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初夏的聚會

初夏的聚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周末的時候,約幾位朋友到我府旁邊的一處公園賞花觀景,說來吶,這個公園一直是我的驕傲,因為身居鬧市找一塊巴掌大的綠地都難,何況是一塊有水有樹有花有景的公園?再加上五月的季節,公園中百花爭艷芳草幽香綠樹婀娜,初夏微風和煦陽光明媚,不用心賞景簡直辜負了這人生的美好。我也不忍獨佔這美好風景,便有心約上幾位知己好友分享,豈料還是有幾位因瑣事纏身不能應約,有要來的還問管不管飯,如管飯嘛等吃飯時再來,哈哈,享受生活難道只有吃?!

  但是不管怎樣還是有幾個知己與我同氣相求,於是一起散步品評,徜徉於花海綠樹間。鼻翼微動,那丁香花和垂柳白楊的嫩葉沁出的香氣便入腸入胃,五臟六腑如同沐浴,整個人清爽的透亮無比。面對此花此景此時,人想憂鬱都憂鬱不起來,心情就是一個爽!

  一位尊敬的大哥還隨身攜帶了笛子和口琴,忘情之下吹上了幾首小曲,沒有想到這位大哥的功底端的了得,曲聲悠揚隨微風曼妙,竟引得數人圍觀,其中一位盲人更是駐足傾聽,神情陶醉,幾位姑娘嘰嘰喳喳指指點點,一臉的傾慕,呵呵,也真漏了臉了!

  通常情況下朋友相聚無酒不歡,我們也不能免俗,但是喝酒特別是喝醉卻不是目的。過去,風流才子最小資的生活也是觀花賞景再加上舉杯小酌,然後你言我一語吟詩作對。這既是一種生活樂趣也是一種社交場合,人總不會老是死守田園大門不出二門不進,那樣的人生也太了無情趣了,就連大觀園的姐妹們不也聚餐結社烹酒填詞嗎?所以,人貴有聚,聚則有席,席則有酒,無酒不歡。我倡導情調,即使不酸溜溜的來幾句“醉眼睜開,遙望蓬萊,一半煙遮,一半雲埋”,也要來一句“大江東去”的慷慨激昂,呵呵,這叫層次。

  喝酒聚會和觀花賞景都是人享樂放鬆的一種機會,人本來挺累的,費勁九牛二虎之力想往上爬或者絞盡腦汁想以權謀點私,一個不小心都會讓一切歸零。人生貴在滿足,有酒有花也是一種滿足,工作就是工作,享受就是享受,對得起別人也對得起自己就可以了,幹嘛一定要如何如何?不過呢,我想對我的哥們兒說,人生寶貴,人的健康和平安更寶貴,喝酒可以,來點健康的、小資一些的,讓酒的肆意和心靈的放鬆接合起來,沒準兒你會體會到另一種境界。

  對了,我這有一首蘇軾的《薄薄酒》,挺有意思,和大家分享,看看能不能悟出點什麼。

  薄薄酒,勝茶湯;粗粗布,勝無裳;丑妻惡妾勝空房。

  五更待漏靴滿霜,不如三伏日高睡足北窗涼。

  珠襦玉柙萬人相送歸北邙,不如懸鶉百結獨坐負朝陽。

  生前富貴,死後文章,百年瞬息萬世忙。

  夷齊盜跖俱亡羊,不如眼前一醉是非憂樂都兩忘。

您正在瀏覽: 初夏的聚會
網友評論
初夏的聚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