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沒了落雪的冬天恰如少了溫柔的少女,暖陽繾綣,絲毫感覺不到冬天的感覺。少了冬天的韻味,年味亦減了幾分姿色。縱然如此新年依然充斥着滿滿的回憶!

  曾經,那麼歡喜的期盼新年的到來。新年可以穿新衣,戴新帽,走親訪友 ……最為初始的印象中,新年是一年中最為期盼的節日,合家團聚,舉國歡慶。新年等價於漫長的假期,豐盛的宴席,嶄新的衣帽……新年的鞭炮會在雪地上恣情地綻出各色的模樣,殘留的炮竹碎片印染在白色的雪地上,水墨畫一樣的意境。循着雪地的軌跡會聽見“咯吱咯吱”的聲音,走着走着,屋檐下會時不時地落下幾根冰柱,落在地上,清脆的聲音,浸潤心田。新年的記憶與冬日的記憶交織在一起,忘卻了是因為新年愛上了冬天,還是因為冬天愛上了新年。直到那一年的新年,看見門頭上貼着“歡度春節”的字樣,心裡突然間失落了很久。大概是因為我狹隘的將過年等同於新年了。突然間覺得還有那麼一個叫做春節的名字歸屬於這樣的節日。那時覺得春節這樣的名字像是玷污了新年般粗鄙。長大后漸漸明白,歲末年初,冬去春來,或許叫做”春節“有更為美好的寓意和願景。

  新年等同於父親落筆的“精打細算,細水長流”。父親的才氣雖沒能化作錢權名利,卻給我們樹立了雄偉的榜樣。我們心底是那麼的尊重他!父親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才氣時刻影響着我們,也豐富了我們的記憶。曾經,每逢新年父親會幫左鄰右舍書寫對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多會現於父親的筆端。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每年的新年父親都會寫上“精打細算,細水長流”貼到長腳的碗柜上。父親說這樣做是有寓意的---生活要勤於勞作,精於打算,富於簡樸。這麼多年,父母親用他們的切身言行引導着我們。即便今時今日,我們時刻對父母滿懷感激。感謝他們賦予我們生命的同時,更賜予我們快樂的成長!如今,身為人母,更能感念父母的好!此時此刻,心中亦不免幾分愧疚,聊以欣慰的是我們依然在路上,不曾放棄最初的夢想。

  新年等同於壓在箱底的新衣。那時的物質條件並我們現在這般富足。新年前數月就會和父母商定購置新衣的條件。父母每一次外出都會令我們滿懷期待。心裡期待着父母會不會替自己置辦新衣。會想象出新衣的樣式和顏色等等。如若那一年的年景不錯,父母會早早的將我們的新衣準備好,然後放到箱底,千叮嚀萬囑咐的說要到過年才能穿。於是,我們會時不時的掀開箱子看看新衣,像是珍藏寶貝樣百般呵護與愛惜,所以我們已經數不清在真正穿上新衣的時候我們已經掀開箱子多少回了。如今,時逢新年,我們也會早早的為父母置辦新衣,不為等價的償還,只為內心的那抹安定。

  新年等同於珍藏於枕頭底下的壓歲錢。結婚以後到了婆家才知道“候歲“一說。出嫁前的二十幾年,不論大小,母親每年都會在除夕吃年飯的時候就將壓歲錢給我們。當然也不忘了囑咐幾句,類似於下一年好好學習之類的。

  那時鮮有的經濟支配權會讓我們心花怒放。甚至會興奮的連夜籌劃着可以置辦哪些東西。走親訪友也會收到或多或少的壓歲錢,不過大多數情況下,壓歲錢在我們身上保管的期限是不會超過正月的。即便如此,我們也算體會了一把主人的感覺。用母親的話說,她是替我們保管,絕不會花我們的。後來讀書以後,老師說人民幣的使用權和所有權是一致的。當時我覺得母親那招真絕。美其名曰是替我們保管,實際上就算佔有沒收了嘛。如今,孩子的壓歲錢我會單獨給她開戶存起來。當然這個絕對不是對母親此番舉動的否定,而是在尊重其行為的基礎上,更加的落實初衷。

  年復一年,光景如你。我們用我們最赤誠的內心和最堅定的信仰激勵着我們滿含激情的前進。回憶是美好的,擁有回憶的人生是幸福的。新年,新希望!平安喜樂!

您正在瀏覽: 憶年
網友評論
憶年 暫無評論