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下塘之行

下塘之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這是一個三不靠的地方,它的名字叫下塘鄉,它不靠近玉山縣縣城,離開縣城四十里地,不靠近地級市,更不靠近省城。

  可是,這一天的採風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了下塘的領導班子最為靠近的方向————————它深深地靠近人民群眾,十幾個來自地級市的筆杆子,哦,也有人喊我們是作家,可是其接待規模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沒有黨委書記見面,沒有鄉長出現,只有一個副鄉長出面,這和我預先的思維定勢大相徑庭。

  起初的一點落寞之後,我覺得這其實是一件大好事。我們黨歷來提倡的是什麼?就是一切為人民群眾辦事,不要搞大呼隆,更不要搞高規格的所謂接風,所謂接待。可是,就在下塘這個曾經是貧困鄉的地方,我看到了它秀麗的風光。獅岩寺,是一處很不錯的景點,一處值得開發和具有很大旅遊價值的地方————————那威風、扭身回頭的獅子張開血盆大口在緊緊地盯着眼前的繡球——————另一座圓球型的山丘。那大張着的獅子口是一個佔地數千平方米的佛寺,裡邊香煙繚繞,兩座巨型千手佛被塑了金身一前一後地面對進門旅人和香客,十八尊羅漢栩栩如生地高高站立着侍衛着大佛。下得車來,我們頂着炎熱的太陽,一步步來到下塘定湖村委會。為了不擾民,我們沒有通知村委會,所以我們只能喝一點自帶的礦泉水,可是,定湖村的人文和景色還是讓我們頓時感到心裡涼爽多了。那分門別類、陳列有序的圖書,讓我們感受到一個邊遠鄉村的文化遠見和氛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雖然是透着陳腐之氣的糟粕,但是,看到這個書屋,我想起了兩句話,一句是:不讀書的人是沒有前途的,不讀書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另一句是:除了野蠻國家,整個世界都被書統治着。在現實中,江西省玉山縣為什麼能成為許多高考學子羨慕的博士縣,從這裡也是可以管中窺豹的。還是在定湖,我們看見了好幾棵碩大而又歷史悠久的樹,其中有兩棵最值得一提。一棵是三百多年歷史的苦櫧樹,這樹不但歷史久,而且樹形十分奇怪,像極了電影《天仙配》中的那棵槐蔭樹,它常常讓觀者忍不住發笑,即使再不愛笑的人也會沒事偷着樂。另一棵名曰“望子歸”,其實它是盤根錯節的樹中之樹。其大,如八、九根頂樑柱撐起的房子一樣,其久,可以和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相提並論。論樹種,它是江西隨處可見的樟樹,可是,這樣的樟樹不要說在上饒全市,估計在整個江南也是罕見的。在下塘劉家村委會,我們再一次見證了上海知青對於這個第二故鄉————————劉家大隊(村委會)的依戀和熱情。我參與過江西省黨史辦發行的《上海人在江西》的出版,也聽聞過許多下放知青回到第二故鄉的故事,可是,如此有當年的實物,又有四十年後的老知青留下的翰墨書畫的地方,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還不算,劉家村還特地為知青們留下了一道紀念長廊。這長廊,在劉家村廣場,只是廣場風景之一。從村委會那個女書記黝黑的臉龐上,我們似乎看到了一顆為老百姓的火紅的心。

  如果說以上是下塘鄉物化的風景的話,那麼下塘還有另一道風景:那就是鄉幹部們為民辦實事的勁頭。來了作家,主要領導不陪座不陪工作餐,兩個村委會的領導也不用倒一杯熱水(再說他們壓根就不知道會有採風的人來做客),客人和主人的關係卻親似一家人,這樣的鏡頭真的不多,玉山縣下塘鄉是難得的一個。但是,正是這種務實的幹勁,讓作家們深深地理解和佩服。

  是的,鄉幹部忙啊。鄉幹部的心思全在人民群眾那裡,他們的心思在高效農業那裡。等級極高的白茶和售價極為可觀的香榧基地,就是很好的證明。下塘白茶,源自白茶的最初產地————————浙江安吉。白茶也曾經深得雖然碌碌無為卻深懂享受的皇帝宋微宗的大力嘉許。當我們站在那一大片一大片、一山連一山的白茶基地,看着鬱鬱蔥蔥、長勢十分看好的白茶園,我們看到了下塘的希望所在,我們甚至看到了玉山縣的希望所在。攝像聲、誇讚聲、甚至馬上想掏錢購買茶葉的問答,清晰入耳。

  別了,玉山縣,別了,下塘鄉。當那些香榧樹結滿果實的時候,或者當幾千畝白茶基地豐收在望的時候,也許我們還會來的。當然我們不是胡漢三,我們不會也不可能是去打劫的,我們去是再次為它唱讚歌的。

  2014-7-20

您正在瀏覽: 下塘之行
網友評論
下塘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