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六舅與他的黑虎

六舅與他的黑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十三歲的黑虎死了,六舅坐在黑虎的屍體旁邊掉淚,六舅媽也在旁邊傷心地嘆氣。黑虎,這隻德國純正的、跟隨了六舅十一年的牧羊犬,因病終於倒下了,結束了它忠實守護主人的一生。六舅把黑虎埋在了後山的松樹下,坑是六舅一鍬一鎬挖好的,底下被六舅清理得平平整整,這樣黑虎睡着也會舒服點。六舅雙手提起黑虎早已僵硬的四條腿,把它輕輕地放進土坑裡,然後再一鍬一鍬地蓋上土。慢慢的,隨着黃土堆積得越來越厚,黑虎的黑毛被掩蓋了,看不見了;漸漸的,黃土壘成了一個小墳墓。六舅把黑虎每天吃食物的小瓷盆放在了墳墓的前面,裡面依然盛着黑虎的最愛----豬下水。“你走了,我的魚塘從此沒有了守護神,我從此沒有了最忠實的夥伴,以後還會跟以前一樣順利嗎?”六舅對着黑虎的墳墓喃喃自語,神情悲傷。

  在黑虎十歲時,六舅就開始訓練黑虎的兩隻幼崽,他夜裡三點起床后,提着一桶小魚到水庫邊,而兩隻小牧羊犬也迷迷糊糊地尾隨其後。六舅讓它們到水裡去,它們乖乖地去了,然後六舅把小魚扔得老高,嘴裡邊說:“快搶去,誰接得多,今天就獎勵誰豬下水吃!”兩隻小狗在水裡忙得不可開交,忽兒東,忽兒西,只聽見“撲通”“撲通”的水響聲。一個小時過去了,六舅看着水面上漂着的密集的小魚,他有些沮喪地癱坐在水庫邊的石頭上。“怎麼跟你們的媽媽小時候差得這麼遠呢?反應這麼慢?”六舅皺着眉頭,嘴裡喃喃自語。“把水面上的魚全部給我叼回來,放到桶里。歇一會,我們再來!”六舅想起了黑虎,想起黑虎現在蒼老的模樣,想起黑虎也許就快離開自己時,他的心裡又傷感起來。

  黑虎被他買回來時不到兩歲,剛剛到六舅家的黑虎非常機靈,也非常認生,它總是用戒備的黑眼睛看着六舅和六舅媽。當第一天六舅給它食物吃時,第一次,它用嘴拱翻了飯碗;第二次,也是這樣。六舅用手撫摸它的頭,跟它說了一會兒話。第三次,它在碗邊嗅了幾遍,直到確認食物安全時才放心地進食。六舅花了幾天時間終於跟它混熟,熟悉之後,它完全放下了戒備之心,天天跟隨着六舅。

  兩個月後,六舅開始訓練黑虎,他在《如何馴養警犬》一書中了解到,狗的警覺性在深夜是最高的,而在凌晨2--3點是最佳的訓練時間。所以他便開始實行自己的那套馴養計劃:水中叼魚。於是每個凌晨的2--3點,六舅和黑虎的身影準時出現在了水庫邊。每次當六舅扔的魚從半空中落下時,黑虎總能機靈而準確地叼在嘴裡,並能快速的把魚放到六舅身旁的水桶里。如此反反覆復后,六舅看黑虎是個可以馴養的好苗子,心裡很開心、很欣慰。從此,六舅對黑虎展開了長達一年的訓練。六舅叫黑虎坐下,黑虎不會站着;六舅叫黑虎躺下,黑虎不會坐着……總之,六舅叫黑虎幹什麼,黑虎絕不含糊,立馬執行。

