在採摘美麗;

  一眼清泉淺淺的流,十里蛙鼓訴說著林林總總的往事,那枝含淚斑竹傻傻垂釣着水光月色。

  這時你感覺,生活是如此平實和諧。

  月光悄悄溜進街頭一角——

  月輝從一朵和另一朵雲間透出,那薄薄又柔柔的月色蓋在長椅上熟睡人身上,路過的人們腳步輕輕,蟬閉住了口,野菊笑盈盈,怕弄出聲響驚醒了歇息的勞動者。

  樹影斑駁深處,紅男綠女摟肩搭背,相互讀着牽手,任調皮的風吹皺一池春水;是你搖櫓蕩舟詩意撈取波心月,又為誰點燃風情萬種?

  最動人心弦的是剪燭西窗下的白髮新娘,無心神女峰下春意鬧,把個喜字撫摸了千百回,一行枯瘦相思早撲向日月潭旁餓了似的期翼。

  這時你翹首期翼:天涯同此時,千里共嬋娟。

  今夜你款款走着,擠得滿地月輝嘩嘩退讓,煩惱淡遠了,純凈了感覺,身體輕盈得翩翩欲飛,一個個意象紛至沓來打入你腦海:

  天幕何月?

  ——有雞聲茅店月,有缺月掛疏桐,有山中夜來月,有海上生明月,有明月怒洞房,詩家如是說;

  ——有玉盤圓月、如鉤新月、曉風殘月,過客如是說;

  ——有露珠里的藍月亮、情人眼中的紅月亮、揮鐮收割人頭上的白月亮,覓月人如是說。

  待月何許人?農夫買魚沽酒,慈母紡線織衣,詩人舉杯邀月,將士挑燈夜戰,老友秉燭夜談,還有那彎彎小舟上唱着古老歌謠的小芳。

  單聽吟月詩人又傾訴些什麼?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孟浩然、王維賦月一種生命靈動感。

  “我寄相思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小樓昨夜又東風,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明月寄託了李白、朱淑真、李煜多重情感。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王昌齡、劉禹錫的詩中月烙下時空刻度,揮之不去成永遠。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蘇軾、梁章鉅、卞之林的明月是畫面是裝飾是意境。

  自然相信你的感受不同一般,在沐浴月光溫柔寧靜的同時,會出奇冷靜看到月亮也有陰影,烏雲總想擋住月輝,看到真與假、善與惡、美與醜惡還在殊死交戰……

  或許,這時你會掬一捧水清醒清醒頭,暗地尋思:萬道虹光,皎皎如晝,光明空闊也,或可邀誰題詩作畫;一地銀瀉,柔柔若水,滔滔汨汨也,或可與誰同浴同醉。

  然而送你那輪明月不言不語,仍光芒涌動,深如大海。

您正在瀏覽: 送你一輪明月
網友評論
送你一輪明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