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洛陽緣何紙貴?

洛陽緣何紙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一次注意洛陽紙貴這個詞,是因為作家王躍文的小說《大清相國》,不太確定其中深意,於是百度,究其出處,才獲知成語洛陽紙貴典出《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左思傳》,相傳晉朝出了一個大文學家左思,撰寫了《三都賦》,“自是之後,盛重於時,文多不載。司空張華見而嘆曰:‘班張之流也。使讀之者盡而有餘,久而更新。’於是豪貴之家競相傳寫,洛陽為之紙貴。”

  洛陽紙貴或因《三都賦》確實好,或因司空張華見而嘆,或兼而有之,且不論它。單說離我們最近的洛陽紙貴之作《大清相國》。

  2013年年底,《大清相國》銷售火爆,一時洛陽紙貴。《大清相國》的拍攝再次提上議程,由王躍文本人編劇的40集電視劇《大清相國》 於2014年5月由著名導演陳家林執導開機,其實早在2005年時,《大清相國》的劇本就已經寫出來了,一共30集,但因為一些原因當時沒有拍攝。後來,他將劇本中一些適合電視表達的內容去掉,改寫成了如今暢銷的《大清相國》小說, 劇本和小說的大概內容都差不多,現在因為“洛陽紙貴”又要拍成40集電視劇。嘆其文運如世事宦海般沉浮傳奇啊。

  自1999年《國畫》出版以來,我的所有小說都是暢銷的,包括中短篇小說集。我那些千字短章的小集,也很受讀者的歡迎。書太好賣,我越來越焦慮。一種流行的說法是:暢銷的小說都是通俗讀物。所以,我很想寫一本不暢銷的小說。或許,那將是更好的書?

  長篇小說《愛曆元年》出版了,看樣子它又無緣成為不暢銷的小說。我暫時寫不出讀者不愛看的書,先且認下這個暢銷書作家的命吧。一個人的文運是否有某種宿命呢?我第一篇散文發表時間是1988年8月8日,有人調侃說這是做生意開張的好日子。

  ——節選自王躍文《我很想寫部更好的書》

  “(不暢銷的小說 )或許,那將是更好的書?”作者句末居然謙虛謹慎幽默風趣地用了個問號。

  文運來了,擋也擋不住。洛陽紙貴,勢在必得。偶見有人提到貴人薦書一事。於是百度了一下看看究竟。

  據報道去年王岐山再次推薦《大清相國》:“看如何清官不酷好官不庸。”其實,這並非王躍文和《大清相國》的第一次“走紅”。早在2007年,北京的一家媒體就曾報道過王岐山薦書的內容。

  東方早報(問):因為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推薦,你的這部歷史小說《大清相國》目前在書店和網絡上已經賣脫銷。這件事情是否對你的生活產生了影響?你怎麼看王岐山推薦該書呢?

  王躍文(答):《大清相國》出版於2007年,在被報道王岐山推薦之前已銷售40多萬冊,持續長銷……

  ——摘自王躍文2014年1月《制度和法制建設更重要——答《東方早報》問》

  據王躍文介紹,《大清相國》寫的是清代名臣陳廷敬在特定的歷史境遇中,在官場上所作的人格、道德和行為的艱難選擇。“康熙朝名臣輩出,那時候的官場關係複雜,幾乎沒有人能獨善其身,為何唯陳廷敬為官善始善終?”帶着這樣的疑問,王躍文查閱了大量史料后總結,“清官多酷,陳廷敬是清官,卻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陳廷敬是好官,卻精明強幹;能官多專,陳廷敬是能官,卻從善如流;德官多懦,陳廷敬是德官,卻不乏鐵腕。”

  結合當今社會,陳廷敬雖說是個經過藝術描畫的歷史人物,但卻恰恰正是當今時代急需的清官、好官、能官、德官之典範。讀者之所以喜歡,是因為從古至今,從上至下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個清官情結,都有一個渴望清氣滿乾坤的美好願望。這正是作者選材視角的成功之處,正應了一句話,文采不及角度。如此作品,洛陽紙怎能不貴?

  另據報道,習近平主席到曲阜孔府考察,並來到孔子研究院,看到《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兩本書,他拿起來翻閱,說:"這兩本書我要仔細看看。"這兩本書隨即一夜暢銷,洛陽紙貴。

  世風日下的今日,人心毫無顧忌,毫無底線地浮躁,是不是正應該呼喚國學國粹的復出呢?