  六舅是養魚專業戶,他每天都以魚為伴,早上很早時,他會划著船在一望無邊的水裡巡查,看魚兒是否有不同往日的動態。而黑虎呢,它始終跟六舅在一起。夏天,天氣炎熱,雖然初升的太陽不算炙熱,但在船上,仍有陣陣熱氣撲面而來。黑虎會把前面兩隻腿放在水裡, 像一個頑皮的孩子在水面拍打着。偶爾,它會高興地“撲通”跳入水裡,在水中開心、自在地泅水,在前面為六舅領路。中午,是夏天最熱的時候了,一般這個時候,六舅會划著船巡邏水庫,看看魚兒的動靜,看看是否有人偷偷釣魚,而黑虎則熱得伸着它老長老長的舌頭喘着粗氣。有一次,一個人看見六舅的船來了,起身提起魚竿魚簍就跑,黑虎在六舅一聲“黑虎,去”的命令下猛地跳進水裡,向那人游去。當黑虎上岸后,看見那人居然還在跑,它會快速地攆上,並張嘴咬住那人的腿,也許它記得六舅在訓練它的時候說過:“拖住他,不讓他走,但絕不允許咬傷別人!”直到六舅站在那人面前,那人依然還在極力掙脫黑虎的糾纏。有幾次,家裡沒人,黑虎獨自發現了偷偷釣魚的人,它追上那人,咬住那人的腿不放,很久很久,那人被糾纏得不行了,丟下魚簍,拖着被黑虎咬着的腿就跑,黑虎見此鬆了口。它會站在哪裡看着那人遠去,直到不見后,才走到魚簍旁,用嘴把魚簍叼到水裡,然後再用嘴打開魚簍的蓋子,放倒魚簍,看到魚兒又急切地游到水中,黑虎站在那裡專註地看着,半天都不動。這些都是目擊者後來告訴六舅的。目擊者說:“老六啊,你哪裡是養了一條狗,完全是養了一個忠心的人!”

  六舅每次遇到這種偷偷釣魚的人,他不罵,也不會跟人吵架,而是直接拿出船上的稱,稱一下重量后,按市場價格讓對方給錢就行。六舅以前可不是這樣的,他為此得罪過人,也打傷過人,直到一天夜裡,當他看到水庫的水面上漂了一片白花花的魚肚皮時,他才開始反思,明白自己錯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你既然在這裡靠水致富養家,就得跟周圍的人和氣生財,做人做事講究一個度,雖然別人釣魚是錯了,不至於為此大動干戈,再說都是鄉里鄉親的,多大個事!從此後六舅再也不跟別人爭執了,你釣了多少魚,給多少錢就行。這也是六舅後來發家致富,接連承包了幾個大水庫的經驗之一。

  我們家跟六舅家以水庫為界,水庫裡面,是外婆他們黎嚴沖村,水庫堤外面,是我們孫家灣。六舅總會開着他的那輛黑色現代走盤山公路來我們家,有時候會在我們家喝酒打牌到很晚,偶爾還會熬通宵。六舅雖然在我們家玩,但他心裡卻是不放心他的水庫、他的魚兒們的。每當這個時候,六舅會把食指放在嘴邊,於是一聲長哨響徹天幕。剛開始時我們都不明白他這樣做的含義,後來知道了。因為二十分鐘左右,我們看到黑虎氣喘吁吁地出現在我家裡。黑虎是聞哨音而來的,這是六舅訓練它時的口哨。黑虎來后,總會第一時間來到六舅身旁,坐在他的腿邊,用頭摩擦六舅的腿,好像在說:“我來了,叫我來有什麼事?” 六舅會扭頭看看它,然後伸出那隻沒有打牌的手,摸摸它的頭。“沒事,就是看看你是否安全?”這一人一狗間的對話和默契,經常逗樂了我們所有人。

  我們老家附近有兩個集市,日子分單雙,雙日子是長松集市,單日子是煙店集市。六舅家距離長松集市近,他每逢雙日子都會開車去趕集,看看魚行的行情和銷售情況(因為集市裡的魚大多是從六舅的手裡批發的。)或者買黑虎最愛吃的豬下水、豬肚什麼的。而黑虎每次都是尾隨車后飛奔去集市。我有一次問六舅,為什麼不把黑虎放在車裡呢?六舅告訴我,黑虎不願意,它可能是怕自己拉尿拉屎不方便吧!它從不隨便在屋內或車內大小便的。六舅說這話時有明顯的欣慰。集市上的人看多了這種情景,就不服氣地對六舅說:“你成天帶着一條高高大大的狼狗,怪嚇人的。就是不知道你這條狼狗中看是否也中用?你要是能叫它做什麼它就做什麼,那麼我們就真的服了你!”六舅剛開始不理,後來那些人老挑他的刺,說他成天帶着條中看不中用的狗,在街上晃悠,在街上嚇人。有一次六舅實在忍不住了,他用手一指那個說話的人,“黑虎,去!上到那人身上去!”黑虎一聽,迅速地衝到那人跟前,只見它后兩條腿立起來,身子直立,前兩條腿直接搭在那人身上。把那人七魂嚇掉了六魂。這一舉動也讓整個集市上的人震驚而轟動。從此,黑虎的大名響徹了整個鄉鎮及漁業界。

