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花聽雨

落花聽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詩《落花聽雨》

  雨,一直下。我,安之若素。一份恬淡半清幽。

  心,無比沉靜。

  時光靜好如一朵清蓮靜靜綻放。我像是舉着蓮花輕步而行從花香小徑路過的女子,擁一泓清泉於心,置身於歲月的紅塵中,細數一路一路的茶靡花事,幾分欣喜與憂傷,幾分痴纏與輕狂,卷卷如煙氤氳在人生最盛美的青春年華。眺望,細雨朦朧如清秋的夜般散發一襲煙涼。怎奈,紅塵深深始於心,一念起,便千山萬水。

  瀝瀝煙雨一季愁,瓣瓣花飛幾世情。一場春雨幾度殘陽,半卷花事一世離傷,一顆敏感的傷春悲秋之心卻是這般傷感,這般無處可逃。我,眼角閃過一滴清淚。愧,於心。

  我就這樣掩住心口上的傷,穿越這浮華迷煙世,行於這茫茫紅塵。情緣未了終是痴,一地心事出於塵。沉溺於這如煙似霧的滾滾流年,花開滿地迤邐萬千,一醉不知迷途返。塵,紛飛。

  輾轉纖塵,離殤痴苦,花開而傷花落而憂。我,卻是這樣的生性敏感與多情。斬不斷,理還亂。憂傷,如我。掩蓋憂傷,亦如我。

  時間,如沙漏靜靜而逝。又一季,雨來春始冬眠。又一季,風過花開漸逝。待風止雨盡花凋零落,一轉身卻如這春雨一場,人生即彈指,紅顏漸逝去,雨停了,夢,也醒了。誰又知當時一夜春風千樹萬樹梨花開,轉眼便成“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一轉換僅僅皆是剎那間的事。無論萬物復蘇還是消香粉零,卻由是四季人生春風不驚,嘆,一笑人間。

  醒來,佛正看着我。

  師曰:修三世得與佛近,因果善緣有定數,你從哪裡來終歸哪裡去,今為師指引你回家路。

  漫漫回家路卻是何方,尋尋覓覓不知何處。師帶我於佛前為我開示,點化開悟得靈光,讓我看到了凡俗間看不到之妙境,讓我得到師父賜予難得的三寶,也讓我尋找到歸家之路。既歸菩提子,終歸要回歸於你原本的家。師在前方為我啟示:漫漫世間路,用心修行即是路.

  心有靈泉清洗,善由佛主恩賜。禪,一支清蓮於心間寧馨而綻,溫一壺清茶,余煙裊裊青山外,手持佛卷,細細會心領悟,每一次誦之,一泓清泉藏行於身心灌於五內,讓塵一次一次凈化,讓心一次一次超然,即使身在鬧市,心卻無比清靜,有道是,一方凈土真佛境。佛,就在我心。是靜,是凈。

  即使山高路遠,佛在護佑着我。我是多麼幸福與幸運,知足與使命都是一種福氣。而我,也會努力將這種幸福帶給我生命中心存善念的每一個人,甚至是一個渺小的生命。讓每一個生命心存慈悲都能感受佛之妙處,因為每一個眾生都可以成為菩提子,一切因由皆在一念起一念滅之間。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與光陰交織,伴着一灣靜謐流動的心與時光默默擦肩。片片梨花飄落雨夜,池塘里雨滴答滴答敲打在片片青荷的聲音,一季塵埃落定,清涼清涼的風輕拂過一陣淡淡香氣……

  願這一場雨能拂去世間那一袖之塵,讓所有凡俗之心得到一次心靈洗滌。

  閉上眼,聽春雨漸瀝,一股清氣於眉,流一灣冰清一片沉靜,清靜如斯,微笑不語。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庭前花開花落,天外雲捲雲舒,自有其中意。

  人生是路,須在荒涼中走出繁華的景緻來。時間的流水裡,或深或淺都是愛,居住紅塵深處,內心純潔如源頭的流水,不動聲色,攬一生的淡泊和寧靜,懷一生的虔誠和感恩。

  日子,是一座圍城,進入黃昏的關口才能看見夕陽無限好。簾外雨聲淋漓,心靈的雨季卻不再來。於是我欣然作詩一首五絕《梅花三弄》紅顏天地心,淡雅素羅裙,百草正酣睡,獨居領早春。

您正在瀏覽: 落花聽雨
網友評論
落花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