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崖里洞天佛子崖

崖里洞天佛子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崖里洞天佛子崖

  陳俊

  2010年10月5日,我和7位文友來到了大邑縣新場古鎮“佛子崖”遊覽。這裡的“成都市佛子崖摩岩造像”,是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位置在“安(仁)出阝(江)路”之右下邊,緊傍虎跳河水庫。此崖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十分獨特。

  來到佛子崖,便見一彩色小塔聳立在路旁,塔前邊有兩個不太大的標緻碑。左邊一塊刻有:“佛子崖摩岩造像”。右邊那塊刻有:“佛子崖”三個字。我們隨對文物研究造詣很深的劉紅彬文友,沿石階而下。此時,公路就在我們的頭上,虎跳河水庫在我們的身旁,也可以說在我們的腳下。

  到了石階盡頭,向左而行,不遠處就見廟宇大門。門旁刻有一副對聯,右邊是:“老佛尚存古意”;左邊是:“山人猶有新風”。

  進得門來,經過小天井,再倒左拐向內走,便到一有三間房的房外面。我面對正中那間,抬頭而看,便見:大門兩旁刻有一副對聯。上聯是:“水綠波清可謂人間勝景”;下聯是:“崇山峻岭堪稱崖里洞天”。轉過身來,背對此房便有一排面向三間房的長座椅,兩端聯繫在木柱上。椅下便是虎跳河水庫。我坐在椅上,調頭觀賞水庫,但見:碧藍的庫水宛如一塊特大的明鏡鑲嵌在群山峻岭之下,又映照着群山峻岭,宛如一個九天仙女正對鏡欣賞她那嬌美的容顏——實在是美麗異常而令人心曠神怡。此時,我忽然彷彿悟出了“心靜如水”的深沉內涵。我想:倘若我能久居這仙境般崖下,靈魂一定會得到升華,寫出的文章一定會更美!水庫對面的上全是蒼松翠柏,山崖是紅砂石,泛着紅光,更加增添了山間水庫獨特的嫵媚與幽雅。忽見一群鴿子掠過水麵向對面山上展翅飛去……

  再向前走,就是“成都市佛子崖摩岩造像”之山崖。我們先進入一依山崖而建造的房,內供奉有十多個小神像,也有大神像。往前走,來到了露天之崖。雕像就在山崖上,崖下是一條不到一米寬的水泥小道。小道左是虎跳河水庫。我們邊看邊聽劉紅彬介紹。他說,山崖上刻有“彌勒佛”、“飛天”、西方三聖”、“鎮水王爺”、“西遊記石刻”等。“東方三聖”在更高處,須蕩舟水庫,方可得見。

  聽罷劉紅彬介紹,我大吃一驚。此崖下現在是水庫,解放前是虎跳河。一不能搭梯子,二無攀登之道,這些石刻究竟是怎樣雕刻而成?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們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勇敢與智慧,實在令今人嘆為觀止!

  再向前走,但見:一巨大的山崖遮住了水泥小道。山崖距路面不足五尺。此時的小道右邊己設置了防護欄,以確保遊人的安全。要過此處,大人必須躬身而行,方可通過。背上是懸崖,身旁是深不可測的水庫,好不驚險!

  行過此處,又走了十多米,則到了盡頭。此處,依崖而造一洞,洞門三尺多高,寬約四尺左右。洞內有神像、香火,絲綢為簾,十分美觀。此時,我忽然想起了毛澤東的詩句:“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但願佛子崖之洞,能為到此旅遊的人們帶來幸福與吉祥!

  字數:1125字

  2010年10月7日於大邑

您正在瀏覽: 崖里洞天佛子崖
網友評論
崖里洞天佛子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