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

  父親,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那就是一片天。像山一樣的高大,像海一樣的寬闊。每個人對家的,對父母的感受不一樣,但情意一樣。

  ------題記

  幾次提筆,幾次落筆。無數次的在心中默默挂念,父親。

  我的父親還健在,八十三歲的高年的父親,歲月的滄殤,讓本就只有一米六二的他個子越發顯的矮小,清瘦,整個體重恐怕不會超過八十斤。可父親清瘦的臉,人卻顯得很精明,雖然顯的衰老,但仍然樂觀,豁達,每頓還能喝上一,二倆酒,吃一起飯。喜吃肥肉,不愛素油。

  在我的心中,他就是一座山,一片海。

  父親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認識幾個字也是淘的。 父母養育了我們六個兒女,三個考上大學,其餘的初中,在我們那時的農村當地也不多見。這些年,由於子女個個成家和工作的關係,子女不在身邊,老人越來越顯孤獨。弟兄幾個多次想把父母接到城裡同住,但父母都未同意,怕增加子女的負擔。

  父親是勤勞的人。

  那時的日子可以想像有多艱難,物資饋乏,子女又多,可父親從未被打倒過。那時還是生產隊,隊里有一丘大田,足足有二十多畝,單是犁田就犁了整整一個禮拜,父親對我說,那時好想喝上一口酒,可摸摸身上卻拿不出一毛錢。每到春節,父親總要親自下廚,做上滿滿的一桌子菜,讓子女吃個夠,還要讓每個子女都能穿上新衣,哪怕是一件薄薄的外套。哪個子女過生日也是一樣。但父親有一個不能打破的規矩,就是有客人來,子女不得上桌,既是上了桌,不能未等客人吃菜就先吃的。

  父親是大善人

  父親是個好學之人,也是個善者。他從未上過學,憑着幾天夜校的功底和淘字功,當了幾年的赤腳醫師,會認很多中藥材,也會醫治一些瘡,可他從不收錢,收禮。我感到最神奇的是,如有人不消化,他就用筷子削成倆頭尖,一寸長的竹節,但必須放入水裡能夠漂起,讓人喝下,就能消化去食。如有哪家遭災,失火,哪怕是過路人沒吃飯,他一定會傾囊相助,哪怕是一碗米,五毛錢,一個土豆。有一次,我們都不在家,他把不認得的幾位遠方的人請到家裡吃飯,留宿,可第二天早上起來,那幾個人不見了,炕上的一百多斤臘肉也不見了。聽起來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父親是一位智者

  父親不光樂善好施,還是一位智者。那時候,他就知道,這個社會一定會變,變的越來越好。他教會了我們要好好讀書,好好做人,他常說的一句話,那就是對人一定要忠。他對我說,有一次想給遠方的大娘寫一封信,可周圍的人大多不識字,自己又不會,可犯難了。所以,他崇尚讀書,也更喜歡讀書人。每到新年,他都要我們寫對子,帖春聯,自己雖不會,但他總要站在邊上指指點點,他說寫字就要像人一樣,立得起,站得直。寫對子是為了鍛煉我們寫毛筆字,帖春年那是為了喜氣,祝來年紅紅火火。

  父親是一個講理,但不怕事的人。 記得有一次,那時隊里已分包到戶,有一顆大的柏樹,足足有倆人合抱粗,是分給我家的,父親是準備用來給大姐打傢俱用。可被同村的人砍了,他硬是找人把那顆樹從別人家的院子里抬了回來。還有一次,就是我們弟兄多,父親求隊里給我家留了一塊地,用做宅基地,也是別人先下了手,可父親聽到后,請來五十多人,一天就把宅基地平了,那家人還向他陪了理。

  父親是一個心胸寬廣的人,儘管自己老了,不能勞動。可他從不願給子女增加麻煩,仍然樂觀,豁達。他的故事很多,在我的心裡,他就是天。寫這篇文章就是為了當子女的不要忘記他們的恩情,學習他們的智慧與修養,人格與擔當。我祝我的父親,母親安康,幸福。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