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神廟多了

神廟多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日和以往一樣,我和對門的嫂子晨練走出村口。路上嫂子提出:“五一長假已經過去了,咱姐倆也沒出門旅遊,今日咱到咱村西的小山上轉悠轉悠吧

  我跟着嫂子,從北坡的崎嶇小路上向山上爬行時,嫂子說:“妹子,記得當年山頂北側,坐北朝南有一個磚砌的很小的房子,裡邊只貼着一個神像,說是藥王廟。那時日子很窮,又缺醫少葯,咱農家人遇到大病小情都到這裡取葯。俺從小總跟母親從這條路爬到小山上,母親點上蠟燭高香,擺上供品,再鋪上一張方塊紙。山頂啥時也不缺颳風,等母親點燃燒紙,方塊紙里就旋轉着吹來了“葯”母親趕緊包好,帶回家給我喝下,也不知是上山發汗的緣故,還是藥王真的顯靈,咱村好多人的病就是這樣得到了痊癒。這條崎嶇的小路上,留下了咱小山村世世代代取葯人的足跡。

  藥王廟背後有個磚砌的很小的老君廟,求葯的人們都要到這裡祈禱好運和許願。也不知是啥時定下了,二月十五給藥王爺和老君過廟會。每年農曆二月十五這天,鄰近好幾個村的村民都到這裡燒香膜拜藥王和老君,善男信女打扇鼓跳神,慶賀神仙有靈。雲集的人多了,咱村基本每家都有客人串親,這小山廟過的還真很氣派很熱鬧!

  改革開放后,人們富裕了,村裡有 一部分村民,自願捐款,原地擴建了藥王廟和老君廟。藥王廟裡坐着高大魁梧的藥王爺雕像,殿前還為捐助者刻名立了功德碑。廟會前兩天就開始,方圓幾十里的群眾都到這裡燒香填油錢。善男信女隊伍更龐大了,打扇鼓跳神的分好幾個場地,爭相一直跳到正午。神殿里的神婆就有好幾班,上的高香沒燃一半,就被拔去了,燒紙壘放了半屋子,油錢就填了半柜子。看着上漲的油錢堆和半屋子的燒紙,我開始對經管神仙的神婆產生了懷疑,那麼多油錢去向哪裡;山上禁火,這麼多燒紙怎麼燃燒,從表面看來經營這藥王廟買賣還真不錯,一直紅火了很久……

  等我姐倆爬到山頂,發現小山上大變樣了,山頂東側又修了 一座僅次於藥王廟輪廓的老君廟,藥王廟殿前的功德碑也被移到廟外一個僻暗處。我姐倆還看到了,南山坡修了一個南天門牌坊,直通山頂修成了梯階式的甬道,分三層修建了六座廟,正中間是一座女媧神像,這樣與山頂合起來,總共是十座神像和神廟。我自言自語說:"這功德碑觸犯了神仙那條禁律呢" 嫂子:“原來捐款建廟的人都老了,有的已經去世了,既然把捐建人的功德碑驅出廟外荒僻處,為啥還留着藥王神廟,繼續讓人們去祈禱拜佛填油錢。難道啥空間都是強者為王,弱者為寇,咱姐倆也不懂這經管神廟的章程咱也不為此細究了”。

  詳細遊覽完畢后,我姐倆順着階梯路往山下走,路上我:【嫂子,記得我小時候,年三十家家都搭上神棚,擺上豐盛的供品,孩子們幫着母親上香燒紙……然後跟隨着母親跪倒神案前,陪着母親祈禱。母親希望讀書的成績好;地里種什麼什麼豐收;來年心想事成好運多多……古語“敬了神便宜了人,敬了鬼便宜了嘴”而這跪着的跟隨者期待的卻是對神仙的厚待。我母親還鄭重地告訴我,“世上只有神仙,法力大無邊,無論是戲劇里和小說里饑寒交迫的窮人,遇到危難時總要遇到神仙雪中送炭。神仙救苦救難,普度眾生的形象深植在了咱人民心中。真實的神仙咱誰也沒看到過,實際生活里,咱老百姓常常遇到好些為難、坎坷時,無奈時就會跪倒在自家的神像前,訴說心裡話,和自己的願望和夢想,祈求神仙保佑。咱祖宗留下來的逢年過節供奉神,咱就跟着響應。但是咱不到外地求神拜佛,咱的誠心需自己向神位言表”。

  母親還告訴我,很早的時候,父親染了重病,神婆非要讓母親拿洋錢上供,才能求到真神看病。父親染病不能幹活,我家家境一貧如洗,母親沿街拜借了無數家,也沒借上一塊大洋,無奈母親謝絕了她`。我接著說;“嫂子,最近幾年,自己閑下來了,每年二月十五,也隨着拜佛的鄉親,到小山燒個平安香,隨意添點油錢。

  去年,我隨意從兜里摸出3元錢,準備填油錢時,一個神婆攔住我:"太少了,人家多的有填百八十元的,少的也是十元二十元的填,你再加兩元,填五元吧?”我雖然填了五元錢,心裡很不滿意,油錢都是自願填,怎麼神婆還推促多填,為此使我改變了新添的習慣,今年沒到山上求神拜佛。但是我相信真正的神仙不會嫌棄我,只要心誠神仙才會顯靈,所以我決定繼續在家供奉神,按母親的信仰模式和教導辦事】。

  嫂子,聽后,"妹子,你做的很對,小山上“神廟多了”,這該填多少油錢合適呢?我還怕經管神仙的神婆分不清鬧分歧。我感覺經管神廟的神婆做法,本身就違背了神仙的真面目和宗旨,決定以後也跟妹子一樣,在家裡供奉神”。

您正在瀏覽: 神廟多了
網友評論
神廟多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