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空山明月(:)

  立秋的秋,就這樣如期而至了。

  頭天還是熱夏,沒有任何過渡和徵兆,夏的熱情便倏地被褪了下來,轉眼便感覺到了入秋的微涼。

  在夏末和初秋的時節里,處暑時節的到來,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至此而止。夏的餘溫和秋的涼意交織,萬物也在整個燥熱狂夏后,趨於平靜。有些歡愉又有些傷感,有些平靜又有些惆悵。

  早晚開始有了涼意。

  相較夏日早晨的陽光普照、熱氣陣陣,秋日的早晨,天色暗沉,涼風習習,清爽而精神。

  白天還有些長,有陽光的日子,仍是溫熱的。晚飯過後,天色漸暗,溫度降了下來。沿着小溪,漫步在微熱的風光帶里,些許風來,夾雜着溪水的濕潤,便是一番愜意怡人了。

  入夜後,夜涼如水。有時一床薄被也不能抵禦秋夜的寒涼。靜卧床榻,透過窗格,遙望遠空,銀河迢迢,蟲鳴嚶嚶,滿夜繁星至天明。

  有風有雨的日子,涼意更濃。

  秋天的雨總是不大的。無論是淅淅瀝瀝的小雨,抑或是綿密蒙蒙的細雨,撐一把小傘,涼風拂過,行進在雨中。即使腳步匆匆,沒有駐足的時間和欣賞的心境,秋雨也不忘膩膩地將髮絲與衣衫沾濕,這涼意便感受得更真切了。

  戴望舒的《雨巷》描寫一位像丁香一樣結着愁怨的姑娘,在雨巷中獨自徘徊。雖寫於夏天,其朦朧而又幽深的情致,又怎不是和這秋雨的意境不謀而合呢?

  感受着這微涼的情境,但凡浮躁,內心也靜慢平和下來。紛繁複雜的人事,驚了流年,亂了浮生,擾了清幽。在這冷落清秋的時節里,就任這綿長的秋思恣意而悠遠吧。

  如至白露,夏已結束,秋雨更甚,秋涼更涼。

您正在瀏覽: 秋涼
網友評論
秋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