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想營造一個美麗的黃昏

我想營造一個美麗的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想營造一個美麗的黃昏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每個人心底里都應該有一個追求,無論大小,無關功利。

  從小到大,身邊的人都不聽地在我耳邊嘮叨,要努力、要出人頭地、要賺很多的錢……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歲月的沉澱,我已走上了自己的思路,建造了自己的思想王國。沒錯,你們說的都對,人要努力,人應該積極進取。可是,你們對孩子的教育態度是否是對的呢?我不贊同一開始就灌輸給孩子功利化的教育目的,似乎上學就是為了金錢名利。

  唐代詩人李商隱曾感嘆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真不希望當我們活到黃昏的年歲時,才發現夕陽的美好。你可否知道每一天的夕陽都是如此美麗?

  讀書上學本來就應該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學校里,你可以修身養性,不斷充實自己,為自己多添幾滴墨水……可是,功利化的目的使得學子們非考試內容不學,非課本不看。林語堂曾說,中國舊有教育,標舉“涵養”二字,注重德性之熏陶,與現代所謂教育,趨重學分不同。有學分未必有學問,有學問未必有涵養。這是何等的悲哀!!

  我不願選擇從眾,不願意跟隨着別人,看所謂有用的書,做所謂有用的事。我有一個夢想,無關金錢,無關名利,並不高遠,並不偉大,我只想可以營造一個美麗的黃昏。簡單而又樸素,從容而又淡定。在黃昏下,有一個滿腹經綸的老人坐在自己的庭院里,微笑着看夕陽西下。

您正在瀏覽: 我想營造一個美麗的黃昏
網友評論
我想營造一個美麗的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