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開發區天堂高速公路建設總結

開發區天堂高速公路建設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開發區天堂高速公路建設總結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天堂午餐

  開發區天堂高速公路建設總結天堂高速公路建設是國家和省市重點建設工程。屬地市行政區域調整后,開發區共有主線3.5公里、連接線3公里的建設協調任務。天堂高速及其屬地連接線是屬地市區通往省會城市、直接連通全國“五縱七橫”高速公路網的重要交通主幹線,是屬地歷史上第一條貫穿東西的標準的高速公路,是展示屬地市對外開放形象、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的“黃金通道”。它的勝利竣工通車,必將為屬地市在全省的率先崛起發揮重要作用。

  天堂高速屬地連接線全長4.3公里,開發區境內共3公里(包括2003年7月份行政區域調整后長度)。從2003年2月份開始征地拆遷以來,共徵用我區餓谷、生填、填沖、態行、廉政等五個村、處土地計198畝,其中徵用水田(塘)105畝,山地68畝,旱地25畝,拆遷房屋建築面積1010。8平方米,搬遷隧道型磚瓦窯一座。由於開發區地處城鄉接合部,土地開發利用價值較高,以上工作共需投入征地拆遷經費250萬元,按照省、市有關部門制定的拆遷補償標準不能滿足實際需要,為了保證工程進度,維護群眾的切身利益,開發區管委會毅然決定按開發區的補償標準全額補足差額部分共計125萬元,並根據省、市有關文件精神及時成立了“開發區天堂高速建設協調領導小組”,認真做好了與工程有關的行政協調和工農糾紛排解工作,順利的保證了公路建設工程的破土動工和竣工通車。

  天堂高速主線3.5公里的建設協調任務是因屬地市行政區域調整於2003年7月份由我區從賞離縣接手的。該段涉及開發區新接管的丂名、卓間、亡邢三個(村)管理處,共徵用土地238畝,其中山地150畝,水田(塘)66,旱地22畝,拆遷房屋建築面積1738平方米。隨着工作量增大,新老問題不斷湧出,加上時間緊、任務重,給工作帶來難以預料的難度。為了不影響工程進度,我區天堂辦同志不顧天氣炎熱,克服了人手不夠、情況不熟、經費緊張等許多不利因素,發揚腳踏實地、艱苦奮鬥、不等不靠的優良作風,通過深入實地的調查摸底,耐心細緻的排憂解難,及時消除可能影響高速公路工程進度的工農矛盾,解決了大量由於工程施工引起的影響沿線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複雜問題。接管以來,通過多方努力,已累計為各有關(村)管理處修復民路12.5公里,接順農用水渠1000餘米,為丂名、卓間兩處恢復灌溉(水庫)面積50餘畝,並為地方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二十萬元,全境未發生一起擾亂阻礙正常施工的事件,有力的保證了天堂高速如期竣工通車!

  經一年多的辛苦工作,天堂高速公路建設工程終於勝利完工了。回顧這不平凡的600多個日日夜夜,我們為能參與屬地市歷史上第一條高速公路的建設而感到無比驕傲,為這段時期以來的辛苦付出而無比自豪。這是一段令人難忘的經歷,它包含有困難、委屈、也有歡樂。通過一年多的實踐,給我們對參與像高速公路建設這類大型工程項目的行政管理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一、積极參与項目前期準備。對於政府職能部門來說,一條大型公路的建設從項目規劃開始就應開始參與。例如天堂高速屬地連接線,原設計只考慮減少工程量、降低工程造價等因素,忽視了公路使用價值的最大化利用。我區天堂辦同志根據開發區的具體情況,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意見,指出原設計只考慮工程造價、大量佔用農田、公路竣工后兩側多為高山等問題,這既不與區域規劃相適應,又不利於開發利用,且造成大量無任何勞動技能的農民失去耕地,影響社會穩定。他們建議應當採取加大工程土石方量、多走山嶺重丘地區、少佔用農田耕地的路線方案。經過各方努力,省天堂辦同意變更設計方案。實踐證明,這一調整是及時而有益的,竣工后的屬地連接線,兩側的土地由於地勢平坦、利於開發使用而大量升值,公路發揮出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與當初加大投入的建設資金量比較,已經顯現出了無以比擬的優勢!

  二、全面做好前期宣傳動員和征地拆遷工作。前期宣傳內容主要是關於公路建設對國家和地方經濟的重要作用和意義,要讓社會各方面對此有一個清楚的認識並積极參与進來,從而形成有利於公路建設的輿論氛圍和監督導向作用。征地拆遷是一件艱巨而複雜的工作,是公路建設的頭等大事,它關係到工程能否如期開工並直接影響後續進度。首先,應當確立一個統一的補償標準,及時向社會公布,以安定民心,爭取群眾的支持與配合。其次,在具體操作過程中,要嚴格按照公路紅線用地圖進行徵用,爭取一步到位。紅線圖是設計部門經過嚴格測算得出的工程用地範圍,少征了不能滿足實際需要,為以後的工作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煩,並造成大量工農矛盾,影響工程進度;多了則造成浪費。

  三、行政協調要細緻周密、及時有效。公路建設是一項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事情千頭萬緒,時間緊任務重,這些都要求地方政府的行政協調要果斷有力、行之有效。尤其是要充分考慮因工程施工給群眾帶來的不便,及時加以幫助解決。公路建設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大事,在它的施工過程中必然給部分群眾的生產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對這些問題我們都要加以高度重視並及時予以解決。否則,任由其積累和發展,將造成嚴重的損失,並直接影響工程進度和社會穩定。

  天堂高速公路現已順利竣工通車,我區的天堂高速建設協調工作也已進入尾聲。目前,我區境內主要還有三項較急迫的問題需要解決,一是部分施工單位拖欠我區農民工工資和材料款共計50餘萬元的問題,二是施工擴佔地補償問題。三是施工前期損壞民路的補償問題。這幾項問題由於遇到施工單位間轉包和相互推倭責任,解決起來比較困難,急需要省項目辦和市天堂辦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以切實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體現黨和政府對群眾的關心和愛護,敬請上級領導部門予以重視並幫助解決為感!

您正在瀏覽: 開發區天堂高速公路建設總結
網友評論
開發區天堂高速公路建設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