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登闖王寨

再登闖王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再登闖王寨

  朱金華

  七月驕陽,曬得讓人無處藏躲,蟬鳴聲聲,伴着鳥叫在耳畔聒噪,愈加燥熱。緊走幾步,一抹竹林將火辣辣熱浪擋在身後,綠蔭下,掬一捧清泉,剛貼近唇邊,早已沁入心脾,無限地涼爽了。

  記不清幾多回漫步土路經由竹林登頂闖王寨,每一次親近山寨有每一次的收穫。先是看麥浪翻滾油菜花飄香蝶飛蜂舞灑一地金黃,賞不盡沿途風景;再是古道驛站詩書八景佛家誦經道士舞劍十八騎塑像威風八面,展深厚文化底蘊。譬如今天,評論家作家還有縣裡領導聚集寨頂研討《生龍寨》文學藝術價值所帶來的旅遊價值,姚家明先生一本《生龍寨》活現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兵敗南原、遭受重創於富水古鎮山林築寨秣馬厲兵以圖再起,正所謂“自成在商洛山中,晝則射獵,夜則讀書,且觀天象”,與王員外令愛王靈芝一段凄美愛情故事,更是給這個有着漢代墓群、古道驛站、茶園飄香的丘陵之地賦予神秘色彩。那堵寨牆下的檑木滾石,隨時投向來敵。闖王宮背面懸崖,矗立絕壁之上,雖有萬馬千軍怎能奈何?

  轉過東寨門,一聲炮響,喊殺連天,馬蹄得得,塵土飛揚。舉目遠眺,山腳一隊騎兵縱馬奮蹄,身着紅披風者精神抖擻,威風凜凜,時而俯身馬背揚鞭馳騁,時而被人夾擊舞劍護身。刀光劍影,動人心弦,忍不住移步山下,想近距離目睹他的風采。

  原來這裡正在上演《李闖王》短劇,山上看到的,是激烈的戰鬥場景。在闖王寨管委會主任陳新宏先生引領下,與省城州城來的評論家作家一道走進演藝場,近距離觀賞農民領袖李自成金戈鐵馬馳騁沙場威武雄姿,還有英雄兒女情長的真實人生。剛剛在山頭評論着的作品人物,倏忽間立體地再現眼前,思緒完全融入劇情當中,與主人公一起悲歡……

  一陣微風吹走悶熱。河邊,楊柳依依,蜻蜓翻飛。這次登寨,明白了金鐘山易名“生龍寨”緣於闖王與王靈芝生子之故;“一佛一道護佑闖王寨”之說,是因了闖王宮前供奉的佛祖神位與南山道觀遺存相輝映。

  壩上農田,齊人高的包穀杆子葉片翻卷,病懨懨低着頭盧,那漫山的茶園,整塊兒的花生,都在巴望雨露。有半年沒有雨水降臨,闖王寨下飲馬千軍的那眼井,如今是否乾涸,一塊巨石掩在井口,阻隔了探尋的目光。寨頂佛前我曾雙手合十默默祈禱,祈求普降甘霖以救萬物。

  起風了,一爿雲在頭頂飄移,匯聚,似乎有了雨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再登闖王寨
網友評論
再登闖王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