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樹林的眼淚

紅樹林的眼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注:紅樹林,是一種生於海與陸地間的常綠灌木植物,是國家級保護植物和世界瀕危物種.紅樹林,一般生長在海灣與海岸間的海灘上,是各種海鳥的棲息地,可以有效地防止赤潮,調節海洋環境和保護海岸線.裡面擁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生物資源.有螃蜞蟹、跳跳魚、“土單”(我們的方言)生蚝,七彩貝,扇頁貝與及一種綠色扁體生有一條白色尾巴的生物……等等紅樹林,是我特喜歡和敬佩着的一種植物,它們和胡楊、紅柳為人類的生存做出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它們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驅動着我,奔向那遙遠的遠方。)

  沿着海灣到海岸,一路上,風景如畫.在大片大片的紅樹林中,棲息着許許多多的海鳥,它們時而在天空中展翅翱翔,時而悠然地停落在柔軟的枝條,這就是自然,總給人一種新鮮而靈活的感動.

  站在海岸上,舉目遙望,不遠處的燈塔和身旁如盤景般的紅樹林灌木叢,點綴在白茫茫的海面上,形成一幅天水相連的闊然景觀.微濕的海風帶着鹽鹼的味道,打在身上,寒冷而舒適.放耳傾聽,屬於海浪的聲音,在耳中和海風形成一曲絕美的交響曲.小而窄的漁船,在波濤中時起時落,載着遙遠的夢駛向遠方,很美,也很浪漫.

  然而,我沒有想到的是,在這鬱鬱蔥蔥的紅樹林的背後,竟然是滿目的狼藉,赤裸裸的破壞。無數棵紅樹林被連根拔起,開闢也一大片一大片的蝦場;無數棵紅樹林因遭到破壞而枯萎。我無言地站着,如那些紅樹林般站着。朝陽從我身後的碧波里湧起,瑞彩萬千,映射得整個海面金燦燦的一片。透過絲絲縷縷的縫隙漏下,紅樹林嫩綠的枝條上,一顆顆露珠七彩幻動。那光芒是如此的刺目,就像我來時看到的那塊《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牌子。沉默,沉默,再沉默。

  紅樹林,為了一個一生的承諾,或者說是使命,他們就如一群倔強的戰士,不屈地站着,執著着,十年,百年,千年,萬年,及至無數個的日日夜夜。只因他們深愛着這土地,這藍天白雲,眷戀着他們兒女們揚帆歸來的那一聲親切的號子。

  紅樹林不會哭,他們洶湧燃燒的,只會是生命的精華。紅樹林不會哭,因為他們是能夠挑戰大海的勇士。然而,在一刻,紅樹林哭了,他們能感受到,生他,育他的土地傳來的,撕裂般的痛苦的怒吼。他們昂起頭顱,挺起胸膛,筆直地站着,如驕傲的騎士,只希望能給他們深愛着的土地帶來清泉的清涼。他們會一直站着,堅守着,直至枯乾,直至死去。我站在這片紅樹林叢中,淚流滿面,我抬頭,望着那一片湛藍色的天空,幾朵白雲在飄蕩。我能感受到紅樹林們的壯烈與悲涼。我看到了他們夢幻如藍雪的眼淚,就在我手心裡凝集,帶給我無聲的震憾。我閉上了眼睛,無奈地嘆息,心頭彷彿壓着一塊石頭般地難受。憤怒地想要仰頭吶喊,那怕是發出一聲蒼白而微弱的聲音,但是我不能,不能得拳頭緊握……落寞地離去。

  紅樹林倒下了,帶着他的眼淚倒在了他所深愛着的土地上。再也看不到那藍天白雲,再也觸摸不到懂得他的大海的有力手臂,再也等候不了他的兒女們揚帆歸來的那一聲親切的號子。因為他兒女們為了利益,把那罪惡的雙手伸向了他們的母親,生他,育他的母親,像一根烙紅的針,狠狠地刺進了紅樹林鮮活的心臟。

  紅樹林倒下了,帶着他慈祥的微笑,倒下了。天空中,飄起了他們夢幻如藍雪的眼淚。

  (整編於08年寫的《海灣之旅》)

  2010年8月9日晚

您正在瀏覽: 紅樹林的眼淚
網友評論
紅樹林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