  時間一年一年過去了,六舅養魚的水庫從家鄉,到鄰鄉,從一個到兩個、三個。六舅除了養魚,也養鴨,還在水庫邊蓋了一排排養鴨廠。白天,鴨在水中游,排的糞便是魚兒最好的食物,是養魚最好的肥料。晚上,鴨子回到鴨廠后,在固定的鋪好薄草的鴨槽里下鴨蛋,那是白花花的一片啊!第二天白天,當鴨子在水中、草中放養時。六舅請來撿鴨蛋的人便開始把鴨廠內所有的鴨蛋清理乾淨,然後用從水庫里引上來的自來水沖洗乾淨,整齊的擺放在鴨蛋筐里,鴨廠外面則停着貨車,一切整理好后,貨車把一筐筐鴨蛋全部拉到早已聯繫好的銷售點。

  黑虎呢,也漸漸蒼老,它已經12歲了,雖然還是很機靈,但卻大不如從前。它耳朵有些聾了,身上的毛也脫落了很多,由原來的純黑變成了灰加黑。此刻的它,正帶着兩個渾身黑毛的孩子躺在鴨廠旁邊那個高高的山坡上,即可以觀望着水庫里的動靜,又可以監視着鴨廠這邊的情況。它的耳朵總是時刻警惕地豎得老高,傾聽着周邊的一切動靜。這麼多年裡,黑虎產了好幾次幼崽,但每次都被人一搶而空,這些人中,有六舅的同行,有漁業界的老大,有銷售鏈上的老闆,也有市裡的領導。六舅礙於情面,無奈的將一個個的幼崽送了出去做人情。而他自己一直想重新馴養幼崽的計劃,也一直延後,直到黑虎10歲時,才留下了兩個別人選剩下的幼崽開始馴養。而這兩隻牧羊犬,從各方面來說,卻是遠遠比不上它們的母親黑虎的。六舅為了他的養魚大業,為了以後長遠的發展,他不能沒有牧羊犬的守護和忠實,所以依然堅持着他的馴養之路。

  記得六舅媽有一次跟我提起黑虎,就氣不打一處來,她說有一次因為瑣碎的家事,跟六舅生氣了,兩人動起手來,誰也沒有想到黑虎居然跳起來咬住她的手不放。六舅媽當時氣壞了,她說:“黑虎,你是不是眼裡只有他?你這個沒良心的,我天天給你弄吃的,生怕餓壞了你,你卻只護着他。你以後是不是想餓死啊!”黑虎嗚嗚叫着,卻依然不放六舅媽的手,似乎在說:“他是我的主人,我只能保護他。你別生我的氣啊!”看到黑虎那個樣子,六舅忍不住高興地大笑起來,他用手撫摸着黑虎的頭說:“做得很好!沒有枉費我十多年的心血。你要記住,你的主人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我!”黑虎聽后,頻頻搖動尾巴,並嗚嗚叫着用頭親昵的拱着六舅的身體。

  六舅說,牧羊犬是很忠實護主的動物。十三年來,黑虎直到病死的那一刻,也依然只聽六舅一個人的指令。這十三年裡,黑虎給了六舅安全、忠實、守護和過百萬的財產收入,六舅因此感激它,並始終念念不忘。

  多年以後,六舅後山的松樹下,黑虎的墳墓前,幾塊瓷盆的碎片靜靜地躺在地上。旁邊,多了一塊石碑,上面寫着:“愛犬黑虎之墓”。(3770字)

您正在瀏覽: 六舅與他的黑虎
網友評論
六舅與他的黑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