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蝴蝶山藥

蝴蝶山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山藥俗稱“淮山”,因原產地位於淮河流域而得名,最適宜在沙質土壤中生長。山藥易於栽培,依據十多年來的觀察,除了有蝴蝶幼蟲(毛毛蟲)啃食葉片的情景之外,幾乎無其他病蟲害,並且營養豐富,具有身體保健的功效。

  每年的新春三月驚蟄時分,總會看到前一年歲末冬季所收成的山藥,紛紛從頂端冒出了新芽。依循着這大自然循環的軌跡,我們總是在新春季節里播種希望,於歲末寒冬中典藏成果,並且也讓吾人能在無盡藏的時間洪流之中,體驗生命價值的深層意境。

  雨後的山藥,似乎長得特別快速。十來棵山藥高低有致地排成一列,棵棵株體健碩,株株欣欣向榮,而原本呈現些微淡黃的葉片,此刻早已轉成青翠色澤。感覺得好像所搭的攀爬棚架,似乎會在一夕之間,全部被山藥藤蔓所佔滿。這與剛開始發展時的落魄──綠色蝴蝶幼蟲肆虐、葉片破損殘缺的景象,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今年的山藥,播種時機比往年稍慢,其萌芽成長也因之延後很多。山藥嫩葉新發不久,即被毛毛蟲無情啃食,葉片斑斑駁駁,呈現不完整破洞,真是慘不忍睹。有時順着破損的葉片,倒也不易找到肆虐的源頭,原來它們是具備保護色彩的綠色毛毛蟲。在記憶中,去年毛毛蟲蠶食葉片的現象,只是發生在成長後期,而早期發展階段則完全沒有出現,與今年情況顯然大不相同。

  這些綠色的蝴蝶幼蟲,與去年黑斑蝶的黑色毛毛蟲,無論在外觀或色彩方面皆不相同。兩種不同種類的毛毛幼蟲,竟然先後出現在同一物種植物之上,似乎隱涵着自然界的深層奧秘──巧布物種繁衍契機,調和大地生存壓力。此一狀況,看似錯綜卻不複雜。因為有秩序地錯開繁殖時機,均衡地分配成長所需食物,對蝴蝶的繁衍而言,是極其重要的。自然的纖細微妙,大地的足智多謀,由此可見一斑。

  回顧去年秋末,樓上原本被黑色毛毛幼蟲啃食得幾乎只剩下葉柄的山藥藤蔓,突然之間又逐漸冒出了新芽嫩葉,再度重新開展它那柳暗花明的生命樂章。這種全新又似乎不太合乎邏輯的轉變,倒令我十分好奇,經過一番探詢,才赫然發現,這並非是自然現象,完全是人為操控所導致的結果。

  原來,居住在我家隔壁擅長園藝的鄰居,因為基於“職業固着”因素,不忍心看到整棚山藥那番殘枝敗葉的景象、以及地磚上滿地掃不完的黑色毛毛蟲大便,便在未先行告知的情況下,主動替山藥噴洒了除蟲農藥。當然,從此黑色毛毛蟲便幾乎不見了,山藥也因而多了一次喘息重生的機會。只是這樣的人為操控,是否符合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法則,則就值得吾人細加省思了。

  事實上,樓頂的山藥從前年十二月播種,去年初春開始萌芽長葉,以至於滿棚綠意以來,幾乎沒有任何病蟲害發生。一直到九月初,才偶然瞥見一、兩隻黑斑蝶在山藥附近飛舞。當時除了佩服這些蝴蝶的潛能和超能力,能夠在這都市水泥叢林中,找到這片五層樓高的綠野大地之外,並未對黑斑蝶的光臨,有着其他特別的想法。

  可是誰也沒想到,在這不久之後,卻出現山藥葉片被逐步且大量啃食、以及遍地毛毛蟲大便的不堪景象。剛開始時,我發覺枯葉捲曲,以為是水分不足而被太陽曬焦所導致。然而在打開枯葉時,卻發現整片葉子的兩面表皮全都不見了,只剩下葉脈縱橫清晰可見。以後的發展情況則是嫩葉逐漸消失,老葉則連葉脈也沒有了,只剩下孤伶伶的葉柄,懸挂在藤蔓之上。

  雖然葉片被啃食嚴重,但是在驀然回想之際,卻發現這仲秋時節,不也正巧是山藥快速發展其塊根的時刻嗎?經由這些葉片的變易、凋零,它告訴了人們,大自然生命的奧秘,正在靜悄悄地展開。由於山藥葉片的大量被啃食,使得山藥在不需要供應原本茂密葉片所需水份和養料的情況下,能夠專註地發展其泥土中的塊根。而同樣地,透過這些山藥葉片的飼育,也使得這群辛勞啃食的黑斑蝶毛毛蟲,能夠因此而順利地幻化成蝶,繼續繁衍其下一代。

  然而,現在這種人為的善意方式,卻業已嚴重破壞了大地生態的平衡以及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法則。它一方面使原本能夠大量結繭化蛹的黑斑蝶,幾乎因此而消失殆盡,阻斷了其延續發展的生機;另一方面,也迫使原本應該專註潛沉,以求涵蘊其塊根的山藥,在新芽嫩葉不斷的催促聲中,不得不暫緩其秋收、冬藏的腳步。

  蝴蝶有恨,羽化成仙夢碎;山藥無語,土中乾坤分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也不斷地在復演這種“蝴蝶與山藥”的故事而不自知?魯索在《愛彌兒》一書中曾言:上帝創造萬物都是好的,但是一經人手,全都變壞了。這句話,固然有點危言聳聽,但是卻也有着幾分值得吾人省思的隱涵哲理存在。

  終究,過多與不當的人為干預,顯然會為這原本平靜且單純的自然環境,帶來無法逆料的慘痛教訓。身負教澤重任的師長以及為人父母者,得有一番省悟的空間才行……

您正在瀏覽: 蝴蝶山藥
網友評論
蝴蝶山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