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禪,是開在文字里的花

禪,是開在文字里的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禪,是開在文字里的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文:——憂傷

  時序漸進,轉眼已是暮夏。

  打開窗子,恬靜的風鈴在眸前搖曳,滿眼的蔥綠里,那些有香無香的小花,幾朵幾朵,一簇簇繁花似錦的,雖不艷麗,卻帶了一種淡淡的馨香,入了掌心,清冷,沉靜。幾粒小石子,倒也安然,穩卧於淙淙流水間,靜靜地於樹影之間斑駁,不垢不凈的,卻也自在逍遙。葡萄架上,總有散落開來不青不紫的葡萄,遠望,似纏繞在籬落上的紫藤,靜靜地,講着夏日的故事。

  雲淡風輕的日子,握一杯清淡的菊花茶,懷一顆喜靜安暖的心,靜靜品讀着唐詩宋詞里素雅的韻,寂靜不語間,便是心有靈犀的感動。有時候,園子里,遇見了那些正合時宜的花鳥草木,心中便會有一份清喜,融暖相間的,有一份靈秀的清冽沉寂,散發了夏安詳的氣息,不擾,不躁。

  若不是午後無眠,都不知時光如此的寂。云何時滑落下了山坡,風何時安靜不語地離去,心裡都一清二楚,但也都不想再去挽留。只是一個人懶散地倚在鞦韆上,聽夏夜蟬聲,風月晴朗。那種聲音,不及音樂入耳深情,可以說,更似禪院里裊裊鐘聲,可以穿山越水,飄逸空靈,也可以隨緣隨遇,超離塵外。

  品着常建的“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猶為喜歡這種清喜素雅的文字,彷彿有些許禪意開在字裡行間。字字句句,滴落於心的深處,彷彿山澗水湄里盛放的空谷幽蘭,澄明通透,溫婉安然。行於塵世,心無慾念,便可靜若止水,不驚,亦不擾。

  只要學會喜禪,悟禪,便可邀明月入窗,於心底修籬種菊,栽花弄草,於煙火人間,不悲不喜,順隨物變。學會一蓑一笠,自得其樂,懂得隨遇而安,自是從容。閑來參禪悟道,便可明心見性,獨自逍遙山水間。

  喜歡居於柴扉小樓,竹林茅舍里靜寂安逸的日子,閑來,聽清泉冷冽的淙淙流水聲,隨筆寫幾首詩,讓心保持緘默,靜心悟禪,時光深處,便會風煙俱凈。喜歡古書里詩詞的素和靜,都含有些許佛陀的痕迹,心中有禪,便是萬物皆禪,小至一微塵,大至一世界,只要心境明朗,便能千里皆明,只要念之串珠還在搖曳,一花皆是一世界,一葉亦乃一菩提。

  “看取蓮花凈,方知不染心。”只要學會靜水無痕,露散風靜,便會蓮開心中,四季嫣然。 所謂物隨心轉,境由心生,若心中時刻有禪,時刻喜禪,眼眸中的萬物便時刻飽蘸着素雅的底色,便能清逸而不染塵煙,便能安詳而不擾心境,也只有一心向禪,才能遇見流雲出岫的風景,才能徹見本心,菩提見性。

  一直喜歡“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生活,總以為只有清幽山林方可靜心養禪。其實,縱使處身於煙火繁華的人間都市,只要能夠靜下心來,心無旁騖,於一葉一花之間品讀紅塵的詩意,於一字一句之中感慨禪心的靜美,便依然就能夠萬事皆禪,萬物皆心。心無色,萬色凈,心無欲,萬欲滅。只要懂得生活應冷暖交織,懂得行走應不悲不喜,讓一顆禪心,無驚無擾,無欲無念,便可自在逍遙,清凈自性。

  如果說宋詞是線裝的美酒,那麼禪意就是開在文字里的花。可以說,自己並不是真的可以做到心無旁騖,靜心修禪,更無法達到放下一切,四大皆空。而只有讀古典的文學,讀那些唐詩宋詞,才能於精雕細琢的字眼間,思悟真正的禪心,真正“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人生高境。

  猶愛劉長卿的“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喜歡聽風過竹林,觀白鷺沙鷗,亦是喜歡微塵里的蓮花,見性,明心。當你真正懂得隨緣隨遇,真正懂得淡泊名利,真正懂得靜觀花開花謝,真正懂得慢隨雲捲雲舒,此刻,你的心,才能真正的超逸塵外,不染紅塵。

  其實,無時無刻,我們的心都在向高的方向走去,追求着無邊無際的空明境界。其實,只要能夠回到自己的心裡去,在追尋的過程之中也就能歡喜自在了。無時無刻,請將自己的心當做大圓銅鏡,凡所鑒照,盡皆清明。

  禪,是開在文字里的小花,素雅淡香。當我們學會觀山聽水,靜守流年,愛的青藤便能裝滿光與溫暖,安靜,不語。

  聽,盛夏的氣息。

  (喜歡文字的朋友如需轉載,請註明原創作者姓名,謝謝配合!)

您正在瀏覽: 禪,是開在文字里的花
網友評論
禪,是開在文字里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