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旅途小憩

旅途小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自從 家門口有了火車站,站在田間就能看見火車隨着軌道呼嘯着來來往往,火車進站的速度會慢慢停下來,大叔大媽們停了手中活計,歇口氣數着火車到底有多少節車廂。無多少知識的農民很可愛,總是不厭其煩數着。就像他們種地一樣,每年周而復始,如此循環,從年輕到衰老,耕耘着那片土地,飼弄着腳下如他孩子一樣的一畝三分地,成了一個種地的行家裡手。那些土地就是他的人生軌跡。

  第一次坐火車,早早地來到車站,早早地等候在候車大廳,雙眼不時地回望大廳里弔掛的大鐘,看着分針一分一分地向前移動,好像或許只有這樣就誤不了坐車。看看眼前這個大媽愚鈍的也近於迂腐了。其實每個即將出發遠行的人,你的親朋好友總是催促:快點準備走吧,別誤了點。早到沒有什麼不好,不是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笨鳥就先飛吧。

  隨着人流走進了鋼鐵巨龍的肚子,火車上,人聲嘈雜,各種聲響不絕於耳,伺機叫賣的小販精彩地演說加上動情地表演也能煽動一些顧客,紛紛解饢買其所需。不論坐什麼車,我都想坐臨窗的位置,憑窗遠眺窗外的景色,盡收眼底。旅途很短,外面相宜的過往美景迅速向後倒去。此時此刻,我也詩意大發,心情更豁達,從遠方的、近處的,高處的,地面上的靜物也由於列車前移波動着,思緒在漫無邊際的遐想,思潮在心靈的放飛翻滾。其實人是最貪婪的,既想收穫愛情,又想斬獲事業,魚與熊掌可兼得否?試問天底下有那一個人不想擁有最美最轟動的刻骨愛戀?誰沒有青春青澀年華,做一些不切實際的夢幻,想超越自己可到頭來連自己也不是。想自己是一個有藝術天賦的人大寫特寫愛情詩篇,像余光中、汪國真,以及席慕容等以期收穫橄欖枝;更想自己搖身一變成李嘉誠式的富人手握千金,不,萬金,肆意揮霍,不足須彌耳;又盼自己是一個能辦事遊刃有餘、滑頭滑腦的世故圓滑之人,拚命裝老成,可是你的閱歷表上只是一個剛出世的嬰兒。這就是所有人的過往,每個人的必由之路。又說起拔苗助長,人們會嗤之以鼻,啞然失笑,這不是說我,我不在之列,把自己掃出去。不然,每個人都會犯那樣急於求成的毛病,因為慾壑難填,人心不古。等到有一天,那滿是褶子的臉上,只有一雙會轉動的眼睛,告訴人們你還活着,你已經褪去了稚氣,代之而來的是閱歷、滄桑、負疚等等,所向披靡的勁頭也消失了,開始為一些生活瑣事奔命。期間不乏有功成名就者,就會大聲怨載,我們原來曾坐同一列車,為什麼他就會比我過得好。因為如此,開始詛咒世界的不公平。不是世界太無情,是你只關注既得眼前利益,而忽視了許多,你眼睜睜看着一個個機遇從身邊溜走,只是一味眺望,抱怨,不去付諸行動。如此龐大的旅客誰能聽到請你的呢喃,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一直沒有認真回望過崎嶇的路,一列火車在飛快軌道上行進,眨眼就不見了首尾。人生的際遇只有幾秒鐘的選擇,拽或你還在顧盼首尾。來不及細想,火車到站了。人們走出巨龍的殼子,天南海北的家鄉話飄蕩在出站口。等待接站的人也守候多時。

  人生得意須平淡,人生失意須盡歡,浮沉人世,誰懂內涵,誰能鎖住歲月?

您正在瀏覽: 旅途小憩
網友評論
旅途小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