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看見柴靜

看見柴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看見柴靜

  前一段時間在貼吧里下載了一本書,名字叫做《惑 the young》。之所以下載是因為裡面收錄了柴靜,范銘還有史鐵生的文章。喜歡柴靜早已忘記了原因,喜歡范銘當然是因為柴靜,喜歡史鐵生或許是因為《我與地毯》或者是《合歡樹》,那種略帶傷感的溫暖,總讓人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美好。喜歡他們或許是因為他們都有一顆善良、感懷的心吧。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一個火柴,因為我不會上網搜關於她的很多信息。我只是曾經會看看她的《看見》,買了一本她寫的《看見》,僅此而已。我只是在困頓無助的時候,看着她的圖片,聽聽她的聲音就會覺得舒服與釋然,於是也便有了新的活力去面對下一刻好的壞的事情。

  喜歡柴靜是因為她總以一種人文的氣息去尋找事情的本質。很多時候她更多的是關注當事人的情感流露,從內心深處挖掘不為人知的根本的情感原因。她的採訪總是讓我看到事件背後更多人性的弱點與共性。她並非大多數媒體那樣急功近利,只是匆匆報到眾所周知的表面現象,以鮮亮的標題招引觀眾。她從不虛偽做作,從不敷衍了事,很多時候她更像一個久違的朋友,給當事人一種輕鬆的氛圍去表達自己內心最真實的當時的想法。她總以一種談話的方式來尋求真相,用心靈交換心靈的方式去解讀新聞當事人心靈的本真。她的採訪總讓我有一種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感覺。是她讓我學會去探究人心最深處的原因。很多時候,她採訪到的真相竟會讓我們反思自己思想的狹隘、幼稚和自以為是滑稽。其實很多時候,當我們了解了人性背後的故事,我們就會懂得所有的事情總有因果,於是我們便會原宥很多,寬慰很多。

  她總是以感性的一面理智地去看待事件的本源。她從不盲目的主觀也不死板的客觀,她只是站在第三者的位置去聆聽主人公當時真實想法,不偏不倚,只是給我們呈獻事件背後更個人情感的真實因素。

  她並不像白岩松那樣深刻,恰恰是這樣的深度讓我這個膚淺的人既能接受也能夠仰望。她不愛濃妝艷抹甚至很多時候素顏上鏡。清新、親近,總能讓我們這些普通大眾倍感溫暖。

  她,就是這樣,以自己的視角心平氣和、客觀、理性地呈現給我們更加感性的事件本源,正是因為這樣,才讓我們更加愛這個短髮姑娘,正是這樣,才讓我們學會了用一顆寬容的心去面對生活,讓我們學會相互理解與體諒,也讓我們更加熱愛生活,珍惜生活。

您正在瀏覽: 看見柴靜
網友評論
看見柴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