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雨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今日細雨濛濛。

  昨天就知道要降溫,沒想到,清早醒來已是漫天的烏雲,地上已是狼藉一片了。要在平日肯定會睡個懶覺,靜聽這飛雨打窗的聲音。聽聽這冷雨,余光中在一篇文章中專門用幾萬字來形容這冷雨,不談它的灰色,不談它的潮濕,只談它的聲音。淅淅瀝瀝是我們最常用的形容詞,但是在海邊,在颱風常來的沿海,淅瀝的雨聲變成了疾風勁雨。我無法像余光中那樣用文字來形容這雨聲,我只是走在這雨中任憑雨水打擊在我身上。包里有傘,但不願拿出,我只想享受一下這雨水的沁潤。

  不同的環境下,會有不同的感覺。

  在學校時碰到這樣的雨天,我會撐一把油紙傘,像雨巷詩人那樣在靜候一位丁香一樣的姑娘。雖然等來的可能是一場空夢,但是在蔥密的松林,曲折的小路,一朵一朵鮮亮的蘑菇雲飄來又飄去,雨水順着松樹滴滴答答的敲打在傘面上,掉在地上匯成一條小溪彎彎曲曲的流向了遠處。

  在圖書館里看書也是一種浪漫,外面或細雨紛飛或滂沱如虹都與我無關,沉浸在書中。或一本講世間百態的小說,或一本記錄心情的散文,或規規矩矩的格律詩,或自由自在的朦朧詩,或講市場經濟的暢銷書,或指點迷津的廣告書,或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或王陽明的修心養性,內已靜,外勿擾。只有等閉館時,才發現外面正在下着大雨,而自己那把油紙傘也不知道被自己放在哪裡去了。

  而現在,只能匆匆的買點早餐,一邊吃一邊擠班車,坐地鐵。雨在汽車轟鳴中失去了她應有的聲音。( : )

  我在忙碌中偷的一點閑暇,寫下一點文字,只當記錄我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這雨
網友評論
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