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好久沒出來散步了,每天晚飯後,總是坐在電腦前輕敲着文字,把一切都淡忘了。沉醉在網絡里的新奇與執著,讓我暫別對前途的擔憂和渺茫,用忙碌的生活來壓抑自己那顆不安的心,今天,終於可以自在地走出家的包圍,網絡的束縛,用散步來緩解一下緊張與壓力。久別的快樂讓我整個人神采飛揚,外面的世界原來真的很精彩。

  ??散步可以盡覽景象,也可以成為景象的一部分。這就是所謂的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站在橋下看你,無意中你就成為別人的風景。喜歡一個人在校園裡盡情地轉,看年輕的學子們在草地上或打滾或戲嬉,望夜空下路燈的影子或明或暗,不時有細長的影子被拉過來又拉過去,那是備考的將士在做最後的衝刺。聽梧桐樹下情侶們的柔情細語,再秘密的約會也有被同窗撞見的尷尬,這原因當然不是有人故意張揚,而是幸福的甜蜜就掛在臉上,你想隱蔽都不會如意,幸福是瞞不住的,於是就有人開個小玩笑,把女孩子羞得無處躲藏。一下鑽進了梧桐樹下的濃蔭里,任憑你怎樣叫喚她就是不出來,而這時大家就把一臉驚慌的主角推進去,其餘做鳥散狀。操場上有孩子們歡樂的笑聲,也有老人們鍛煉的身影。習習的風吹着,你的心暖暖的,不經意的抬頭,你就發現天空是那樣的燦爛,一抹紅雲掛在西天,太陽告別了一天的烘烤,正戀戀不捨地把最後的輝煌洒脫地展覽。

  ??散步,可以釋放身心中的混濁,也可以整理凌亂的思緒。看夠了別人的風景,在這時,你完全可以只看自己,比如想一些虛無飄渺的事情,想一些與網絡有關的人或事,雖然不能成為現實,但想一想自己享受一番也其樂無窮。散步的最大好處是隨心所欲,你走向那裡,完全根據自己的意願,不一定非選擇方向,腳隨人願,不是有人說,散步是佛家的靜動結合嗎?念佛的人也不能一天24小都念佛吧,他們也會放下打坐,暫且別離心頭的佛,在世外的曠野里散步。心中有了禪意連散步都變得極其寧靜,身心是透明的,沒有白天的雜事,也沒有耳邊的嘮叨,更不會有他人來打擾你。你可以高揚着你的頭,一路走去,任風兒輕拂你的臉,你也可以低頭靜數心中的佛珠,把過往的心事留在風裡,熾熱的情感在這時就會極其冷靜,連你自己都驚奇,白天的熱望在這時完全沒了溫度,心跳的速度變緩了,甚至於你都懷疑自己,白天的稚嫩怎麼變得如此成熟。如果你連散步都心事重重,以至於碰到小石子都要用腳揣掉的話,那你是不會散步也不適宜散步的。你的散步就成了負擔,成了累贅,等你從外面回來后,就會失望,就會更加痛苦,而不是身心輕輕鬆鬆,腳步從從容容。因為一個淡泊的人,一個寧靜的人,才是最適宜散步的人。

  ??散步可以將自己當成主體也可以當作客體,吸納和放逐心境中的是是非非。一位老人這樣說過:散步時,你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靈魂,看到自己生命中最真實的一面。獨自一人的散步,賦予散步者哲學的深沉。當然,你把散步當樂趣,散步就充滿快樂,欣賞路途中一切有生命的感悟,小到一棵花草,大到一片草地,你儘可能地把自己放下,與大地對話,把心中的積怨告訴它,吸土地之精華,吐塵世之污垢。人世間的是與非、愛與恨,統統讓它見鬼去吧,你不必為今天與領導的爭吵而不快樂,也忘記了明天的承諾和牽挂,你的心中只有這一刻。

  ??散步可以一個人,也可以與朋友家人愛人一起。天倫之樂的暖,愛侶之間的情,家人之間的和。無不讓我充滿喜悅之情,出來散步的有年輕人的歡快,也有老年人的相伴,還有孩子們的蹦跳,當然,我喜歡與愛人一同來散步,一邊說著各自單位的事,聊着孩子與家人的未來,乘着夜色朦朧,做年輕時的夢,幸福寫在臉上,快樂溢在胸懷,累了相互撫持着,走不動時試着用嬌氣試探他的心思,在他寬大的背上做初戀時的夢而已,其實渾身是膽也不敢公然在大街上爬上他結實的背了,於是一路笑着,去追打他的無心快語。生命的氣息在這時充滿激情。在這個時候我會想到來生,想到佛,想到另一個世界的林妹妹,心中不由地頓悟,人活着是多麼美好。

  ??匆匆的人群,滾滾的紅塵,這世界是多麼浮躁,人心也日見浮躁,但散步還是喜歡的,畢竟願意輕輕鬆鬆地感受生活的美好,感受世界的溫馨。

  放下手頭的一切,出來散散步吧。它可以讓你身心俱佳,盡情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作者自評)

  (作者:殊筠)

您正在瀏覽: 散步
網友評論
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