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陌路微笑,轉身即天涯

陌路微笑,轉身即天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在世,恍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多年之後,我還記得誰,誰又還記得我?

  ————題記

  逝去的年輪見證每個人的成長之路,失去的,得到了;得到的,又失去了。最後在得到和失去中衡量着自己,才發現,在得得失失后,我原來還是當初的那個我,不曾改變,只是那時的我已不再年輕,早已邁入中年的門檻,朝人生的老年急急奔去。或許現在,應該對着無處安放的青春說聲再見,來個告別,走過了那段年齡,‘青春’這個字眼已和我絕交相隔,不再屬於自己。

  多年之後,我們還是朋友。也許是一句話,也許是一句承諾,雖然言猶在耳,但人可能卻漸行漸遠。咫尺天涯,日日夜夜,雖然時間不是問題,但誰能確定當初說的每一句話最後能成真,誰能確定被歲月洗禮后還矢志不渝記得某個人、某件事或某句話,至少自己不能肯定。記得十幾歲時痴迷於香港的電影、電視劇,每一部喜歡的都要重複看好幾遍,甚至有些電影連台詞都記得清清楚楚。當時間來到2012年時,恍然十幾年彈指間離去,閑來無事再重溫那些經典港劇卻如同看一部新劇,只有熟悉的演員,連劇情都已忘記。原來這就是歲月,不止會饋贈你越來越大的年齡、越來越老的容顏,連記憶都會一併沒收。如近期熱映的一部原汁原味港片《歲月神偷》所講:“在幻變的生命里,歲月,原是最大的小偷”。

  我常常在想,人生在世為什麼會經歷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事,有固定交往的朋友,固定要做的事情,不是很好嗎?走過歲月我才發現,原來,這不過是人生成長的必經之路,悲歡離合之後才知道我們不過是個過客。

  有人告訴我,人生就像是你在坐一列火車,一路上會有很多人陪伴在你身邊,但是他們到站了都會下車,下了一站人又會上來一站人,而從頭陪你坐到終點的人只是極少數的。此刻的相聚不過是下次的分離,我們又像是平面上的兩條不平行的直線,從不同的起點出發必定會有交點,而交點之後則是分離,甚至越離越遠。

  告別一站又一站人生的過客,用笑和淚譜寫人生的篇章,是他們敘寫了歡笑的誓言,是他們成全了淚雨的狂歡,是他們為我們的人生演奏了一曲又一曲的交響樂。

  歲月無情,推着那些路人一個個進入我的領域,又硬生生的從我身邊拉走。歡笑是他們留給我的第一份禮物。很難忘記人生初見時的驚艷,絢麗,一切都在最初時光采奪目,楚楚動人。不記得曾經藍天下的美麗誓言,不清楚綠色叢林里的歡聲細語,不曉得哪天你出現在我身邊,哪天又從我身邊消失了。因為他們,揮灑了藍天下的歡笑,因為他們,讓笑聲永遠削上了歲月的年輪。淚雨伴隨着歡笑的囂張,奪眶而出,人生的坎坷,在一次次的淚水中不斷的入侵入侵。是他們為我續寫了人生的不平,是他們歷練了我人生一步步的走向成熟,是他們讓我在不平的命運里越發堅強。傷痕纍纍之後才發現他們已經離去,為我寫下了一段段人生的篇章,因為來過,所以完整;因為傷過,所以銘心;因為路過,所以擁有。如果可以,我想當一名看客,眼睜睜的看着他們打開我人生的心門,又重重的關上。人生的腳步因為一個個的過客,而越發激揚,用笑和淚寫下人生。

  那些沉靜在歲月里的過往,永遠燙上了時間的烙印,我蒼白的文字再也寫不出流年的記憶,過客人生里,只記得曾經擁有,有喜,有悲,有歡笑,有淚水。

  人生的過客換了一批又一批,來了去,去了遠,看着一個個熟悉的人變成陌生人,一段段往事變成回憶,有多少人路過我今年的春天,又有多少人會在冬季離別。

  曾經的紅顏知己,多年後或許會不經意的想起,待到那時,會心一笑置之。當愛已成往事,失去意味着不能再次擁有,只能成為一段回憶,一段經歷,只不過這一段是關於愛情的。在青澀的年齡,每個人都憧憬過美好的愛情,有屬於自己的一段初戀,即使老去也銘心刻骨。若多年後再相見,事隔經年,大家如何以對。以擁抱、以沉默,還是擦肩而過,你會為久違的相逢欣喜不已,還是會為難得的相見感動流淚?期待、希望。也許,真的會有那麼一天。

  曾經的朋友,有的現在還談笑風聲,有的卻已銷聲匿跡。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分分合合、聚聚散散總在不停上演。有的朋友離別之後此生不會再見,隨着時間的消逝,幾許年後,根本不會出現在回憶里,早已遺忘。或許,一生相遇太多人,相識太多人,而最後卻只有寥寥幾人相知,一個一個在彼此的交往中逐漸被時間篩選淘汰。試問: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經不起信任的錘鍊又豈能當做朋友共同去面對酒醉金迷的人生。

  感謝生命中的每次遇見,哪怕僅僅是擦肩而過,因為每一次都是那麼不易。為了遇見相愛的人,要在蒼茫的人海中尋找幾十年,要拐幾十個彎才能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遇上與你共度餘生的愛人。即使來不及欣賞沿途的旖旎風景,即使被無可奈何的現實生活折磨的身心疲憊,驀然回首,燈火闌珊處總有一個人在對你微笑鼓勵,為你分擔憂愁,如此,已知足。縱然荊棘密布,也有走下去的力量。因為,有你相伴。

  十年為一載,等下一載來臨時,不知可否理解為年齡上一個新的開始。想想下一載結束,可能早已物是人非,除了陪伴在身邊的親人又還有誰記得你?現在的朋友、同事、工作可能早已不復存在,只留下當初的身影,既陌生又熟悉,一些人註定情深緣淺,不是所有人都能見證來日方長。無論曾經是我負你,還是別人負我,明天以後,希望彼此間不必形同陌路,過去始終不會在改變,沒有當初,又談何如今。只願大家帶着祝福,各安天涯,不必刻意去記着誰,隨緣盡分、自在心安,勉強是得不到心之寧靜的,將自己人生這一場戲完美落幕就是最好的結局。

  獨居陋室,卧聽《十年》,心弦激蕩。多年之後,當旋律響起時,若還彼此銘記,到時一定陪君醉笑三千場。

  :

您正在瀏覽: 陌路微笑,轉身即天涯
網友評論
陌路微笑,轉身即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