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懲治腐敗的制度建設問題

淺談懲治腐敗的制度建設問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淺談懲治腐敗的制度建設問題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三項制度

  腐敗問題是社會的毒瘤,它嚴重浸染着人們的思想信仰和道德情操,損毀黨的形象,阻礙社會發展和進步。在當前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如果不堅決防範和懲治腐敗,任憑腐敗現象蔓延,最終將導致經濟衰退、政治動蕩、文化頹廢、社會混亂,導致黨嚴重脫離人民群眾、失去人民群眾的支持。要遏制和根除它,建立一系列切實可行的規範化制度和相應的執行力辦法,切實推進依法治國是非常必要的。

  一、制度建設不規範是產生腐敗的直接原因

  仔細回顧一下我們國家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既是一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求適應的歷史,也是一部腐敗與反腐敗相互鬥爭的歷史。在一個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相對適應的時期,這種腐敗與反腐敗的鬥爭史表現得更為明顯。在我國二千多年的封建專制社會中,皇權的更迭都是由於腐敗問題釀成的。從政治清明到政治腐敗,從反腐敗到建立清明政治,我們見證了改朝換代的無數個周期。

  歷史發展到了今天,中國共產黨從腐敗的國民黨手中取得政權已經65年了。這65年來,我們黨憑着清廉政治,在“大躍進”、“公共食堂”、“文革”等災難性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仍然凝聚着黨心民心。在解放生產力的三十多年來,我們的黨在致力於經濟建設的同時,時刻把反腐敗提到了鞏固政權的生死存亡高度來認識,採取了教育和懲治相結合的辦法來遏制,又在一定程度上贏得了黨心民心。

  但是,由於我們國家各種法制本身不完善,適用性又不強,相應的執行力法制還沒有建立起來,加上幾千年根深蒂固的人治思想的影響,人們都習慣於以人治代替法制,致使社會腐敗愈演愈烈。這種制度建設的不規範表現在一是公權力缺乏有力的約束制度。由於受制度約束的“籠子”未建立,公權力私有化嚴重。現在中國官員的權力,尤其是一把手的權力過於集中,集中到“金口玉牙,一錘定音”,這是很容易出現腐敗的。二是公權力缺乏有力的監督機制。由於“官官相護”的作用,我們的紀檢監察部門又隸屬於同級政府的垂直領導,是很難對同級政府的領導幹部實行監管約束的。因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的現象太普遍,公眾也不敢大膽監督。三是中國官場環境和社會環境惡劣。在中國官場,官員的升遷,真正靠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幹起來的人少,靠“裙帶關係”提起來的人多。中國官場的假更是司空見慣,如統計部門經濟增長的假數據,計生部門超生小孩的真掩瞞,組織部門考察工作的走過場。

  二、建立防腐制度是預防腐敗的根本途徑

  我們的黨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過程中要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就必須着手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問題了。在此,我講如下幾個方面的制度規範:一是用人制度的規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着93年光榮歷史和8600萬黨員的無產階級政黨,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湧現了無數捨身忘死的英勇的無產階級鬥士,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建設中又湧現過無數的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戰士。經過90多年的風雨的洗禮,我們的黨發展壯大到如今,雖然有一部分黨員幹部思想蛻化變質了,但是絕大多數的黨員幹部還是有正義感和社會良知的,還有一小部分黨員幹部還是廉潔奉公的。我們的黨要想繼續保持先進性,就必須走一個自我凈化、自我更新的過程,要通過清理整頓打擊淘汰一小批不合格黨員,教育和引導一大批有私心雜念的普通黨員,要關注和重用一小批高風亮節的優秀黨員。特別是我們的領導幹部的選調一定要十分注重個人思想品德的修養,不能把一些有才無德、善於投機鑽營的腐敗分子提拔到實權領導崗位上來。對上級領導幹部的選人用人要實行責任追究制度,即對推薦用人的領導要對被推薦人以後產生的腐敗問題負起連帶責任。要堅決打破用人的領導集權制,這是產生人事腐敗的根本原因。二是公權力使用的規範。這是當前社會改革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從目前正在醞釀實行的辦法來看,我比較推崇的一是領導幹部個人財產申報制度。把重要領導幹部在任期前後財產的數量在陽光下曬出來,即可以遴選出廉潔的領導幹部,又可以約束好領導幹部。二是“裸官”清理制度。這些官員因主要親屬在國外,貪腐起來膽子最大、數量最多、跑得最快,絕不能讓他們在政府內擔當要職。三是項目管理規範制度。要嚴格執行好國家的招投標法,堅決杜絕領導幹部插手經濟社會活動的行為,這是防止官商勾結、朋比為乾的主要措施。四是建立完善行政職能審批“窗口”公示制度,讓公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減弱領導幹部對公權力的干預。五是積極推動公車補貼制、公費醫療補貼制等一系列重大公務改革,營造好風清氣正的公務活動環境。六是完善政府公開採購制度,本着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強化政府採購行為。

  三、建立長效性的警戒制度是預防腐敗的必要手段

  我們要堅決杜絕腐敗的發展,除了要有“釜底抽薪”的措施外,還要有“請君入甕”的辦法。一是要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增強黨員幹部的公僕意識,自覺提高他們的反腐倡廉的意識。要把簽定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度作為一個好傳統長期保持下來,讓領導幹部們時刻責任在肩,有所顧忌,不敢膽大妄為。二是要要通過建立切實可行的監督、舉報、清查和懲治辦法,加大對違紀違法事件的打擊力度。對腐敗行為要絕不姑息遷就,並長期採取高壓勢態,使腐敗分子無容身之地,防止其完成從“蒼蠅”到“老虎”的蛻變。三是要建立好相應的治腐執行力制度。在建立廉政制度的基礎上要制定出一系列對應的處罰性制度,以保證廉政制度實行的效果。當然,黨員幹部的腐敗與公務員收入偏低也是有一定關係的。要從思想上消除腐敗,國家還是要有條件地提高公務員的工資福利待遇,以便於高薪養廉。

  面對國際國內複雜的社會關糸和矛盾,我們國家要實現強國富民的“中國夢”,就必須着手建立健全一糸列根治腐敗的完備的規章制度,真正作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通過從嚴治理,使我們的黨沒有超出制度約束範圍外的黨員,我們的政府沒有超出制度約束籠子外的公權力。這樣,通過長期不斷的規範實踐,才能使我們廣大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您正在瀏覽: 淺談懲治腐敗的制度建設問題
網友評論
淺談懲治腐敗的制度建設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