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男人要像“粥”一樣活

男人要像“粥”一樣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走了這麼些年的路,寬的窄的,長的短的,滿共20幾年,無非還是在走重複走過的路,但是學到了很多。自己的步伐變得堅定了穩重了,方向性明確了,計劃性強了。早已不再是18歲的小伙了,大學的這兩年還不時縱容心內的無知天真男孩出來肆虐,在那複雜而充滿欺騙的現實荊棘之中,結果讓現實凌虐的體無完膚。不知道其他男人如何過渡自己的,只知道自己在掙扎和麻木中帶着真誠的微笑闖走北這麼久,既充滿疲憊又略帶憂傷,不過沒放棄過自己的信仰。對比現在父親的仕途崎嶇但穩定,再對比父親現在工作生活的積極狀態,我就頹廢少許遜色太多。我的學業之苦簡單卻使我乏味,但是我卻要干一行愛一行的對其樂此不疲,比起對文字的熱愛還不能同日而語。要學習父親的耐心,堅持,忍道,勇氣。還有我密友三少他父親的親力親為,從他描述中還有謙虛,其他的以後到訪廣西再去學習吧。

  男人的品質是去經歷歲月的打磨變成鑽石才能發光發亮。因為不是所有男人天生表面都是黃金做的永久發光,像我就是一塊極其普通的石頭,我不知道打磨掉表面深厚的表面后,裡面有沒有鑽石,但是無論情不情願,總要在歲月之刃下,在紅塵染缸中,堅強卻不輕鬆的走一遭。這就是男人,要活的像一碗粥,慢慢的熬自己,在20幾歲走出校園的時候,水和米才剛剛溫熱,不要急着給自己放調料,容納不了反而拖累了自己。一張白紙的自己不要隨便塗鴉,紙上的感情也不能要,及其厭惡過去複雜的彩色紙張,在我的認知里將水性楊花變為一個動詞。開始塗鴉的時候,要學會去吸納智慧,積累德行,勇於原諒,學會知足,巧用放棄,最重要的是在擁有健康的前提下看開一切,有句話說得好,多心不如少根筋。

  煮粥要學會要學會改變火候。做男人“粥”就要在關鍵時刻轉換自己的角色,擔起自己的責任,不要局限於家庭的責任,能力有大小,有人就是可以擔起國家的責任,有的人就是連家庭的責任都滿足不了。無論是客觀的還是主觀的,因人而異。不要強求自己,不要讓多餘的物質蒙蔽自己的內心,成為金錢所驅使的軀殼。無論你是八寶粥皮蛋瘦肉粥,還是些什麼什麼粥,你要知道你的配料是有限定的,有配套的。換言做男人你要知道你要什麼,你要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很複雜。你要去找到自己的“粥”型,按着一個正確的方法去熬,才能熬出藝術和品味,積澱出深刻的內涵。

  只有粥熬好了,才算把男人活透。你要用你30歲皮鞋的亮度來回饋縈繞你的20歲的玻璃高跟鞋,把你現在得而不到的委屈,青澀,幼稚,和部分該死的老好人似的善良,都給我扔進你的粥里煮了,用你的智慧和能力煮出不朽卻不完美的粥,歷久彌香。我已經聞到了你的粥,香氣逼人,就像五道口那家粥店我們吃過的八寶粥。我也看到了她喝粥時後悔的表情,因為堅信你的奮鬥會讓她明白你的強大。為了以後的強大現在你就要強大起來,做一個有品位的男人。

您正在瀏覽: 男人要像“粥”一樣活
網友評論
男人要像“粥”一樣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