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一首歌叫春天

有一首歌叫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首歌叫春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放牛班的春天

  有一首歌叫春天

  春天天氣真好/花兒都開了/楊柳樹枝對着我們彎彎腰/蝴蝶姑娘飛來了/蜜蜂嗡嗡叫/小白兔兒/一跳一跳又一跳……

  ——兒歌《春天》

  直白的歌詞,讓春天畫面直呈眼前,生機昂然,生動有趣。一位爸爸和他幼兒園的寶寶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認真地對唱着,經過我身邊。

  我駐足回望着這位爸爸和他寶寶幸福的遠去的背影,一瞬間,感動從四肢百骸湧上心間,撞擊心靈門扉,擾動眼底波痕。我被眼前人之初的美好圖景凝固了肢體,在幼兒園門口默默懷想——當年,我也和這位爸爸一樣,接女兒放學,和她一起唱學校新教的歌曲。

  孩子是父母的春天,而父母則是春天的陽光。陽光普照春天,孩子們快樂健康成長:新認識了一個字、新學會了一首歌、新交了一個好朋友、新長了一厘米個兒……我們都滿心歡喜地為孩子的一點點進步,發自己肺腑地高興,並為之熱烈鼓掌。

  隨着孩子的長大,我們似乎開始遺忘——忘記了緊握小手的溫暖、忘記了清澈眼神的期盼、忘記了牙牙學語的呼喚、忘記了天真笑顏的感動……甚至,我們還記不起孩子確切的生辰了、想不起孩子先學會叫爸爸還是媽媽、記不起孩子是哪天獨立走路的、想不起孩子學會的第一首詩詞和歌曲是什麼……

  我們確乎忘記了,忘記了與孩子同唱過的兒歌,如這首《春天》一樣樸實和萌美的兒歌,和那些唱着會讓自己回到童年的歌,回到自己兒時春天的歌。

  許是,我們的記憶寶庫丟失了一串珍貴的華麗珠鏈,那串起的是我們曾經的美好。

  孩子長大,我們變老,是自然規律使然,應該欣然接受。可曾想,生理的變化卻悄無聲息地改變了我們的心理。隨着年輪的緩緩轉動,我們開始變得粗糙,以抵禦歲月的磨礪;伴隨閱歷的增長,我們的心靈不再敏銳光潔,因為歲月的裹疊它已木訥黯然。

  這是理由嗎?不應該成為我們忘記曾經美好的理由吧!

  可我們怎麼就忘記了呢?

  也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理由。只是請想想,在人生的天平上,你的理由能有多重呢?與一窮二白時卻沒心沒肺的快樂相比,與質樸純真的青春時光相比,與造物賦予我們精緻的身體相比,與那些曾經的美好和良善相比,一較之下,孰輕孰重?

  得好好思量呢!

  來,讓我們一起重溫這首兒歌——《春天》。

您正在瀏覽: 有一首歌叫春天
網友評論
有一首歌叫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