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遠還不上的酒債

永遠還不上的酒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永遠還不上的酒債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永遠還不上的酒債

  ??

  俗話說,老丈母娘是雞蛋簍子,老丈人是酒簍子,此話不假。我每次到岳父家,岳母總是給我做清水水荷包雞蛋吃,岳父總是把家裡最好的酒拿出來給我喝。可岳父卻從未在我家喝過我買的酒。每當想到酒,我便覺得愧對他老人家,欠了他今生永遠還不上的酒債。?

  岳父是個純樸的山東漁民,解放前逃荒來東北,落戶在仙人島。島上住的都是漁民,漁民與風浪打交道,是須臾離不開酒的。1970年國慶節,是我結婚的日子。按當時的政治氣候和我家的經濟條件,婚事辦得真叫革命:高粱米飯“八大碗”,根本沒有酒(當時也確實買不到酒)。送親的男客非常不滿。一位叔伯內弟揚言:“莫酒就把俺姐領回去!”岳父喝斥住了他們:“俺閨女是換酒喝的 ”說罷,帶頭吃起了紅米飯。場是圓下了,可我,甭提多難堪了。

  三天姑娘回門,我忐忑地攜妻來到岳父家,做好了挨一頓臭損和小舅子小胰子冷嘲熱諷的準備。然而,到了岳父家以後,看到的是風和日麗,一點兒也沒有要起風浪的跡象。岳父酒量很小,特意找我妻子的表哥劉家元和表姐夫潘祥遠陪酒。按山東人的規矩,客待得如何,首先是看客人酒喝好沒有,而且陪客的人要有一定的檔次。當時劉家元是小隊長,潘祥遠是大隊會計。岳父讓這兩個人陪酒,足見對我是非常看重的。這天的酒一直喝到日落西山。岳父看在眼裡,喜在眉梢。對我說:“真是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哪!這女婿,差不了。”事後我才知道,為了招待好我這個新姑爺子,岳父特意開了家庭會議,說誰如果給新姑爺臉色看就跟他沒完。

  我們家是農業隊,岳父家是漁業隊。當時的白酒不是隨便可以買到的,只有漁民還可以憑票供應。岳父為了我也能喝到白酒,就把他憑票買到的白酒省下來,留到我到他們家時拿出來喝。每逢過年過節,都讓內弟給我送來一大瓶白酒。

  1978年,我考上了大學。臨上學前,岳父特意買了好酒,來為我送行。他端起酒碗:“你能考上大學,有種,干!”我端起酒碗,一飲而盡,真有點“渾身是膽雄赳赳”之感。不過心裡可不是滋味,因為這酒不是我家的。岳父臨走時,給我妻子塞了一疊錢說:“你男人去念書,不容易呀,用錢找俺,不能讓他半途而廢。”以後,我每次回家,妻子總是為我準備好十塊二十塊零花錢。我知道,那都是岳父背後偷偷給她的。

  從上大學那天起,我就下了決心,岳父下一次到我家,說什麼也要買好酒給他喝。畢業后,我被分配到營口市老邊區工作,家也搬來了。一次公出回來,妻端上了紅閃閃的肥蟹。她告訴我,岳父的漁船到了營口,昨天來了我們家。“沒給爸爸打酒喝 ”“他說你剛畢業,又是新安家,挺困難的,就沒讓我去買。”為這事,我和妻彆扭了好多日子。

  岳父第四次來我家,是1985年秋天的事。那時我已調到遼化工作了。在岳父到我家的前幾天,我就收到了內弟的信。為了迎接岳父到來,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托在商店當經理的學生家長買了兩瓶茅台酒。岳父是由妻的五妹領來的,是專程來看病的。大夫囑咐我,岳父患的是胃癌,千萬千萬不能給他酒喝!我眼含熱淚把為他準備的茅台酒藏了起來,生怕他老人家看到難受。天哪,難道老人家真的就沒這份福氣,連女婿家的酒都喝不上

  1995年國慶節,是我們兩口子銀婚紀念日。為了慶祝我和妻結婚25周年,我把那兩瓶珍藏了十年的茅台酒翻了出來,並備下了一桌好菜,招待岳父一家人。可是,岳父卻不能來,他老人家已離開我們九年了!我斟滿一杯酒,對着岳父的遺像說:“爸爸,請喝下女婿這杯酒吧。”然後,祭灑在樓外空中。

  岳父,請原諒女婿吧!

您正在瀏覽: 永遠還不上的酒債
網友評論
永遠還不上的酒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