  順藤摸瓜,隨意瀏覽,恰好有幸看到關於歷代領導人推薦書的故事,大開眼界。

  毛澤東讀書無禁區 ,把水滸當政治書看,把紅樓夢當歷史書看。《資治通鑒》是毛澤東的床頭書之一,他讀了十七遍,得出“秀才說得多,做得少以及誰也看不起誰的通病。”  從中不難看出,一部歷史文學作品對領導人決策的深刻影響。難怪那麼多人關注並追隨“高層書屋”呢,其中難免有隱含,有前沿信息。就看誰的悟性高了。

  鄧小平最喜歡中國古典史書——這點與毛澤東相似,他熟讀過《資治通鑒》,通讀《二十四史》,特別愛看《三國志》。據報道,鄧小平還是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在內地最早的一批“粉絲”之一。“你書中的主角大多歷經磨難才成大事,這是人生規律。”這是鄧小平對金庸小說的評點,也是對自己經歷的總結。20世紀70年代,當金庸小說在內地尚為禁書之時,恢復工作的鄧小平從江西返回北京后不久,就託人從境外買了一套金庸小說。

  其中原因,肯定有自己也歷經磨難才成大事的感慨和共鳴。一本書觸動了讀者的某根心弦,就會產生共鳴,不論哪朝哪代哪個領導人,他本身也是食人間煙火的。

  經史典集,歷史文獻是最好的教科書。盤點《水滸》、《紅樓夢》、《資治通鑒》、《沉思錄》、《孔子家語通解》、《論語詮解》、《苦難輝煌》、《舊制度與大革命》、《世界是平的》還有《第三次工業革命》等等這些都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或常委推薦過的暢銷書,名著,公眾通過這些書單,也大致勾勒出最高決策層有怎樣一間虛擬的書房。

  高層推薦圖書帶動了閱讀風氣,同時也折射出這些薦書背後的信息和意味。下屬跟風強調讀書和學習,不只是簡單地讀讀書,而是學習更新鮮、透視更前沿的信息。全民讀書熱將是一股潮流。

  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習近平

  習總光說大實話。

  讀者愛讀的書,暢銷的書,並不是因為其書內容有多好,作者文采有多好,而是因為通俗,而是因為讀者民眾的一種普遍情結使然。故事情節或是其中某個人物某段話深深觸動了讀者的不為人知的心弦或沉積已久的夙願,如英雄情結,孝子賢孫情結,衣錦還鄉、光宗耀祖情結,烈婦貞女情結,清官情結,明君情結,猛將良相能吏情結……並給讀者帶來啟發,解開某種心結,豁然開朗,有理有據可依地放開手腳去做某件事。

  “那些曾經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到哪裡去了,他們像一縷青煙消失了” ——《沉思錄》。

  人物命運如此,文學作品文運也是如此,古今多少文學故事,之所以流傳至今,以至於婦孺皆知,是因為,民眾口味需要,全民無意識的一種普遍情結!

  據資料記載,《金瓶梅》是毛澤東親自拍板在全國小範圍解禁的。早在1957年,毛澤東就曾說過:“《金瓶梅》可供參考,就是書中污辱婦女的情節不好。各省委書記可以看看。”1961年12月20日,毛主席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書記會議上的講話中說:“中國小說寫社會歷史的只有三部:《紅樓夢》、《聊齋志異》、《金瓶梅》。你們看過《金瓶梅》沒有?我推薦你們都看一看,這部書寫了宋朝的真正社會歷史,暴露了封建統治,揭露統治和被壓迫的矛盾,也有一部分寫得很細緻。《金瓶梅》是《紅樓夢》的祖宗,沒有《金瓶梅》就寫不出《紅樓夢》。但是,《金瓶梅》的作者是不尊重女性,《紅樓夢》、《聊齋志異》是尊重的。”1962年8月11日,毛主席在中央工作會議中心小組會議上的講話中再次說道:“有些小說如《官場現形記》等,是光寫黑暗的,魯迅稱之為譴責小說。只揭露黑暗,人們不喜歡看。不如《紅樓夢》、《西遊記》使人愛看。《金瓶梅》沒有傳開,不只是因為它的淫穢,主要是它只暴露,只寫黑暗,雖然寫得不錯,但人們不愛看。”

  國亂思良將,家貧思良妻。文學作品也在粗製濫造泛濫成風中渴求精髓,洛陽緣何紙貴?提供精神食糧的文學家必定流傳千古,他們刻畫的精彩人物也必定被標榜被推崇從而流傳千古。譬如宗教經書,之所以被信奉流傳,是因為普遍教人棄惡從善,扶弱濟貧,這就是人心所向,所向披靡。

  洛陽緣何紙貴?不單單是因為薦書,而是因為一個文學家身上必須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民眾的血液。

  作者:穎驕/:/2014-8-28

您正在瀏覽: 洛陽緣何紙貴?
網友評論
洛陽緣何紙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