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嘆流年

嘆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聽流年飛逝,靜默無言。

  轉瞬間回眸,以往的歲月恍若隔着萬水千山。驚嘆人生太過匆忙,渾然不覺,竟已走過了那麼漫長的時光。

  看看鏡中的自己,曾經稚嫩青澀的面孔已刻上了歲月的滄桑。流年中,也慢慢感知了平凡的重量。生命中珍珠一樣寶貴的東西,曾得到過一些,也曾當做普通的砂礫錯失了很多。

  人生本就是一場遺憾的旅行,有些東西一旦失去,便再也沒有重拾和補救的機會。於是,期許着,在駐足回望間,能收藏起一個個值得記住的片段,因為,記憶本身即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仔細想來,即便人生能夠重來,我也並不希望改變自己的方向。因為沒有當年初生牛犢的無知無畏,怎麼能懂得現實的殘酷無情和生活的無奈蒼涼?正是因為曾經被現實撞得鼻青臉腫,才令你決意擂鼓吶喊幾聲。不想混混沌沌地過活,儘管在紛繁的世事面前一度放任自己的麻木和冷漠。

  生活給予敏感的人苦痛,給予清醒的人孤獨。但歲月改變的僅僅是我青澀的面龐,思想的稜角並不曾被完全磨平。也許正是因為這一點,有時才會自詡還算是一個透明而又正直的人!

  也曾有過無數的困惑和迷茫,也曾經歷無數的痛苦和掙扎,年輕時的夢想離我愈來愈遠,但每次想起依舊熱血沸騰,它一直溫潤着我漸趨乾涸的靈魂。不願,也不甘就此沉淪。於是,輕握文字的犁耙,在尚且殘存的心靈的田野上默默地耕耘,播種,體會那一份獨有的洒脫和從容。

  生活,教會了我們思考,使我們懂得了謙卑。和浩渺的大自然相比,和紛繁的世界相比,我們只不過是滄海一粟,微塵一粒。所有的輕狂都在現實面前被擊得粉碎。我們才知道認清自我的力量,盡一介匹夫之責,生命就是有了價值,人生就是有了方向。

  “天地萬物,捨我其誰”的凌雲壯志,衝天豪情,“問世間,誰是真的英雄”的狂妄自大,鋒芒畢露都成了過眼煙雲。人到中年,終於懂得了生命中還有很多很多被我們一度忽視而又彌足珍貴的東西。

  最可珍貴的,便是始終不離不棄的親情。自以為成熟了,有能力回報了,其實也只不過是多打了幾通電話問候了幾聲。如果說世間真有一種不求回報的愛,那便是父母雙親的愛。世間漂泊,身似浮雲,病困交加,厄運纏身,除了自我救贖,父母的呼喚和叮嚀就是最好的良藥,它能卸下你一身的疲憊,它能溫暖你日漸冰冷的內心。父母在,你便永遠是那有可依偎和依賴的孩童。

  真愛難得,可是,曾經我們不懂得真愛到底是什麼。“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惆悵和甜蜜我們品嘗過,“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言我們堅守過,可這些最終敵不過柴米油鹽中的磕磕碰碰。生活終於叫我們懂得,真愛是用來付出不是用來索取的,真愛的唯一回報就是對方的幸福和快樂。經過了,痛過了,也懂得了。真愛是不會泯滅的,生命中那些曾經來過的美好,不必懷恨,就刻骨銘心地記着吧!

  普希金說:“不論是多情詩句,漂亮的文章,還是閑暇的歡樂,什麼都不能代替無比親密的友誼。”不論是名人偉人還是普通凡人,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都佔據着無比重要的位置。但我們曾經認為只有患難時共同擔當才是真正的朋友,於是我們對朋友就有了期許,也就有了失望。在你孤獨時沒有及時的安慰,在你苦惱時沒有及時的分擔,你便有了責備和怨言。而余秋雨告誡我們:友情因無所求而深刻!因為無所求,友情才不會輕易破碎。生命里那些曾經默默關注的眼神,不要遺忘,就在今後的日子裡暖暖地關懷,細水流長吧!

  追趕時光的腳步使我們身心疲憊,人到中年,終於懂得讓腳步暫且停下來,讓我們的靈魂跟上。回望眼,曾經的錦瑟繁華,即使殘缺不全,也變成了美麗的花朵,點綴在我們生命之路的兩旁。

  歲月的痕迹無法擦拭,我們也依舊會蹣跚而行,只是,我們的眼眸里應該多一份曠達與安適,我們不要再錯過天上的雲捲雲舒,庭前的花開花落。

  看時光依舊,繼續流年。

您正在瀏覽: 嘆流年
網友評論
嘆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