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教育一月掛職體會

小學教育一月掛職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學習,永遠在路上……

  --西湖小學教育集團一月掛職體會

  玉環城關實驗小學 林 艷

  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禮記·學記》

  彈指間,一月西湖掛職結束。細細算來,在西湖的日子,不足20天。留心觀察,細心發現,主動請教,積极參与,掛職學習只有融進學校,才有可能觸及其辦學之靈魂深處。憾,時光之匆匆;悅,收穫亦有之。

  一、精雅的西湖校園--繁華中的靈秀

  綠樹掩映,小巧精緻,幽靜不失活潑,古樸不失現代,是西湖小學留給我的第一印象。 沒有華麗的門廳,沒有華麗的建築,沒有寬大的操場,10畝土地,自成一隅,在繁華景區靜心獨立。靈隱、楊虎城故居、花港觀魚、麴院風荷、楊公堤、蘇堤、岳廟、浙大玉泉校區……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深厚的人文歷史積澱,靈秀了這方美麗的土地。

  校園東麵塑膠跑道盡頭的圍牆上是一長排箭靶子,兩幢主體教學樓的天井內畫著一個很大的象棋盤,旁邊還有好多象棋。樹蔭下的條凳旁,設計圍棋盤,擺放圍棋。課間,學生可隨時對弈,挑戰智慧。樓梯對面的牆壁上,張貼着國際象棋、中國象棋、圍棋的入門技法。已有79年辦學歷史的西湖小學,把特色寫在牆上。

  每個教室門前都招展着各班自行設計的各色中隊旗,並配有各具特色的圖案和中隊名:火箭中隊、彩虹中隊、海豚中隊、幸福魚中隊、紅帆船中隊……一個個稚嫩富有朝氣的名字寄託了孩子們心中對美好事物的憧憬和嚮往。教室門前的地面上描畫著西湖十景圖,心中有家鄉,心中有西湖,細節處盡顯愛校愛家教育。

  西湖小學教育集團目前共有三個校區,西湖、府苑和文新,三個校區三種風格,但異中存同,每個校區都有由一張張笑臉組成的笑容牆。天真無邪、燦爛親切,樂觀愉悅,微笑是最美麗的語言,笑臉是最燦爛的太陽。給人一個微笑,將收穫整個春天!笑容牆--這一道風景單單屬於西湖!

  二、可貴的西湖現象--纖薄中的壯闊

  1.行事規範

  走進西湖的第一天,學校的各項安排讓我們在意外之餘倍感親切。升國旗儀式,井然有序:升旗、唱國歌、喊校訓、唱校歌、系列表彰。之後,學校特意安排我們三個掛職老師上台自我介紹,歸屬感和親近感油然而生。儀式結束后,辦公室給我們頒發了任命書,任命我們為集團總校長助理,還要求填寫掛職學習計劃表,上交個人及學校簡介並上傳西湖小學校園網,一系列事項讓人感覺西湖人有着良好的規範做事的風格。

  西湖小學校園面積小,但設計精巧,規劃有致。西湖人充分發揮智慧,將10畝土地發揮得淋漓盡致,分區、分年級合理使用校園的每一塊場地。早鍛煉20鍾,大課間40分鐘,確保人人運動,天天運動。一天一小時屬於孩子們的陽光體育時間,在西湖落實得紮實到位。更可貴的是很多老師也和孩子們一起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

  在規範做事的西湖人心中,沒有“不會、不可能”等字眼,有的是想辦法做好每一件事的決心和信心。就如集團總校長省美術特級教師章獻明一再強調的“每天的工作狀態很重要,要努力有創意智慧地工作”!

  2.主動發展

  在西湖,最讓我震撼的是西湖教師對自身專業發展的自覺和主動。作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試點學校、中央電教館全國百所數字校園示範校的西湖小學,充分發揮“全國百佳優秀教育網站”的作用,集團所有的活動都在校園網上公布,老師們會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網上報名。

  11月30日,我們在西湖(文新)小學,參加“網絡型教師共同體構建”主題研討活動暨信息技術專項課題成果中期展示活動。參加人員除了我們幾個掛職的外,還有省培小學骨幹校長的80位校長。對於西湖人來說,這本是一次非常尋常的學校接待考察任務,但智慧的西湖人充分發揮本次活動的價值,以“對話校長”為題,將考察、學校課題中期彙報和教學工作主題研討三者合一。

