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你,靜靜地離去

  一步一步孤獨的背影

  多想伴着你

  告訴你我心裡多麼地愛你

  花,靜靜地綻放

  在我忽然想你的夜裡

  多想告訴你

  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題記

  當我在鍵盤上敲擊出這個題目時,我的眼前浮現出的是女兒瘦弱的身軀,緊蹙的雙眉,沮喪的神情……

  就在上周,剛進行完了全縣中考“一模”,個別科目的成績上周末已經改了出來。結果出人意料,女兒考得很不理想。尤其是理化綜合,糟得讓我簡直要大跌眼鏡!

  心,拔涼拔涼的。無論對我,還是對她,都一樣。

  周末兩天在家,對着女兒,我怎麼也按捺不下內心的焦慮和緊張。也想平心靜氣地和她好好聊聊,探討一下考砸的原因,希望能從中總結出失敗的教訓,但說著說著,我的情緒就漸漸失控了。從最初的探討到後來的批評最後演變成指責,我的態度原來越壞。女兒開始還回答個三言兩語,最後竟然保持沉默。任憑我再怎麼說,她始終繃著臉,抿着唇,一言不發。看着她滿腹委屈的小樣,我的心,突然一下子就軟了下來!於心底長嘆一聲:千言萬語,終至無語!

  猶記上周四上午,第一場語文考完后,中午回家吃飯。在餐桌上,女兒一臉興奮地對我說:我今天的作文題目叫《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想知道我寫的是誰嗎?我笑着說:不想知道,愛說就說,不說拉倒。我知道女兒最怕激將,我越說不想聽,她就越急着要說給我聽。果然,她說:我寫的就是老媽你啊!其實這話我聽了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同樣的題目,女兒不久前還寫給我看過,文章的主人公同樣也是我。

  那是一個月前,我出差去銅陵時她寫的一篇周記。篇幅很長,從得知我周四啟程前她就開始動筆,直到我周五下午歸家后才真正寫完。據她說,一篇周記,在我離家的兩天里,她分成好幾個時段斷斷續續地寫。寫文的時候,就是她想念我的時候。因為想念,所以文思泉湧。

  從銅陵回家后的第二天早上,我到她床上陪她卧談,她從桌上拿起周記本給我看。一篇周記,洋洋洒洒千餘字,滿紙寫的都是一個女兒對媽媽的想念。看着看着,淚水漸漸地模糊了我的眼眶。“多想告訴你: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這個點題句在文中反覆多次出現,一唱三嘆。每一次出現,都包含着女兒對我深深的牽挂、依戀和感恩。同在一個屋檐下生活,十餘年的休戚與共,血濃於水,骨肉情深。從來都沒指望我數年如一日無怨無悔的付出會有所回報!更沒料到在女兒的心目中,我就是她生活的依靠,精神的支柱,快樂的源泉,情感的寄託!在我心裡,我一直都把她當成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女孩:天真,單純,無憂,快樂!我隨時可以像很久很久以前那樣摟她在懷裡,輕撫着她的背,喊她“小寶寶”,哪怕現在她的個子已經比我高出一截……

  說心裡話,女兒確實特別懂事,也特別上進,她知道自己身上承載着的是父母怎樣熱切的期盼。或許,對於女兒,這份期盼太沉重了,沉重得讓她過早喪失了體味成長的快樂。不知從何時起,女兒的雙眉蹙起來了,話也少了許多。尤其是初三這一年,過重的課業負擔,壓得她一直喘不過氣來。每天十點下晚自習后,她還要埋頭題海,挑燈夜戰,不超過十一點決不休息。夜裡臨睡前,看着她伏在燈影里瘦弱的背影,我心頭無數次掠過的,除了不忍,還是不忍!那樣的時刻,除了幫她鋪好被子,給她一個擁抱,叮囑她早點睡覺,注意休息之外,我,作為一個母親,就再也沒法替她分擔了!

  就在今天傍晚,“一模”成績全部出來后,葉第一時間就打來電話,告知女兒的成績及全校排名。總分雖有幾十分的退步,但大家都在退,因為卷子難度太大,尤其是理化。學校排名退到第六,上學期末是第五。女兒的語文、政治是全校第一;理科整體偏差;英語因為粗心,失分較多。這樣的結果,比我先前預想的要稍好一些。我想,學校排名出來后,女兒應該能稍微放鬆一下這些天來一直繃緊的心弦,安心地睡一覺了。至於我,也一樣。

  此時此刻,在校園靜靜的深夜裡,閉上雙眼,回想起女兒每天離家出門上學時總不忘說的那句:“老媽,我走了!”,回想起女兒獨自一人快步走出院門、穿過馬路、消失在拐彎處瘦弱的背影,回想起女兒在經歷考試失敗后沮喪落寞的神情,我的心又一次感覺到了疼!

  耳畔,有熟悉的旋律在回蕩:“你,靜靜地離去,一步一步孤獨的背影。多想伴着你,告訴你:我心裡多麼地愛你。 花,靜靜地綻放,在我忽然想你的夜裡。多想告訴你: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我的女兒,一定要記着:你,是我生命的奇迹!永遠都是!

您正在瀏覽: 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網友評論
其實,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