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個美麗的地方

那個美麗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還沒有完全看清家鄉的面貌,還沒有把它完整地鐫刻在心底的時候,便匆匆地離開了它。以至於當那縷鄉愁從心底升起的時候,聊以慰藉它的,只能是記憶中那些模糊混沌的碎片。

  記憶中的家鄉似乎沒有多麼厚重的歷史,不曾記得哪朝哪代的文人墨客為它撰文立志,也很少有人將它入詩入畫。就這樣,滄海桑田的變換中,它默默地看着它的子孫繁衍生息,丘陵山坡上裸露的岩石風化后黑灰色的外衣,就象它漸趨蒼老的容貌;山坡上各種青綠色的樹木和山腳下潺潺的溪水,也許就是它胸腔中流淌的血脈,是它給予子孫後代的恩澤吧。

  小時候,每當夏夜來臨,村裡的人便陸續來到村頭的麥場上,男女老少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揮着蒲扇驅趕着一天的炎熱。不懂事的孩子最喜歡在月下的小樹林里捉迷藏,直到累了,困了,便躺在大人們的懷裡,聽着一個個優美的傳說含笑進入夢鄉。

  那時候,聽的最多的便是關於鈞瓷的傳說,大人們說的時候,言語中帶着無比的恭敬,好象那鈞瓷本身就有靈氣仙氣一樣。因此每當提到鈞瓷,每當提到“雞血紅”,我的心裡便也跟着生出幾分肅穆莊嚴。直到那年去昆明,在世博園中國館看到那對河南政府捐贈的名曰“玉龍騰飛”的鈞瓷花瓶,才知道鈞瓷在家鄉人民心目中的分量,才知道世世代代的鈞瓷人,是在通過一個個美麗的傳說,表達着他們對鈞瓷深深的情感。

  和家鄉一道道丘陵一道道溝一起經歷風雨滄桑的,還有被人們敬為神明的藥王爺(孫思邈)。那被人一代代朝拜供奉的藥王廟,山坡上一株株有靈性的草藥,還有關於這些草藥美麗的傳說,都被人們當作傳家寶一樣世代傳承下來。

  記得上學的時候,常和小夥伴們結伴去爬山。翻了一座又一座,心想前面總該是另一個世界了吧,可是當氣喘吁吁地爬上山頂,眼前出現的還是霧氣濛濛中的山山相連,於是便失去了繼續前進的勇氣和信心。站在山頂的岩石上,看雲朵從眼前飄過,看青青的山坡上桃李爭艷,看小溪象絲帶一樣盤旋在山腳下。有時候也會和夥伴們去河裡捉魚摸蝦,河水清可見底,水底小魚小蝦的一舉一動都看得清清楚楚。捉了的魚是不敢帶回家的,因為害怕會招來家人的打罵,所以,總是在擺弄一番后再把它們放回水裡,看着它們搖搖尾巴驚慌失措地遊走。那時,雖然也嚮往着山外邊的世界,可是卻從心底熱愛着家鄉的一草一木。那青青的山,清清的溪,山坡上各種各樣的野果,一直驕傲地佔據着我少年時期的每一個夢境。

  地質勘探隊的到來,喚醒了沉睡在大山底部各種各樣的礦藏,隨着一聲聲的炮響,人們的生活改變了。經濟的發展,生活的富足,換來的是群山滿身的瘡痍。樹林沒有了,草藥不見了,炮聲趕走了林子里的各種動物,污水讓河裡的魚蝦停止了呼吸。但是,以前的羊腸小道換成了水泥路,以前的土坯房,變成了幾層的小洋樓,以前人們吃水都要用肩從幾裡外挑回,現在卻是自來水直接通到各家各戶……

  家鄉在我的印象中始終是模糊的,我沒有親眼看到家鄉的人民一步步富起來,也沒有看到那山坡丘陵是怎樣一點點在改換着容顏,但是我能感覺到的是家鄉人民日新月異的生活變化,看到了他們臉上洋溢着的舒心的微笑。也真切地感受到那歷經風雨滄桑的山脈無奈的嘆息,也看到青翠的樹木披上了一層灰濛濛的外衣,看到那清清的溪水變得烏黑,看到山腳下殘存的野果樹已不再是鮮果累累。

  也許這就是人類的無奈吧!

您正在瀏覽: 那個美麗的地方
網友評論
那個美麗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