  策劃這項活動的時間才一個多星期。11月21日,張林書記在網站上發了一個“對話校長”的帖子,要求教師踴躍報名參加這項活動,可以參加上研討課,可以參加論壇等。當時,我覺得很驚詫,這樣的形式,老師們會主動報名嗎?如果不會,該怎麼辦?如果報名人數太多,又會怎麼做?當我把疑惑拋向張書記時,她說老師們會報的。報名者過多或過少教務處會做好相關工作。那一刻,深深感嘆於西湖小學教師對自己專業發展的主動和積極。

  11月30日那天,我們看到共有4位老師執教了公開課,6位老師參加了論壇。用集團青年教師顧笑晴老師的話說“是在眾多參與報名的老師中PK而出的,機會難得”。這10位老師在短短的一周時間內,都做了最充分的準備,參加論壇的老師一律脫稿用電子白板彙報。這樣的活動,既讓人看到了西湖信息化建設的成效,也看到了西湖人對待課題研究的真實態度;既領略了西湖教師的魄力、能力,又感受到西湖教師應對參觀、來訪者的淡定、從容、熱情,立體構建,立體呈現。向陽花木易為春,在西湖沃土上,青年教師迅速成長!這就是西湖的培養模式,關注每一個人的發展,關注每一位教師的發展。

  杭州師範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張華教授說得對:一個人的發展最關鍵還是靠自己。主動發展,自覺發展,自己有這樣的決心,再加上學校的平台搭建,成長就在眼前!

  3.團結熱情

  在西湖,有一種強烈的文化認同感:我的發展我做主,學校的事就是大家的事,有事大家一起做,態度和行動並重!11月22日晚,西湖三個校區召開家長會。在巡視中,我們留意到一個細節。家長會上有一個環節是家長填寫調查表,調查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等情況,併當場投入投票箱。事後,我們在教務處看到好幾個老師一起幫忙將回收的調查表從一個個投票箱中倒出,再一張張整理好,統計好,那畫面特別溫馨。在以後的一段日子裡,我們看到很多這樣互幫互助的情形。在西湖,一直有這樣的好習慣,有事,大家一起做!每一個西湖人在學校都能體會溫馨家園的感覺。每一位老師都在參與中成長,在互助中成長,在忙碌中成長,在大浪淘沙中成就自己。

  每一學年都會有近200多人走進西湖或長或短時間的掛職學習,西湖人總以最熱情的笑臉迎接大家。我們的掛職學習雖然短暫,但在西湖,很有家的感覺。校園裡,每一位過往的老師,都能微笑地點頭或打個招呼,孩子們也不例外。因為心中有困惑,或者說是想更深入了解西湖的辦學之道、辦學之策,我們會隨時、或預約和西湖各個層面的領導、老師交流溝通。每一個西湖人都會很詳細很全面地和我們分享,可以說是有問必答,有求必應,不厭其煩。在西湖的日子裡,我們時常被這份團結和熱情感動着。

  章獻明校長經常說:在成長過程中,對職業和他人都要心懷敬畏,切不可自以為然。故,在西湖有謙遜的文化。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是西湖人對待客人最美的姿態!

  三、找尋西湖文化的“根”--精雅中的厚重

  著名學者余秋雨先生說:文化,是一種包含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態共同體。它通過積累和引導,創建集體人格。文化的最終目標,是在人世間普及愛和善良。在西湖,在短短的不足20天的日子裡,我們感動着、震撼着,試圖去尋找這塊靈秀土地上的文化之根。

  (一)根在管理者的心坎里

  掛職的第一天,我們收到集團辦公室幾本關於集團概況的書籍畫冊。彙編於2005年的《西湖教育集團·幹部手記》引起了我的注意,該《手記》彙集了集團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幾年來在工作和管理方面的心得,可以說是日常管理的所思所感所悟之薈萃。認真拜讀了這本《手記》,從中認識了一個個心繫西湖的可敬的老師們。雖然很多未曾謀面,很多老師已經調離西湖奔赴新的崗位,但,我還是強烈地感受到,在西湖,有一支團結、善良、富有戰鬥力的管理隊伍。梳理閱讀及觀察所得,在西湖管理者的心中,有着共同的目標追求:

  1.做善思的管理者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育一月掛職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教育一月掛職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