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黑王寨媳婦

黑王寨媳婦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春分是大貴媳婦,人名,與節氣無關。在鄉下,尤其在黑王寨這樣的鄉下,叫清明叫立秋跟節氣沾邊的名字太多了。鄉下人不可能叫倩啊頤的,那樣叫起來總覺得生分不說還拗人的口。

  黑王寨是山裡人家,好多時候你要根椐節氣安排農事,一準會遭老輩人笑話的。黑王寨的人下種子施肥啥的都比寨子外面遲半個季節,沒多大的依據,但祖祖輩輩人這麼傳下來,莊稼倒也沒少收幾粒。

  在黑王寨的媳婦中,春分是比較打眼的一個,一個婦道人家,結了婚不安心養娃,天天抱着書啊報紙和電視過日子,不像話!當然,說這話的都是手裡抱了娃吃奶的媳婦們。

  像不像話得大貴說了算,看那樣子,大貴倒對春分很滿意,沒使過一回臉色,而且還樣樣聽春分的。聽春分的結果是,他家第一個用上了自來水,應了古話,扁擔倒了都可以不伸手扶一下。有水吃了,他家的挑水桶就英雄末路了,一副壯志未酬樣歪在豬圈外看着屋檐滴水想心思。

  裝自來水是春分的主意,春分屋後有一汪山泉,長年不息地沁出一汪清水來,任多旱的天也未見干過,春分量出山泉比自家房屋高出許多后,吩咐大貴趕集買來塑料管,二百米長的塑料管,從山泉一直牽到自家廚房水缸口上。用木頭削個木塞,要用就拔開木塞,得,就跟城裡人吃水在一個檔次了,而且他家吃的是山泉,比那廣告上說的有點甜的農夫山泉還要甜幾分,城裡水質有這個好嗎?沒有吧!

  討個這樣的媳婦,大貴還會說不像話?誰要說不像話誰來幫大貴每天挑三擔水試試,黑王寨的吃水要從寨下河裡挑上來,體質差的男人望一望水缸心裡就會發麻。大貴的體質打長成小伙后,就不敢跟水缸較勁。

  這天,節氣還沒過春分,大貴就往地里送肥了,準備沃種子秧田。四喜見了,捂了嘴笑,笑完了不陰不陽問大貴,喲,大貴啊,又聽媳婦指揮啊,今年清明節在二月十八,不用慌的!四喜說這話有講究,古話說了的,二月清明不用慌,三月清明下早秧!

  大貴說我家春分講了的,今年打春早,雨水前就該送肥呢!

  打春早咋啦,四喜不明白了。

  春早節氣往前趕,秋早糧食不睜眼!大貴說這下你該明白了吧。

  四喜還是不明白,再早的節氣在黑王寨也不頂用啊,黑王寨季節遲。大貴就解釋說,春分看電視講了的,去年全國都是暖冬,這全球氣溫變暖,咱們種田也不能守着農諺了,該根據氣候下種子催芽的,這不,你看看,我們寨子里哪年二月不完開過桃花?

  四喜四處一看,果然有幾處桃花正探頭探腦在風中展示笑靨呢。

  四喜是個固執的人,桃花開了能說明什麼呢,碰巧唄,這年頭,碰巧的事多着呢!但對送肥下種子,四喜不想碰巧,哪有大老爺聽婆娘使喚的,呸,在黑王寨,這是頂頂沒出息的事呢。

  大貴在四喜的不屑中走出老遠了,回過頭,見四喜還站那兒跟幾棵桃樹較勁。大貴就好笑,聽婆娘話沒出息,你四喜倒是有出息,出息得到處借錢買種子化肥,這叫過的大老爺們日子?換我早從寨子北坡崖上跳下去了。

  北坡崖下有一衝田,大貴的肥就是往那兒送的,別家都用化肥下秧,大貴不,春分說了的,長期使用化肥會導致土地發生板結,酸鹼度失衡,得多送農家肥才對。土地是庄稼人的命根子,可不能忽視的。

  整個黑王寨,用農家肥沃種子秧田的,除了大貴已找不出第二家了,大貴邊下肥邊想春分的話,今年季節往前趕了,莊稼成熟期肯定會短個十天半月的,要趕不上時節,到時候秋風一起,等着收秕谷吧!為這大貴還專門翻了老皇曆,還真是的,今年立秋在陰曆六月二十六,比去年七月十四立秋提前半個多月呢。

  這春分,還真沒白看報白讀書呢,訂那麼些報紙不冤,總比把錢打了麻將強,大貴幹得一身的喜氣。送完肥回來,四喜還在桃樹下發獃。

  大貴笑,四喜啊,你在等桃花仙子下凡呢,這是?

  四喜陰陽怪氣的,仙子,我可沒福等,你家春分才是仙子呢!瞧,春分在苦楝樹下等你呢。

  大貴望過去,春分正拎着菊花茶在沖他笑呢,有菊花的清香飄過來,大貴貪婪地吸了吸鼻子,一臉幸福地奔了過去。

  狗日的,這春分真是個仙女呢,看大貴那樣兒,過的還真像是神仙日子!四喜眼裡酸酸地望着大貴和春分親親熱熱走了,一回頭,轉身大踏步就往家裡走去,牛欄里的肥也真該除了,往北坡崖送唄。人閑久了骨頭也會疼的,地不也是一樣嗎,把秧田好好翻整兩遍,我四喜也是人,幹嗎不能也過過神仙日子?

  四喜邊走邊戀戀不捨地回頭望了一下,剛才,他正準備把借來的種子錢抽幾張出來去麻將桌上顯一下身手的。

  一小時后,北坡崖下多了一個顯身手的人,是四喜!

  春分陪大貴送二遍肥來,看見四喜,很驚訝,春分故意逗四喜,喲,你個大老爺們,咋聽我一個外面婆娘的話?

  四喜把扁擔往地上一放,我這不也想學學大貴嗎,啥時候扁擔倒了也可以不伸手扶一下!

  春分聽了這話望着大貴,大貴做個鬼臉再望了望四喜,三人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把北坡崖上的桃花笑得一顫一顫的。有風吹過來,把春分的臉映得像早春的桃花。

您正在瀏覽: 黑王寨媳婦
網友評論
黑王寨媳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